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升旗讲话> 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宪法

发布时间:2018-09-2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每天,当第一缕阳光照耀着我们的时候,我们兴高采烈地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为什么我们可以在学校里聆听老师的教诲,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写字、学知识,长本领?是因为《宪法》中第二章第四十六条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正全面发展。你们受着法律的保护,在法律的保护伞下,茁壮成长。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

说到这里,想必同学们已经猜到了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今天我们就在《国旗下讲宪法》。我想同学们应该对法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级公约,那么宪法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班级公约”。宪法是母法,就像是家里的母亲一样,所有的法律都必须根据宪法产生,不得违背宪法。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使我们的人格、人身财产受到保护。宪法一共有一百四十三条,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图书馆或在电脑上查阅学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家无法则乱,家无法则衰,提起法律,总给人以神秘、威严、崇高的感觉,其实法律离我们很近,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与道德、习惯、纪律一样,规范着我们的行为。法律是一件安全的外套,从一出生开始,你们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人”,从这一刻起,你们就已经开始受到宪法的保护了。《宪法》中第二章第三十三条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法律对幼儿、小孩受教育、婚烟、生命财产、社会医疗保障、老年抚养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法律的保护让我们快乐地成长,安全地拥有,幸福地生活。同学们,我们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这样才能适应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法律是行动的指南,就像我们开口不能骂人,伸手不能打人一样,我们的言行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同时也受到法律的保护。所以,我们现在要认真学法,才能在未来做一个懂法的人,因为只有懂法,才能成为一个守法的小公民,只有我们自己守法,才能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不需做什么大事,我们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我们主动让座;在红灯面前,我们停一停脚步;在道路两旁,我们弯腰捡起一片废纸;在家里,我们替父母分担一些烦恼。这些都是遵守法律和道德的表现。在我们学校,同学们也要遵守我们学校的校规,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在学校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如:《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

二、在学校里,我们要遵纪守法。从认真听课做起,从保证每一个课间的纪律开始,从同学之间互相监督,到能够做到严格自律,从被动的受约束到主动的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从社绝抄袭作业到自觉抵制社会的不良思想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小的松懈可能酿成一次大的失足。作为未成年人,我们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建议同学们如果在遭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时,要记住两点:第一,同学们要以避免受到犯罪行为侵害为首要任务,不赞成你们同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搏斗,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后设法摆脱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教,或找打“110”报警。第二:如果同学们发现自己正在或已经受到非法侵害,就应该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如及时向学校、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报告,由家长,老师或学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或者政府主管部门报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法治校园的建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需要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吃饭时不大声喧呼、不浪费粮食,这是一种规则;走路、开车时靠右行走,红灯停绿灯行,这是一种规则;上课时认真听讲,记好笔记,这是一种规则;考试时独立完成,不作弊,这是一种规则;讨论问题时,耐心倾听别人讲话,尊重他人的不同意见,这是种规则;排队做操时,做到快静齐,这是一种规则;做人要讲诚信,这也是一种规则。我们要从小养成规则意识,然后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人人按照规则办事,让法治精神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的法治意识决定着未来社会的法治基础,让我们共同点亮公正和法治之灯,争做21世纪的崇德尚法好少年!

(司法局   张奕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