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八礼四仪> 详细内容

缅怀先烈 爱我中华

发布时间:2018-04-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月的晴空,碧蓝如洗;四月的苍松,翠色欲滴;四月的脚步,却又如此沉重。又是一年清明节,为弘扬队员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举行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队员们了解了清明节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知道了清明祭扫习俗的由来。通过生动的游戏,队员们还了解了寒食节的来历,听着身边的伙伴讲述介子推的故事,大家不禁为其“割股救主”的行为所感动。

为了让队员对清明有更加全面的认识,老师们特意策划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的互动环节,队员们认识到除了祭扫习俗,清明节还有“感恩、团聚、尽孝、行善”的意义。有的队员发表感言:“原以为清明节就是扫墓,没想到清明节还有这么多丰富的内容……”在 “网上祭英烈”环节,老师们引导队员们先向革命先烈集体鞠躬,然后个人网上献花、寄语,寄托自己对革命先烈的哀思,表达自己继承先烈遗志、立志报国的决心。

此外,各中队还通过诵名家诗篇、讲英雄故事、看爱国影片、做英雄卡片、评幸福生活,让队员们深刻了理解生命的意义,知道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只有缅怀先烈、珍惜当下、追逐梦想,才能肩负起新时代队员的历史使命,做革命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德育发展处  供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