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班队建设> 详细内容

守护宁静守护爱--认识噪音

发布时间:2022-05-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6日是第20个“世界噪音日”,为引导学生关注噪音污染,守护安静的生活环境,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一(23)班的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 “守护宁静守护爱”主题活动,希望通过活动,呼吁人们远离噪音这个“看不见的杀手”,共创一片和谐、安宁的空间。


“噪音”是什么?

龚玲玲老师精心准备了关于噪音污染的课件,利用班队活动课的时间为学生细细讲解。作为一年级的小朋友,不少同学都是第一次听说“噪音”这个词。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知道了:凡是妨碍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以及对人们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可以称之为“噪音”。噪音不仅仅会影响人们的生活和休息,还会对健康造成伤害:70分贝以上的噪音就可以让人产生不适感,长期在噪音环境下生活,还会导致耳聋、心血管疾病、情绪疾病甚至死亡。

“噪音”在哪里?

声音无处不在,听了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才意识到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的噪音,这个“无形的杀手”,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却又往往被忽视。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利用“分贝噪音测试软件”,寻找身边的噪音。

通过寻找,同学们发现下课时校园里喧闹的声音达到了80分贝;家里吸尘器工作时声音62分贝;家里的电视音量开到最大时分贝值能够达到110;充斥着音乐声、叫卖声的商场里,声音分贝值达到了70……

没想到身边隐藏着这么多的噪声,寻找噪声的过程,加深了学生对于“噪音污染”的认识。


“噪音”有多坏?

认识了噪音,寻找了噪音,同学们想把自己了解到的噪音危害告诉更多的人,他们拿起画笔,将噪音的危害用手抄报的形式记录下来。他们用稚嫩的笔触告诉大家:严重的噪声会影响中枢神经功能,造成神经系统衰弱和神经系统功能的失调;会产生心脏供血不全的症状,长期在噪声危害下会导致冠状动脉缺血和一过性血管痉挛,由此会出现胸闷、气短、心悸、心前区不适等情况发生;噪声还会对耳道和听觉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例如导致神经性耳鸣甚至神经性耳聋的发作。

我们怎样做?

不少噪音其实就是来自日常生活:在公共场所肆无忌惮地将手机音量开到最大看视频和听音乐等,晚上十点后还在装修或者施工,马路上随意鸣笛……同学们意识到,仅仅知道噪音的危害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呼吁大家从我做起,尽力消除噪音,我们的生活环境才能安静又美好。大家以班级名义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对噪音说“不”。

此次活动让学生认识到了“噪音”的危害,同时也明白了人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不制造噪音,共同营造一个安静美好的校园环境、生活环境,争当文明好市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