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理健康> 详细内容

考试焦虑的形成和消除

发布时间:2013-12-0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考试焦虑是比较复杂的消极情绪现象。不少人对此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理解,曼德勒提出,考试焦虑是一种处于失助和紊乱状态下的一种情绪;沃尔普强调,考试焦虑是一个习惯性的、条件性的情绪反应。萨拉森主张,应当把考试焦虑看作是同注意和认知评价相联系的紧张情绪状态。等等。总而言之,考试焦虑是在一定应试情境的激发下,受个体认知评价能力、人格倾向于其他身心因素所制约,以担忧为基本特征,以防御和逃避为行为方式,通过不同程度的情绪性反应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从上图可以看出,考试情境出现,是一种现实的应激源和焦虑的直接原因。考试情境的类型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类型的考试情境,对应试者刺激的强度不同。重要的、大型的考试(如高考、求职录用考试等等)有较强的刺激的作用。当个体受到考试情境的刺激时,会形成对考试情境的知觉。例如,考试类型、考场气氛、这次考试对个人一生的意义和影响等等。应试者从中获得了一些必要的信息,如个体把考试觉知为对个人具有现实和潜在的威胁,那么便会导致最初的反应状态。最初的反应状态包括一系列生理、心理反应,如肌肉紧张、心跳加快、血压增高、出汗、苦恼、无助、担忧,甚至是胆怯、自我否定等等。这种最初的反应状态,由于受个体的遗传素质、人格倾向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因而使个体之间在表现形式上差异很大。举例来说,神经系统弱型的人,对较弱的刺激可能产生较强的反应,而神经系统较强的人对较强的刺激可能产生较弱的反应。认知重估,是应试者针对个人最初的反应状态及其所处的应激条件,运用理智的力量重新进行权衡分析,试图寻求一种应对方式。如果应试者认知重估错误,寻求不到一种合理的应付方式,那么它的焦虑反应便会加剧,如坐立不安、头昏脑胀、思维停滞、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等,甚至会出现逃避行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