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活动剪影> 详细内容

学剪纸 品非遗

发布时间:2018-02-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缤纷冬日,别样精彩!

25日下午,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的小记者们迎来了寒假生活的“开门红”——南通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李海烽老师来到学校,为小记者们亲自教授剪纸技艺。通过聆听讲述和现场体验,小记者们感受了2016年已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剪纸艺术的神奇。

李老师向小记者们简单介绍了剪纸艺术的民俗故事和文化内涵。他说,在我国北方一些城市,人们会一边剪纸一边包饺子,庆祝新的到来。剪纸作品通常饱含着深深的寓意,比如一幅石榴图案的作品象征着“多子多福”的良好祝愿,一幅鲤鱼图案的作品代表着“年年有余”的美好祝福等等。

小记者们说,李老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孩子王”。只见他一边剪作品,一边让大家根据剪出的轮廓猜一猜可能会剪出什么动物。于是,各种奇妙的答案让人捧腹大笑。有猜乌龟的,有猜小狗的,有猜麻雀的,还有猜金鱼的,谁知道随着剪刀行如流水,一只可爱的天鹅、一只憨厚的小象跃然眼前,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说李老师是个“孩子王”,还因为他示范剪作品时总像个小孩子一样,娓娓道来,不急不躁。每过一会儿,他就像个大哥哥一样,走到你的身边,细致地当起你的“私教老师”。难怪当活动即将结束时,一群孩子争先恐后地走到李老师身边,争着和李老师合影,请他签名留念。

据一些考古遗存发现,剪纸至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李老师倡议小记者们在今天的活动之后继续关注剪纸艺术,了解剪纸艺术的发展历史及丰富的文化内涵等等,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传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