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升旗讲话> 详细内容

2035:远方的召唤

发布时间:2018-10-0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我们又见面了。安静了两个月的校园,今天又热闹起来了。新学期,新起点,新梦想,新希望。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我们学校这学期的几个新。

第一新:新校名。以前,我们的校名叫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由于海安发展快,影响大,海安县变为海安市了,所以,我们的校名也变为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

第二新:新校区。今年暑假,我们城南实验小学在学校西南4公里的地方,开车6分钟,又增加了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叫做城南实验小学西校区,有7个班,300多名学生;我们这个地方叫做东校区,有4200多名学生。两个小区合并起来就是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师生总人数近5000人,是真正的大家庭了。

第三新:新面孔。今年,我们新增加了1252名一年级的小朋友,迎来了77名新教师。他们将陪伴着我们的成长,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一年级的小朋友和新加盟老师的到来!

孩子们,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讲话的题目是《2035:远方的召唤》。有人可能觉得奇怪,今年是2018年,距离2035年还早呢,为什么提2035年而不是其他时间呢?这是因为,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要分两个阶段来实施,第一个阶段是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2035年到2050年,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奋斗目标,2035年正好处于时间的中间,可以看作是一个“加油站”和“关键点”。 那时咱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更宽裕,美丽中国的目标基本达成。

孩子们,今年是2018年,距离2035年还有17年。那时,我们六年级的孩子差不多有二十八九岁,我们一年级的孩子也差不多有二十四五岁了。孩子们,你有没有想象过,那时的你会是什么样的呢?也许有的孩子梦想当一名科学家,也许有的孩子立志当一个发明家,也许还有的孩子梦想着当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用科技捍卫祖国。不管你的梦想是什么,我都为你们高兴。孩子们,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们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幸福号”专列即将出发,作为列车长,我想送给大家三句话。

第一句话:少年儿童从小要敢于有梦。每个人心中都有许多瑰丽多彩的梦想,这梦想犹如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童年是人生的多梦季节,我们从小就要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志存高远,胸怀壮志,把让个人发展同国家兴衰紧密结合,做敢于怀揣梦想的新时代好少年。

第二句话:少年儿童从小要勇于追梦。一个人光有梦想是不行的,还要有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的精神。我们像伟人那样,用智慧充实自己,用榜样的事迹激励自己,锲而不舍,锐意创新,勇于超越,用汗水、智慧、勇气和力量去描绘自己心中的蓝图,给童年涂抹一层鲜艳的色彩。

第三句话:少年儿童从小要勤于圆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梦想要具备勤者的特质,童年的时光易逝,岁月不待人,我们要懂得珍惜时间,脚踏实地,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奋斗点亮梦想,用信念实现梦想,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勤于圆梦的城南娃!

亲爱的孩子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开往2035的“幸福号”专列也已经整车待发,为了纪念这一个特殊的时刻,学校为每个孩子制作了一张动车票。老师们,请把通往2035的动车票发到每一位小乘客的手中。(老师们发车票)

孩子们,让我们一起乘坐“幸福号”专列,从现在开始,为梦想加油,向着2035,出发!   (许卫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