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班队建设> 详细内容

巧手做糖画 非遗我传承

发布时间:2022-05-2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糖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它是地道的民间画种,颇具特色的街市艺术,广泛流传于巴山蜀水之间,备受老百姓喜爱。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一(24)班开展“糖画”主题实践活动。

糖画我知道

《坚瓠补集》中有一首诗,真实记录了糖画盛行的情况:“熔就糖霜丞相呼,宾筵排列势非孤;苏秦录我言甘也,林甫为人口蜜腹。霉雨还潮几屈膝,香风送暖得全肤;纸糊阁老寻常事,糖丞来年亦纸糊逐渐演变发展成为今日的糖画艺术。

班会课上,孩子们认真聆听班主任生老师的讲述,了解糖画的起源、简介和故事。糖与水融合形成金黄的糖浆,勺子的移动之间案板上形成各式各样的图案,一幅观之若花,食之有味的糖画就这样诞生了,外形美观精巧、晶莹剔透,吃起来酥香可口。

糖画我来做

糖画一是要熬糖浆,二是要作画。要画出好看的糖画,最难掌握的就是糖性,把握糖的比例、锅的火候,勺子轻轻搅拌,糖浆沸腾开始冒出晶莹的气泡,糖浆变得金黄时停火,熬好后短暂构思后在糖凝固前迅速将糖液挥洒在案板上,糖画凝固好之后再用竹签把作品提起来,这才算是完成了整个过程

学生们在对糖画制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后,都迫不及待地想尝试做糖画。制作前,孩子们搜集关于制作糖画的材料和工艺流程。在绘制糖画之前,首先要用小火化糖,当糖完全溶解后就可以绘画了。孩子们按照流程认真地熬糖,在清洁光滑的桌面上倒铸成各种图案,猫爪、爱心、小牛……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各种造型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眼前,趁热粘上一根竹签后便大功告成。

糖画我品尝

制作的成果当然是和好朋友分享才会快乐加倍,孩子们将自己的糖画作品带到学校,分享自己的制作心得和体会。

品尝时间到啦!孩子们举着自己的糖画作品,对着阳光凝望,它是多么晶莹剔透,一时还舍不得吃,只轻轻用舌尖舔一下,又得意地向同伴炫耀,看得人眼馋口也馋。

糖画是有生命力的民间艺术,中国传统文化通过糖画这种民间艺术展现出来,其具有的独特魅力使得人们为之坚持、探索、传承。通过此次活动,预备队员们对非遗文化传承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努力成为非遗文化传承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