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活动剪影> 详细内容

【党建带队建】棵棵幼苗心向党,争做红色城南娃 ——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一19、一20、一21预备中队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尤其要关注青少年时期的价值养成。红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棵棵幼苗心向党,长大才能成为祖国栋梁。

2021313日上午,城南实验小学一192021预备中队在家长委员会和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泛书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报纸展览馆。这是三支预备中队研学活动的第二站。预备队员们的心情都很雀跃,他们在活动前了解到这是江苏省首家大型红色报纸展览馆,展品时间跨度约100年,共展示400多件红色报刊。

预备队员们呼吸着书报的馨香,走近先辈们的峥嵘岁月,感受那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讲解员从“建党篇”“建军篇”“抗战篇”“解放篇”“建国篇”“成就篇”六个方面系统地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民族解放、独立的奋斗历程和祖国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出的报纸有陈独秀1915年在上海创办的《新青年》,毛泽东1919年在长沙创办的《湘江评论》,中共早期创办的报纸《红色中华》《新华日报》《晋察冀日报》《解放日报》等。

尽管小队员们认字不多,但他们通过聆听讲解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体会到八年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想象到民族解放举国同庆的欢欣场面……

在“建国篇”展厅,小队员们伫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报道面前,似乎听到了毛主席声若洪钟的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在“成就篇”展厅,小队员们辨认着“两弹一星”“入联”“入世”“港澳回归”“世博”“奥运”等报道图片,欣喜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读红报,读的是历史,读的是责任。一份份报刊就是一个个历史镜头,记录着先辈们满腔的革命热情和非凡的改革魄力。师生们纷纷驻足,或品读、或留影,先辈们献身革命和改革事业的大无畏精神,将化为奋进的精神力量,照亮前行之路。

当下,我们正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少年强,则国强。”队员们理应继承先辈们的朝气、锐气、志气,开辟更广阔的世界。

一位陪同参观的家长委员深受触动,忍不住感慨道:“这些老报纸背后的故事很吸引我,我党的100年发展历程非常的不容易,革命先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震撼着我的心灵,我由衷地感恩他们,我也要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继承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400多件红色报刊,是红色教育的绝佳教材。通过参观红色报馆,预备队员们的爱国之情由然而生。他们在研学活动中读红报,了解更多的红色故事,总有一天孩子们将接过老一辈手中的红色接力棒,奋勇前行,开创祖国光辉灿烂的未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