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活动剪影> 详细内容

春忙正当时 劳动最光荣 ——城南实验小学开展劳动章争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拍一张劳动的景,剪一出阳春大片,灵动翻飞的巧手,翩翩的阳光少年,都是影片的主角。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培养广大少先队员的劳动意识,提升队员们的劳动技能,涵养队员们的劳动品格,近日,城南实验小学四年级部开展了“春忙正当时 劳动最光荣”劳动章争章系列活动。

篇章一 榜样的力量

活动在嘹亮的队歌声中拉开序幕。辅导员跟队员们明确本次争章要求,并观看学习了劳模宣讲视频。在视频学习中,队员们认识了身边的劳动模范——老百姓的“水管家”李小军,以及坚守初心、执着创新的“后起之秀”申承秀。两颗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螺丝钉”,用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队员们的内心。随后,队员们介绍了自己身边的劳动榜样,讲述了他们爱岗敬业的故事。他们纷纷表示要尊重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要珍惜并爱护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更要向身边的劳动模范学习,坚定理想,增强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拳拳爱国志。

篇章二  创造的智慧

《左传》云:“民生在勤,勤而不匮。”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崇尚劳动的民族。为了绵延这千古以来的劳动赞歌,四年级部还组织进行了主题为“劳动创造幸福,争做阳光少年”的黑板报评比活动。在板报设计的创作过程中,各中队充分发掘队员们的才能,集思广益,大胆创造,将“幸福劳动”“感恩劳动”“劳动达人”等绘在笔尖,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优良传统宣传进日常。鲜明的主题、精巧的布局、色彩缤纷的插画、工整美观的字迹,一幅幅板报展示着各中队独有的特色,一次次创作闪烁着辅导员和队员们智慧与汗水的光芒。劳动的光荣与崇高,劳动的伟大与美丽,凝聚在精美的画面里,也驻留在队员们心间。

篇章三 实践的光芒

知而后行,知行合一,劳动教育更贵在实践。争章活动中,队员们争当“绿植小园丁”和“家庭保洁员”。悉心剪枝、浇灌施肥、收拾房间、整理书柜、叠衣叠被、洗碗拖地……在多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度参与家庭生活,掌握了生活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也享受到劳动成果带来的幸福体验。队员们还将学习劳动的过程在中队进行分享并相互考章评星。看,一畦春韭绿,十里“桃花”香;听,锅碗与瓢盆碰撞出动人的交响;瞧,衬衫、书本们整齐地排着队……在劳动实践与中队分享的过程中,队员们树立了劳动意识,提高了劳动技能,更将实践行动内化为良好的劳动品格。中华民族千年流传的优秀美德,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节灌注着新生的活力与激情。

习总书记说:“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勤于劳动、热爱劳动自古以来就是根植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回望历史,一次次中国奇迹无不凝聚着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一篇篇中国故事无不诉说着奋斗者的拼搏和呐喊。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们,让我们传承民族基因,以身边的劳动模范为榜样,从小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点滴幸福,用恒久的毅力磨炼自我意志,在奋斗与拼搏中开创美好未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