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升旗讲话> 详细内容

讲餐饮之礼,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9-02-2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综合本月我校德育处的常规教育主题,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讲餐饮之礼,树文明新风》。 

学校公共食堂是我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中午,当我们饥肠辘辘地涌进食堂,你是否曾因为混乱不堪的打饭人群而苦不堪言?你是否曾因为饭菜不合胃口,只吃一两口就心安理得的随意剩下?你是否也曾在用完餐后 就“潇洒”地离去,留下桌上一片狼藉?这些不和谐的现象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自己身上上演。 

勤俭节约、珍惜粮食、讲究餐饮之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作为学生的我们更要树立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观念,这不仅关系着每位同学的生活,而且直接体现了我们城南娃的整体素质。为此,我向所有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进入餐厅有序入座,静息等待。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排队就餐,不插队,让整齐有序的队伍成为学校餐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文明用餐,不要大声喧哗,时刻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维护良好的就餐环境。

三、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食堂点餐时要按需点菜,明确说出自己所要的饭量,就餐时珍惜并节约每一粒粮食,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 

四、用餐后,自觉将餐盘送至“餐盘回收处”,做到餐具摆放整齐不乱丢。 

五、注意食堂卫生,不要随地乱扔纸巾,注意将桌上的食物残渣收拾干净。

六、餐后集中整队,安静有序出餐厅。

“民以食为天”,小小的餐桌,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食堂的良好秩序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学校也将成立文明就餐督导队,维护学生就餐秩序,引导学生文明就餐,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相互监督。同学们,让我们身体力行,餐饮礼仪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吃出文明和修养,做一个文明用餐的城南娃!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