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升旗讲话> 详细内容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18-03-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中华民族是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懂礼仪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标志,也是我们小学生必备的一种美德。可是目前,在我们学校里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依然存在,如:有的同学见到老师不会主动问好;有的同学随手乱扔垃圾;有的同学出口脏话连篇;有的同学在校园里大声喧哗、追逐打闹……

 2500多年前,我国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可见孔子早已认识到学礼的重要。

校园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为了建设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我们小朋友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当做到如下几点:

 1)注重个人的着装文明。穿着整洁,符合学生身份。

  2)遇见老师和客人主动问候、礼貌待人。

  3)课堂上,坐姿端正,凝神听讲,举手发言。

4)校园内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追逐打闹,不奔跑,不大声喧哗,不做剧烈的运动,不进行危险的活动。

5)爱护我们的校园,不在墙壁、地面上乱涂乱画,不用脚踢墙壁和门。

6)爱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见到地面上有纸屑要主动捡起丢入垃圾箱内。

7)同学之间要相互尊重,和睦相处,不讲脏话、粗话,不侮辱别人。

8)安静地用餐,不挑食,不乱倒剩饭剩菜,不乱吃零食。

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习惯,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要靠我们大家一起遵守;良好的礼仪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掌握,这就要求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礼仪之风把校园装点得更加美丽!

新学期伊始,我们二11中队的公益活动已然成为春天里最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在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一天走进大公,开展了“关爱福娃”行动,本周日,他们还将开展“携手580 共圆微心愿”大型公益活动。他们对公益的坚持值得我们每个人点赞。希望其他班级也能够尽快启动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将公益之心传递到更多的地方,幸福他人,温暖自己。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徐晶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