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八礼四仪> 详细内容

【八礼四仪】餐饮之礼学问大 从小做起成习惯——一(11)班餐饮之礼进家庭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是礼仪之邦,素有“八礼四仪”。而“餐饮之礼”就是“八礼”之一。结合学校“文明礼仪进家庭”的活动和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城南实验小学一(11)班的同学就从“餐饮之仪”开始学起来了。

为了使全体同学了解“餐饮之礼”的含义和要求,班主任何老师召开了关于“餐饮之礼”的主题班会。班会上餐饮礼仪的具体内容变成朗朗上口的儿歌“用餐前,先洗手,细菌才能都赶走;吃饭间,需安静,说说笑笑都不行;细细嚼,慢慢咽,食物才能都消化;要勤俭,讲节约,光盘行动我能行;用餐后,嘴边油,纸巾擦嘴水漱口。”同学们整齐地朗诵,同时何老师还结合《弟子规》里学过的“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的内容和《悯农》里的诗句,向同学们具体讲述餐饮礼仪的重要性,晓之以理。

在学校,从进出食堂的列队,到餐前的洗手,到每张餐桌上饭勺饭碗的分发,再到用餐时的安静秩序,直到最后的光盘行动,在老师的提醒和引导下反复训练,形成了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同学们在点滴中感化,在细节上进步,切实将“餐饮之礼”内在于心,外显于行,在优雅就餐中,做最好的自己。

回到家中,老师印制了“文明礼仪进家庭”周周评的表格,家长在家督促孩子遵守“餐饮之礼”,并结合实际自我评价和家长打分,让他们从生活的点滴中体会文明礼仪的具体要求,从小学起,从我做起,从每餐做起。同时也使他们也渐渐养成了饭前洗手,安静吃饭,不挑食,不浪费等良好习惯。

通过开展“餐饮之礼”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自主意识,使用餐礼仪逐渐内化成同学们的自觉行为,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和感染周围同学和家人,积极践行“文明礼仪进家庭”,并使孩子能积极主动地学习其它的文明礼仪,从而培育出快乐和优雅的孩子,让文明之花开遍城南实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