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一上美术《像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4-01-2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苏少版)小学美术教学设计
教学基本信息
课题 像什么呢 作者 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 田艳华
类型 造型·表现 课时 1—2课时

教学背景分析
教学内容:
  本课教材让学生在撕一撕、贴一贴、画一画的活动中进行平面造型,它有别于“撕纸贴画”。学生是以偶然得到的纸片形状进行想象,以感性的题材融合理性地思考。教材图例围绕“撕出来的形状像什么呢”分二组展开:一组是将纸随意撕开,选择其中的一片纸块进行想象并添画,另一组是将一张纸随意撕开,把所有的纸块全部利用起来,想象并添画。学生在游戏活动中获得了启发,进行联想、想象和创造,体验了造型活动的乐趣。
学生情况:
  一年级的学生的认知水平还不高,本课的设计就要从撕纸开始,由浅入深地激发学生的想象,添画熟悉的形象,让他们积极思考,互相讨论、交流,从单个的形象到组合形象,再到整幅拼贴。
教学方式、手段:
  本课的教学各环节设计以轻松自然、生动有趣的谈话方式为主,谈话教学是师生双方发问解答、双向交流思想的活动。史蒂文斯认为,有效课堂提问是形成有效教学的核心,也就是说,提高课堂提问的有效性,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欣赏感知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有所感知获得创意;讨论体验式的教学手段可以让学生拓展思维大胆想象;多次尝试创作,可以让学生自主探究总结经验,掌握方法。
教师准备:
  课件、教学图片范作,彩纸、剪贴工具。
学生准备:
  彩纸、废旧纸张、胶水、绘画工具。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让学生了解有别于“撕纸贴画”,运用纸片的形状进行联想、想象和创造的平面造型方式。
过程与方法目标:学生以偶然撕出的纸块形状进行想象,掌握撕纸、联想、想象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培养学生的想象与创造能力,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先撕纸,后想象。
教学难点:根据撕出纸块的形状特点,运用不同的表现方法,进行巧妙的想象、添画。
教学设计
一、观察寻找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天上的云朵是什么形状的吗?老师摘了几朵白云,你猜它像什么呢?比一比谁的眼睛最明亮!揭示课题《像什么呢》。
  (看图想象)
小朋友们,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有趣的形象,你们发现了吗?“形形色色的云”、“奇石”、“马褂叶”(通过一系列新颖有趣的图片,引发学生进行想象,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联想思路。)
小魔术——撕纸变变变(大自然真是一个奇幻的魔法世界,我们身边也藏着许多神奇的东西,它们虽不起眼,只要掌握秘诀就会变得很奇妙,一起来看看吧!)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以“变魔术”的形式展示撕纸添画,激发兴趣,留下悬念。
【设计意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探求知识、发展思维的巨大动力,也是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意识的有效途径”。通过视频进行导入,营造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兴趣。】
二、体验尝试
1、我体验、我感受:
小朋友们,想玩撕纸游戏吗?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尝试多种撕纸方式(快快撕一次、慢慢撕一次、转弯撕、闭上眼睛随便撕一下),激励学生大胆随意撕纸;全体学生参与随意撕纸的活动。在这个撕纸环节要让学生随意而不受约束。
  2、我观察、我交流:
  ①教师出示经过挑选的的小纸片,引导学生就形进行联想,一块纸片会有很多种答案,提示学生在联想时还可将纸片有意再撕,鼓励学生求异思维的发挥。
②同学之间交流:“我们手中的小纸片变化出了不同的形状、大小和颜色, 你的纸片像什么呢?”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交换刚才有意再撕的小纸片,自由发现,再相互交流,说出自己不同的联想。引导学生观察纸片的形状像什么?
  ③有的同学在转动纸片,为什么呢?提醒学生多角度欣赏。(欣赏一张纸片的多角度联想添画。)
  ④当全班同学的思维都活跃起来后,及时引导个别学生上黑板在教师准备的纸片形状上添画表达自己的联想,将学习活动过渡到粘贴、添画的学习环节。(提示学生背景纸和用来添画的笔,要选择对比强烈的色彩,才能把效果更好地衬托出来;在纸片的外面进行添画,可以使形象具体生动、在内部添画可以使形象更丰富。)
  ⑤同学们快看:直接对撕纸的外形进行联想,一块普普通通的纸片是不是给我们带来了新奇的联想与感受? ( 纸外添画 纸上添画 添加背景更加完整 )
  ⑥老师挑战 你能在五分钟内让你最得意的小纸片变有趣吗?(学生练习 教师指导)
  ⑦选出有创意的作品欣赏评价
  3、我欣赏、我交流
  ①欣赏同龄人笔下撕纸联想作品。小组说一说哪些作品最有意思,最吸引你。
  ②你能把剩下的纸片也添加到画中吗?它们会变成什么呢?(同桌讨论)
【设计意图:在观察互动中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乐于探究,主动参与,拓展想象空间,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探索发现的能力。教师示范是美术学科回归本位的特点之一,这里变教师单边示范为师生互动示范,加强师生交流合作;范作欣赏也采用学生作品,让学生感到亲近自然,无距离感,觉得这样的作品我也能画,增强学生信心,激发其创作热情。】
三、大胆创作
1、作业要求:
①把撕剩下来的几张纸片通过组合的方法,转换不同方向进行联想,粘贴在刚才的画中,组合成一幅有趣的画,再说说自己的添画意图。
②把自己的画创编成有趣的故事。
2、学生进行课堂作业,教师适当指导。
允许学生有不同的撕纸添画的方法,在保护儿童富有个性的思维的基础上,鼓励、启发和提示胆小的儿童,帮助他们克服畏难的情绪。“撕开的纸块到底像什么呢?”引导学生与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启发想像。
【设计意图:教师指导过程中,在技能创作领域给予更多的关注,及时发现学生作业中的闪光点,进行展示鼓励,引导学生更好的发挥,对问题及时纠正。整个过程是艺术与情感的交融、艺术与生活的链接,学生在轻松愉快中掌握了“双基”,奇思妙想,层出不穷,在教师的导控下,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发散思维被激活了,创新的火花不断燃放。】
四、展示分享
  学生大胆表达自己以及他人作品的看法,说出作品的独特之处,分享自己的内心感受,教师进行总结评述。
  自评:夸一夸自己的作品。将作品编成一个故事告诉大家。
  互评:选出自己喜欢的作品,说说为什么。
  师评:展评有代表性的学生作品。
【设计意图:作业展评时,为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把问的权利和评的权利都交给学生,鼓励他们大胆自由的表述自己的创作意图和对别人作品的看法,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一幅小小的作品,就是一颗小小心灵对世界的探索,其想象之奇特,构思之大胆,手法之自由,不受任何约束,这正是儿童作品最动人、最精彩的价值。】
五、知识牵引
寻找身边的形状怪异的图形或事物,小小的纸片在我们的手中变得如此丰富多彩,我们的身边也藏着很多的宝贝,等待我们用想象的眼光去发现,一起去找找吧!(墙壁上斑驳的雨渍、大理石地板上自然的图案„„都可以找到熟悉的影像。)大胆展开想象,在生活中随时进行创意思考训练。

 


作业要求
  可根据学生的整体基础来进行分层作业,可以先尝试单张撕纸的想象添画,再进行多张撕纸的添画,有能力的学生提示引导其全部撕纸的运用。
  1. 选择一张撕纸进行联想添画,注意撕纸所摆的角度。
  2. 选择几张撕纸进行联想添画。
  3. 如果能将撕纸全部利用,画面似乎就更加丰富了。
  4. 添画的工具可自行选择喜爱的工具。
教与学的评价
  1. 教学评价:
  教学面向全体学生,鼓励学生表现。
  针对难点进行有效分解、示范。
  教学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方法和策略。
  多给学生感悟美术作品的机会,并能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
  2. 学习评价:
  ⑴ 学习过程评价
  对造型表现活动感兴趣并积极参与。
  敢于创新和表现,用各种方法进行撕纸添画。
  能充满自信地参与美术学习。
  能大胆想象表现出自己的画面。
  ⑵ 学生作业评价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儿童美术创作表达的是儿童自我的思想情绪,属于最原始的思维,这种思维惟儿童独有。因此,教师对儿童创作进行评价的,要顺应儿童的思维,尊重儿童的想法。学生的作业是否先想后撕,想象是否合理,评价可以先从好的方面开始,目的是给学生自尊、自信,然后从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努力的方面说一说。这样的多层次多角度的评价科学、全面、有意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