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友好学校> 详细内容

牵手伊宁同教研 还学与生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7-06-2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61415日,应新疆伊犁州伊宁市第十五小学之邀,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副校长许习白、文化信息处主任吴雪琴、德育处副主任罗维旭以及美术组教研组长朱小红一行四人远赴新疆伊宁,联合开展了系列教科研交流活动。

14日的语文专场,副校长许习白、文化信息处主任吴雪琴与伊宁十五小的三位老师各执教了一节观摩课。课堂上,老师们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真正把学习的过程还给学生,学生学得主动,学得生动,学习成果在宽松的课堂中自然生成,促进了师与生的共同成长。下午的课堂点评后,许校长作了题为《把学习的过程还给学生》的讲座,他介绍了核心素养视域下,语文教学在教学理念、教学实践、课程建设、课程评价等方面应采取的对策。讲座有高度,有深度,又有梯度,理论结合实际,给参会的教师带来了新理念、新方法、新启发。

15日的活动同样精彩。数学专场在小剧场举行,学校德育处副主任罗维旭为大家执教了《认识分数》一课。他的课堂聚焦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立意高远,语言风趣幽默,将分数的认识置于整数、小数、分数的大背景下,课堂上注重启发学生大胆表达,认真倾听学生心声,让学生在课堂上绽放了最美的光芒。与此同时,美术专场在启慧楼五层的录播教室拉开帷幕。学校美术教研组长朱小红执教了《青花盘》。朱老师创造的轻松、活泼、和谐、互动、探究、创新、开放的情境活动,让学生们勇于挑战、乐于尝试,获得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品尝到了美术学习带来的乐趣,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

15日下午也分两个场地举行活动,许校长和朱小红组长在会议室,向十五小管理人员介绍了学校教研组建设的具体举措。吴主任和罗主任在录播教室为十五小的老师们分别作了题为《民主管理的伙伴,家校联系的桥梁》和《诗意陪伴约会幸福》的讲座。两个讲座围绕学校的幸福教育,分别从家长委员会的建设和德育活动的开展两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创新之举。伊宁市第十五小学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这些宝贵的经验对他们的教育办学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感谢城南实小及时送来“源头活水”。

此次的“牵手”活动,是两校2016年结为姊妹学校以来首次联合开展的教科研交流活动,两校的特色在相互交流中均得到凸显,达到了东西部地区教育资源共享、双方教师携手共进的联合教研目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