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美术课《这是我呀》

发布时间:2014-07-0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课题:这是我呀

 作者:田艳华

教学背景分析

教材分析:

这一单元的学习内容是以塑造学生自己为中心。内容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以绘画表现为主,第二层次是以手工制作为主,第三层次是以塑造型体为主。第一层次最主要的还是让学生对自己的外貌有细致的了解,注重细节准确的表现自己。本环节主要是针对第二层次,让学生在已了解自己外貌的基础上,用撕纸贴的方式表现出自己的个性特点,对自己的性格、爱好情趣有更深入的了解,用生活中的材料借助丰富的美术语言表现独特的自己,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本课属于“造型·表现”领域的教学,在整个单元中起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即是对上节课的总结深入,也是为下节课的泥塑造型做准备。

教学的方式和手段:直观演示法,讲解法,实践操作法,游戏法,多媒体演示法等等。

教师准备:彩纸  废旧纸张   胶水  课件等等。

学生准备:彩纸  废旧纸张   胶水 

教学目标

认知目标:通过游戏让学生学会观察了解人物的性格爱好等特征,并对自己有更深入的认识。

技能目标:能抓住自己的个性特征,运用撕贴的方式,自由活泼的美术语言来表现自己。

情感目标:通过了解自己,并在对自己进行深入塑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用撕贴的方法表现自己的性格爱好等特征。

教学难点:对人物动作的准确把握。

教学设计

一、课前游戏

1.游戏一:猜谜游戏

  师:2013年海安有了一所崭新的学校,这所学校有漂亮的教学楼,绿色的操场,

大家知道这所小学叫什么吗?

  生:是我们城南实小。

师:我们城南实小来了一群特别可爱的孩子,听说其中有一个班特别厉害,不仅是优秀班集体,前不久还被评为雷锋中队呢!是哪个班呢?

  生:是我们一(4)班。

2.游戏二:造型动作

  师:一(4)班这么厉害,就是因为有我们这一群、了不起的小朋友呢!听康老师介绍我们班有个运动健将呢,是谁呢?能表演个动作展示一下你运动员的风采吗?

 (生表演)

  还有谁来把有趣的自己表演个大家看看呢?

  (生表演:自己当主持人时的风采、胆小的自己看到毛毛虫的样子、自己特别酷的样子、特别爱笑的自己……

二、讲授新课

1.认识有趣的朋友

  师:小朋友们这么了不起,有四位小朋友要认识你们呢,他们就藏在这六张照片中! 

 (出示六张小朋友照片)

  师:我们怎样才能找出他们呢?新朋友寄来了一本他们的相册,并且想通过一个游戏让小朋友找到他们。

游戏《照片连连看》:根据相册上的剪贴照片找到藏起来的朋友。

    照片1. 先认识一下第一位新朋友吧,她是谁呢?你从哪儿看出来的?你觉得她是一位怎样的小女孩儿呢?我们来连连看,看你说的对吗?

    照片2.第二位新朋友是谁呢?他有什么兴趣爱好呢?你怎么观察出来的?  

    照片3.第三位新朋友你能来说说看吗?她的照片哪儿最特别?

照片4.最后一位小女孩你想和谁连连看呢?小朋友们真厉害!你能帮新朋友完成作品吗?老师撕了一些小纸片,你能来帮我贴一贴吗?

   讨论:怎样表现小朋友玩滑板的动作?还可以用那些材料?

(师生共同完成)

2.介绍个性的自己

   师:四位新朋友真有趣,有的是小小书法家,有的跳绳特别厉害,你们想做他们的朋友吗?你会向新朋友介绍怎样的自己呢?

    生:……  

三、创作表现

   师:新朋友都迫不及待的想认识你们呢,也用撕纸贴画的方法帮自己制作一张有趣的照片吧!

  (出示作业要求)

四、交流评价

   举行“个人照片展”。

1.自评、互评

   师:哪位小朋友来介绍自己的作品?你是怎样表现自己的特点的?

2.集体评价

   师:你最欣赏谁的自画像?他的画哪里最有趣?你能给他提点意见吗?

作业要求

   1.用撕纸贴画的方式表现出最有趣的自己。

   2.要巧妙利用各种纸类材料的色彩和纹理。

   3.作品要尽量让别人能认出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