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梅兰芳学艺(第一课时)

发布时间:2015-02-0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继续培养自主识字能力。正确认读本课9个生字,会认读6个只读不写的生字,认识两个新部首,会正确规范地书写“紧”“或者”“注视”这三个生字。

3.初步感知梅兰芳勤学苦练的品质,对祖国传统文化精萃京剧有一点了解。

教学重点:

1.学习生字词。

2.正确流利地读通课文。

教学难点:

正确书写“紧”“或”。

教学准备:

1.课前预习,初步了解京剧,认识梅兰芳。

2.教学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出示梅兰芳照片。小朋友们,通过课前的了解,你们一定认识这是谁。

2.伸手和老师一起板书“梅兰芳”。“兰”和“芳”都是是生字,“兰”读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一起读他的名字。

3.他是什么人?

简介梅兰芳和京剧,欣赏几幅京剧剧照,强调梅兰芳是京剧唱得最好的人之一。

4.梅兰芳表演京剧,可不是天生就表演得这么好,他的本领是通过刻苦学习才得来的。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就是关于他学艺的故事。板书:学艺

5.学艺就是学习技艺、本领,现在知道了吧,梅兰芳学的是什么艺?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自己把课文读两到三遍,要求:把课文读正确、流利。‚划出生字并自学,难读的字圈出来多读几遍。

2.先来检查小朋友自己学习生字学得棒不棒。

出示生字词:

拜师学艺、师傅、鸽子、水底、勤学苦练、京剧

梅兰芳、紧盯、或者、注视、灵活

带拼音,自己读。指名读。有谁能当小老师,提醒大家注意哪个字容易读错吗?

紧,勤,前鼻音。灵,后鼻音。

去掉拼音,读给同桌听,不会了的请同桌帮忙。

开火车读。

齐读。

三、再读课文,小组展示

1.课文读得怎样?我们先在小组里面展示。

小组学习要求:

A.          每人选自己读得最好的一个小节,读给组员听。

B.          组员认真倾听,选出一个读得最好的或进步最大的小朋友。(准备在班上交流)

C.          把你们小组成员认为最难读的句子划下来,互相帮忙,把它读正确。

2.请几个小组推选出的代表来读课文。互相评价。

3.你们认为难读的句子是什么?会读了吗?读读看。

四、探寻课文主线,学写生字

1.小朋友们学习语文的本领越来越强了,自己的努力加上小伙伴的帮助,大家把生字读准了,课文也读正确了!

2.京剧是一门唱念做打都很讲究的艺术。要会唱,会说,会走,会打,浑身上下都要练出好本领。我们这篇课文,主要写是梅兰芳练自己的什么呢?(眼睛)

3.他为什么要练自己的眼睛,又是怎么练的,最后练得怎样了?小朋友们带着这几个问题,再默读课文。

他为什么要练自己的眼睛?

出示:梅兰芳的眼睛             ,不是                  

不是唱戏的料子是指什么呢?

梅兰芳听到这个消息会怎样?我们也为他难过。你能难过地读一读吗?

‚看来要想唱好京剧,必须先练眼睛!他是怎么练自己的眼睛的?

出示:他常常        空中飞翔的鸽子 ,或者      水底游动的鱼儿。

这两个词语的意思差不多,都是指?(看)怎样看?

模拟紧盯和注视。

感觉怎样?鸽子和鱼儿飞翔着,游动着,要想盯着它们看真不容易呀。可是梅兰芳做到了,因为只有多看鸽子和鱼儿,才能练好他的眼睛。我们要把他坚持看,练眼睛的样子读出来。

指名读。男女生合作读。齐读。

学写生字:紧,注,视。

紧,先学习部首。观察在田字格里的位置,说说书写注意点。

师范写,生描红。

注,视。同样是左右结构,写的时候都要注意什么?提醒,视的部首只有一个点。

自己描红。

把生字放在句子中,再齐读。

ƒ他这样辛苦地练习,最后眼睛怎样了呢?

出示:日子一长,他的双眼渐渐              

补充介绍:京剧中,眼神的交流特别重要。(查下资料0

4.我们把这几个句子合起来,谁会说?

    出示:梅兰芳的眼睛             ,不是                  。但他学艺的决心没有动摇,他常常        空中飞翔的鸽子 ,或者      水底游动的鱼儿。日子一长,他的双眼渐渐              

五、小结内容,作业拓展

1.梅兰芳把自己的眼睛练得非常灵活,就像会说话一样,所以最后他才成了有名的京剧大师。这个故事我们下一节课还要更深入地学习。

2.课后作业:继续读课文,把认为最难读的小节也读正确、流利。‚正确、规范地书写“紧”“注”“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