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升旗讲话> 详细内容

“行走之礼”我知晓

发布时间:2018-05-2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们都知道,大美海安正在如火如荼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的行为素养就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作为小学生的我们该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呢?蔡老师认为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八礼四仪”的学习和体验中,成为一个文明有德之人。今天,国旗下讲话就来说说其中的一个礼仪--“行走之礼”我知晓。

也许有同学会问,走路有什么好谈的呀,走路不就是两腿迈开大步走呗,其实,走路也是一门学问。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社交场合,走路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体态语言。正确的走姿,能体现一种动态美,能体现一个人的风度和韵味,更能体现一个人的青春活力和自我修养。

文豪巴尔扎克曾经说过:“巴黎的女性是走路的天才。”不管她们的身材高矮或穿着如何,由于具有优美的走姿,都可以展现自己绰约的风姿。平时我们在电视上也看到了,军营里,总是那么严谨有序而充满活力,是因为军人们个个步履方正稳健,团队行进又整齐又规范。

可以说行走之礼是无处不在的,遵守交规、礼让三先、扶老助弱、主动让座是行走之礼的基本要求。在我们生活的校园内,应该怎么走路呢?

在校园中行走时,要抬头挺胸,目视前方,肩臂自然摆动,要走直线、走硬路,勾肩搭背、拉拉扯扯,摇摇晃晃,横冲直撞、扶着栏杆滑行,这些做法是非常不雅观的。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不”:不奔跑、不追逐、不践踏,课间走路不奔跑,课间不追逐打闹,课间不践踏花草。

在上下楼梯、过楼道时,要靠右行走,单人单排,一步一个台阶,不能两步并一步走,也不能跳着下楼梯,在走廊过道内也不要大声喧哗,要轻声、慢步,进出楼门互相谦让。如果在狭窄的楼道上又有他人迎面走来时,应该主动退到道边,“礼让三分”,请对方先走。路过他人教室时,也不要东张西望。一旦哪儿发生了拥堵,就要立即停止前进,学会疏散,避免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去餐厅就餐,到操场参加集体活动,来去途中保持队形整齐,安静,维护班级的良好形象。

同学们:文明行走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的一种自然习惯。我们的行走不仅仅是双腿的机械运动,更是个人的气质与修养、集体形象与精神的直观表现,让我们行动起来,昂首挺胸,步伐轻松矫健地好好走路,做文明城市里的文明人!

国旗下讲话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