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八礼四仪> 详细内容

走进城南实验小学第一支“幸福班队”——红黄蓝中队

发布时间:2018-09-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南实验小学秉持幸福教育的办学思想,培养具有“乡土情怀英才气质”的城南娃。为了让学生享受幸福而完整的校园生活,学校在今年2月份制定了相关评选细则,引导各班从幸福标识、幸福家园、幸福人际、幸福活动、幸福星光五个方面创建“幸福班队”。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学校首个幸福班队已经诞生了,它就是徐晨和吉海燕两位老师所带的团队——五(3)中队。两位老师还因此亮相今年学校的“幸福杯”颁奖盛典,获得“最佳组合奖”的殊荣。

 “幸福班队”到底弥漫着怎样的幸福气息呢?让我们一睹他们班队的风采吧。

你画红,我画黄,他画蓝,让我们一起画出一个色彩斑斓的春天!”这是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红黄蓝中队队名的由来。本中队有很强的凝聚力,队员都能够做到团结互助。20186月,红黄蓝中队在校“幸福班队”评审中脱颖而出,成为幸福城南的首支“幸福班队”。

中队分工明确,讲求队干部和队员之间的精诚合作,队委在集体中发挥模范作用。中队的队徽由中队长王瀚森和他的爸爸合作设计,融合了红黄蓝三色,寓意团结协作、敢于磨炼。

中队的口号是“自由、合作、勇敢、创新”,在开学初期本中队就积极响应省少工委创建“动感中队”的号召,在中队内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领巾小创客——汉字的联想与创造”、“红领巾小书虫——读书漂流”等活动。活动之一在20171013日被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送。201712月《汉字的联想与创造》被评选为海安县2017年度“动感中队”微队会优秀活动方案。班队活动的过程也在未来网进行了报道。在2017年年底,中队辅导员整理了“动感中队”活动的相关资料申报江苏省“动感中队”,一个多月后,本中队在20181月被评选为江苏省优秀“动感中队”。20185月,红黄蓝中队被评为南通市“红旗中队”。

20183月,红黄蓝中队开展了“班队公约我来创”活动。在活动中,每位队员都能积极参与,结合本中队的实际情况,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班队公约。队员们绞尽脑汁,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的意识,创造出了例如“周一周五红领巾,千万不要忘了带”、“班委见危险,一定要制止”、“条条公约都遵守,做个文明城南娃”……大家一起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班级公约。宣传委员王诗雅精心设计了成稿,将公约配上萌萌的卡通图像,获得了队员们的一致认可。

班队活动丰富多彩,不仅有自己的特色活动,还有集体组织的公益活动。201861日,队员们选择了将“陪护老人”作为庆祝自己节日的方式。海安镇敬老院,安宁而幽静,几十位年逾古稀的老人选择了这里作为他们颐养天年的场所。看得出,老人们对队员的到来非常开心,他们满怀笑容地欢迎着大家。因为红黄蓝中队队员们的到来,敬老院到处欢声笑语,空气中洋溢着节日特有的欢庆气氛。
    队员们不仅带去了水果、面包等礼物,还纷纷地向老人们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唱歌、跳舞、乐器、魔术……他们有的给老人们捶背,有的给老人们捏捏肩。朱芮铭队员和一位老爷爷聊得可开心了,老爷爷几次笑得合不拢嘴。听孩子们讲着一件件校园趣事,老人们眉开眼笑,如小孩般绽放出如花的笑容。

家校关系和谐,家长充分支持,积极参加班级活动,20183月到6月红黄蓝中队共计开展了3次爸爸讲堂活动。罗笑妍队员的爸爸开拓了队员们的视野,带来了“黑科技不‘黑’”的科技大餐;王瀚森队员的爸爸贴近队员们的生活,引导队员们正确交往,学会对“欺凌”说不;王正阳队员的爸爸与队员们进行亲切地交谈,以父母交流为切点,介绍基本的交际常识和简单的交际方法,融洽父母关系……

天道酬勤,辅导员和队员们将会一直勤奋耕耘,让班队成为幸福生活的乐园,幸福成长的家园。恒者能胜,队员们战胜自我、见证成长。城南实验小学红黄蓝中队将继续不懈努力,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让我们期待更多的班级积极参与幸福班队的创建,让幸福的味道弥漫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幸福绵延在小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