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十几减8、7

发布时间:2014-06-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主备课:叶玲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5页例2和第6页“想想做做”。
教学目标:
1.经历从实际情景里提出并解决问题的过程,理解十几减8、7的计算方法,能比较熟练地计算十几减8、7。
2.在观察、操作中逐步发展探究、思考的意识和思维的灵活性。
3.使学生在参与数学活动的过程中,逐步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获得一些成功的体验,培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教学重点:能比较熟练地计算十几减87
教学难点:理解十几减87的计算方法。
教学构想:
数学教学过程是数学活动的教学过程,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交往与共同发展的过程。本课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引导学生开展观察、操作、猜想、思考交流等活动,使学生通过数学活动,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激发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学好数学的愿望。
教学十几减8、7,加强对算法的抽象思考,在允许多种算法的前提下,鼓励学生“算减法、想加法”。
十几减8、7在十几减9的基础上教学,学生计算十几减9的经验可以应用到十几减8、7的计算中。十几减9较多地借助实物操作或依靠操作表象进行计算,十几减8、7则把实物操作活动抽象成数的计算活动,从而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掌握退位减法。十几减8的退位减法有七道题(11-8、12-8……17-8),十几减7的退位减法有六道题(11-7、12-7……16-7),这些题分别安排在例2及其“试一试”和“想想做做”里教学。
(1)遵循规律,组织抽象思考。学生学会20以内退位减法,一般要经历“实物操作→抽象成数的运算→对同类的其他题进行计算”三个阶段。例1教学十几减9,主要在“实物操作”阶段。例2教学十几减8、7,应该是“抽象成数的运算”阶段。
例2计算15-8,承前启后,先让学生操作学具,把十几减9的学习活动经验迁移到十几减8的上面,为开展抽象思维构建平台。教材要求学生“用小棒摆一摆”,这是一种学习策略的提示。用简单的学具代替问题情境里的实物,保留的只是数学内容,排除了非数学因素。这样做,方便了操作活动的进行,其意义也可以视为一次抽象。
把操作小棒的活动抽象成数的有序运算是例2的教学重点。“破十法”和“平十法”都要分两步计算,因为相应的操作是分两步进行的。如从15根小棒中去掉8根,可以先拿掉5根,再拿掉3根,因此15-8可以先算15-5=10,再算10-3=7。从15根小棒里去掉8根,还可以直接从10根里拿掉8根,把剩下的2根和5根合并,因此15-8还可以先算10-8=2,再算2+5=7。教材引导学生看着小棒图反思操作活动,经历抽象出数的运算的过程,在学习算法的同时发展抽象思维的能力。教学时,应该让学生在小组里或班级内反复说说15-8的计算方法,有助于他们理解算理、掌握算法。
“试一试”里的15-7和13-7,没有提供形象思维的支撑材料。教材不希望学生通过学具操作得出结果,而是鼓励他们举一反三,将例2中习得的算法应用于计算其他退位减法的题上去。教材允许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算法,并通过交流加强对算法的体验。教学必须注意到,学生计算退位减法,从开始时的操作学具变成有条理的数的运算,是一次了不起的提高,也是一次不简单的提高,教学的任务就在于引导学生实现这一次跨越。
“想想做做”第1题计算12-8和14-7,虽然在图上圈一圈就能看出得数,教材仍然要求学生算一算,再次把操作实物的活动抽象成数的运算,深入地体验算法。
(2)进一步引导“算减法、想加法”。在十几减9的时候,曾经教学了利用9加几计算十几减9。那时,由于初步教学这种算法,部分学生还不习惯使用。在十几减8、7时,要再一次教学“算减法、想加法”,希望更多的学生学会并喜欢这种算法。
首先,例2把“算减法、想加法”作为计算15-8的一种方法,和其他算法一起交流。这是因为有些学生在十几减9时已经学会并喜欢了这种算法,他们会用来计算15-8。教材希望通过交流,学生能够感觉到“想加法”比“破十法”和“平十法”的计算更加快捷,有更多的学生理解并接受这种算法。
其次,“想想做做”第2~5题把“算减法、想加法”的教学设计成三个层次:第2题是第一层次,直观引导下的思考。带有括线和问号的图画显示了8和?合成14,14减8就等于几;7和?合成16,16减7就得到几。第3题是第二层次,把8加几的进位加法和十几减8的退位减法,7加几的进位加法和十几减7的退位减法编成题组,让学生先算进位加法的和,再算退位减法的差,反复体会利用加法能够得到减法的结果,感受像这样计算减法很快捷。第4、5两题是第三层次,鼓励学生“算减法、想加法”。只要学生在前面两个层次里学会了“算减法、想加法”,而且对这种算法产生了兴趣,一定会有更多学生自觉应用这种方法进行计算。
教学预设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谈话:(出示图)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幅图,说说从图上知道些什么?
引导学生说出:共有15把号,拿走8把,还剩多少把?怎样列式?
根据回答板书:15-8=□
    你想怎样计算呢?
二、自主探索,领悟算法。
1.请大家先独立思考,再四人一组互相讨论:15个怎样减去8个?
2.实物操作。
讲述:如果用小棒来表示,你应该怎样摆、怎样算?(学生摆学具)
3.小组汇报:你是怎样算的?
4.结合学生的回答演示不同的算法。
方法一:15-5=10   10-3=7
方法二:10-8=2    2+5=7
方法三:8+7=15   15-8=7
5.算法优化:这么多种算法,小朋友觉得哪一种最容易算?
6.试一试。
    谈话:书上P5试一试中也为你们准备了两道题,请你用这种最容易的方法来计算,好吗?
学生做完后,小组内互相检查,交流算法,指导做错的学生更正。
三、巩固应用,深化拓展。
1.做“想想做做”第1题。
1)引导学生看图,说图意。
2)让学生独立完成在书上,再集体交流算法。
2.做“想想做做”第2题。
让学生先看图独立完成在书上,集体交流时让学生说出题目所表示的意思。
3.做“想想做做”第3题。
先计算,再比较。使学生加深认识“想加算减”的方法。但不要求统一算法。
4.做“想想做做”第4题。
学生独立完成在书上,看谁算得又对又快。交流时说说计算方法。
5.做“想想做做”第5题。
游戏“过独木桥”:同学们,如果你们算对了就可以过桥了,看谁先过桥。
1)小组合作口算。
2)比较十几减8和十几减7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四、总结评价,点拨学法。
提问:想一想,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哪些新知识?这些知识你是怎样学到的?先互相说一说,再告诉大家。(根据学生回答,板书:十几减87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