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班队建设> 详细内容

走进扎染世界 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1-10-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曾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海安扎染更是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月25日下午,一24预备中队的预备队员们积极响应习近平爷爷的号召,来到了华艺集团,亲身感受海安非遗工艺——扎染的魅力。

活动伊始,南通非遗扎染技艺传承人周莉老师给预备队员们介绍了扎染工艺的发展历史、基本技法、艺术价值和应用领域。当听到扎染工艺一度失传时,孩子们眉头紧锁;当听到现在海安扎染工艺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时,孩子们倍感自豪。在周老师的介绍中,孩子们还了解了海安扎染传承人们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完善扎染技艺的事迹,被他们艰苦奋斗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深深感动着

紧接着,周老师讲授折叠手法及染色的步骤要领,带领孩子们一起走进扎染的世界。乱花扎、折叠扎、伞绞、夹板扎……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热情高涨,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扎、绞、夹,一双双小手稚嫩认真地操作着,发挥着天马行空的想象,皮筋、绳子、夹子充当了他们手中的“小助手”孩子们耐心细致地创作着,开心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扎染最大的魅力是图案变化自然晕色丰富,而且无法预见效果。老师将孩子们扎好的半成品放进染料中煮,孩子们围在周围,一边聆听老师的操作要领,一边见证着自己作品的诞生过程。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染好的“疙瘩”孩子们拿到手上,随着缬结挑开,一幅幅精美、别致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太神奇了,我觉得我的是最好看的!” “我觉得我是个艺术家了!”......

孩子们看着自己亲手完成的作品,脸上都透露出惊喜的表情,各个兴高采烈,现场惊叹声不绝

此次活动24班的预备队员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技艺,直观地体验古老神奇的工艺文化亲身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和特有的文化价值在非遗文化的引领下,预备队员们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争当非遗文化传承人让非遗文化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