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脚正背运球

发布时间:2014-01-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水平一(一年级)足球运球教学构想

 

一、教材分析:脚正背运球是我校校本教材——足球基本技术与游戏的内容,运球在水平一阶段是教材的教学重点,他要求学生有一定球性的基础上,对学生协调性有相对较高的的要求。本阶段足球脚正背运球要求学生能做到脚正背触球,保持适宜的距离,呈直线前进。要求学生能控制好力量与方向。本单元脚正背运球共4个课时,本节课是第二课时,主要在了解触球位置的基础上控制好球的线路与距离,第一节课主要是熟悉触球位置,第三、四课时主要是熟练运球技术与两脚交换运球。

二、学情分析:一年级学生协调、柔韧素质发展相对其他素质较好,他们的注意力不够持久,容易受有趣味的内容吸引;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相对较弱,课堂组织纪律波动较大,需要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控制,以保证课堂教学效果;他们对技术动作的学习还基本处于模仿学习阶段,课堂需求精讲多练。

三、教法运用:基于以上分析,准备部分运用游戏:猜拳激发兴趣、热身;运用照镜子游戏活动关节,集中注意力。课堂中运用与足球小伙伴一起游戏为情景导入,激发学生兴趣。第一阶段为滚球入门,采用2人一组练习滚球入门游戏。通过简单的讲解,教师与学生的示范,提出游戏方法与要求。强调地上滚动,看谁滚球准。老师在示范讲解时引导学生用手滚、脚踢得方法,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发挥。本阶段主要目的是复习上节课的脚内侧传球技术,激发学生兴趣。第二阶段为本节课的重点,通过足球小伙伴还想跟大家玩赶球接力游戏导入。讲解示范赶球接力的游戏方法与要求。发挥学生想象力,各种赶球方法“头、手、脚”。再通过足球介绍——足球是一项以脚、腿为主要接触球的游戏,引导学生用脚赶球(20分钟左右),在上节课的触球位置的熟悉的情况下,强调运球距离、线路组织游戏。通过活动后发现有学生为追求速度踢球,说明:足球小伙伴告诉老师有人不喜欢他,一下把他踢得很远,不是跟他一起向前。强化人球距离引导。“刚才xx同学赶球的时候能对着自己的标志点很准的把球赶过去。”引导学生球路直。本节课通过四个小游戏,提高学生兴趣;通过几场小比赛,促进练习水平,提高团队精神;通过简单的讲解示范、评价,规范学生动作,保证课堂节奏与学生正确的课堂价值取向与情绪。由于本节课一年级学生,活动队形的调控简单方便,队形变换调动相对较集中。主要有四列横队变两列一组,两列横队变对面站立,再到两列横队,最后四列横队。课堂练习密度预计50%以上,运动负荷预计最高心率110—120次/分钟。

 

 

 

 

 

 

 

 

 

 

 

 

 

脚正背运球

 

    学校:海安城南实验小学      年级:水平一(一年级)     老师:史有军

 

教学内容(技术结构)

运球:人与球之间保持合理距离,快速直线运球。

教学目标

1、提高学生脚对足球的控制力,80%的学生初步做到快速直线运球,控制人与球之间的距离

2、发展学生的协调、速度素质。

3、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与对足球的兴趣。

课的重点、难点

重点:游戏中掌握脚运球动作  难点:有速度地控制球方向与距离

教学内容及阶段目标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与队形

运动负荷

时间

次数

强度

1、师生问好、宣布课堂内容、安排见习生。

2、准备:激趣、热身:集体做猜拳。运用脚步猜拳:石头剪刀布游戏做散开动作。(开场白:小朋友们今天天气冷吗?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游戏,暖和暖和下好吗?A跟教师比一比猜拳B学生对面做猜拳。)

3、游戏:照镜子(体侧、体转、抬腿手侧平举、手平举腿后伸、左脚脚尖向前右腿抬腿膝盖外展勾脚尖)。(刚才游戏小朋友们很认真,速度很快,现在身上是否暖和点了?我们再做个游戏,这个游戏主要考验谁的反应快,你们接受挑战吗?)

 

1、师生问好、了解本节课内容。

2、按要求游戏,热身、提趣,了解准备活动作用:防止运动损伤。

四列纵队

 

 

 

 

 

 

四列横队

 

1

4

 

 

 

 

4

 

 

 

3

 

 

 

 

2

 

 

 

 

 

 

 

 

 

 

 

 

 

1、游戏:滚球入门

 

 

 

 

 

 

 

 

 

 

 

 

 

 

 

 

 

2游戏:赶球接力

1、讲解示范游戏规则方法,请学生协作教师。游戏方法:两人一组一人做门(两腿分开),一人滚球“进门”,相距3-4米,轮流互换。(小朋友们,今天来了好多足球小伙伴,现在他们想跟我们一起玩游戏,你们愿意吗?他们说了先做游戏的名字叫“滚球入门”。游戏方法要听清楚吆。老师请一位小朋友与我一起合作做下示范。每组快去跟自己的足球小伙伴对齐,准备一起游戏好吗?除了这位学生用手滚球还能怎么做?)

2、组织游戏,巡回指导。调度队形。(1、2两组为一队,3、4两组为二队向后转,先组织第一队,提示学生注意活动时要在规定的线上活动。)(足球小伙伴说先来做滚球游戏,球要从地上滚动,滚进对面小朋友的两腿间,看谁滚得准。)

3、展示、评价。(球路直、速度快、方向准)

4、讲解示范游戏规则方法。游戏方法:两人一组用手或脚将球赶到标志点往返,后面学生接力。(请学生与教师一起示范。)(刚才同学们在进门比赛中表现真棒,你们的好伙伴足球也很高兴,他还想请小朋友一起游戏,你们愿意吗?带他一起滚动?小朋友们你准备怎么带他滚动?用手滚、脚带以及各种姿势。小朋友想的办法真多,我们一起来游戏好吗?足球小伙伴提出了要求,来回的线路要直、他还不愿意离你太远,你们能做到吗?)

5、组织游戏巡回指导,(速度、线路、人球距离)。

6、展示评比,表扬鼓励。(提示脚运球动作要求方法、人与球保持合理距离,认识足球,足球是用脚为主要接触球方式的游戏。比一比谁用脚赶球赶的棒。足球小伙伴可不喜欢离他很远的朋友但是还要跟其他的足球朋友比赛看谁的速度快。)

7、组织再次活动(提示看哪一组小朋友与足球小伙伴配合的好,“速度快、不分离、线路直”)

8、组织比赛。(队伍调动:后面两组把球放到原来的位置,跟前面两队对齐,四人一组比赛)

9、表扬评价鼓励,活动小结。

 

1、认真听取观察活动要求、方法。

四列横队

 

 

 

 

 

 

 

 

2、两人一组,按要求在规定区域游戏。

 

 

 

 

 

3、积极要求展示,动作规范。

4、认真听取观察游戏方法要求。

四列横队两列一组

 

 

 

 

 

 

 

 

 

 

5、积极游戏,愉快活动,能初步有意识控制人球距离、球的线路。

6、找到自己喜欢的运球方法,并能积极展示自己的动作,观察老师、学生的手或脚运球方法,在大脑中形成概念。

四列横队

7、学生能结合刚才讲解示范,能用脚赶球,对赶球速度、人球距离、赶球线路进行特别关注,部分小组能相互提示,初步感受小组合作学习。

8、为本组加油,积极竞赛,力争佳绩。

 

9、尝试对本组进行自评,听取教师评价。

2

 

 

 

 

 

 

 

 

 

5

 

 

 

 

2

2

 

 

 

 

 

 

 

 

 

 

 

 

 

 

 

 

3

 

 

2

 

 

 

 

 

 

 

 

 

4

 

5

 

3

 

 

 

 

 

 

 

 

 

 

 

 

 

 

 

8-10

 

 

 

 

 

 

 

 

 

 

 

 

 

 

 

 

 

 

 

4-6

 

 

 

 

 

4-5

 

 

1-2

 

 

 

 

 

 

 

 

 

 

 

 

 

 

 

 

 

 

 

 

 

 

 

 

 

 

 

 

 

 

 

中高

 

 

 

 

 

 

 

 

 

 

 

 

 

1、拉伸放松(体侧、体转)

2、深呼吸放松

3、小结本课,归还器材

1、随音乐拉伸放松,从意识动作上积极体现。

主动积极要求参与收还器材。

四列横队

3

2*8

足球26

录音机一台

预计课的密度:40%

 

预计课的强度:平均心率110—120次/分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