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四季之美

发布时间:2021-01-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统编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22课《四季之美》

教学目标:

1.会认“窠、旷”等6个生字,会写“黎、晕”等9个生字,会写“黎明、红晕、彩云”等词语。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体会作者笔下四季之美的独特韵味。

3.学习本文按照时间顺序描写的写作方法。

教学重点:

 1.掌握本课的生字词。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学习按照时间顺序描写的写作方法。

教学难点:

体会作者笔下四季之美的独特韵味。

教学准备:

教学PPT

教学构想:

本课是一篇优美的写景散文,作者清少纳言是日本平安时期著名的女作家,被誉为“日本散文的鼻祖”。课文以时间为顺序,依次描述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美丽景色,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四季之美,各美其美:春天最美是黎明,夏天最美是夜晚,秋天最美是黄昏,冬天最美是早晨。作者文笔生动,虽然描写的都是大自然中极为平常的景色,但作者观察得非常仔细,笔触极为细腻柔和,足见作者内心的敏感、情感的丰富以及性情的雅致。

教学过程:

板块一初读课文 ,识字释词

1.初读文本。自由朗读课文,读完之后想一想,课文写了四季的哪些最美景色。

2.识好生字。课文中哪些生字书写时需要注意?

(1)“黎明、漆黑、夜幕降临、愈发”这几个词语中的生字,都有相同的笔画是什么?怎样写它们?

提示:将“黎、漆、幕、愈”4个生字显红。都有“撇”和"捺”,要舒展才好看。其中“黎”字右部分不是“勿”,里面不能写成两撇;写“幕”字时可以用换偏旁的方法,同时识记“暮、墓、慕”字。

(2)查一查字典,“逸”字是什么意思?走之儿里面为什么是“兔”而不是“免”?提示:“逸”字的本意是野免逃走。

3.积累叠词。课文中有两个表示颜色的词语,我们一起来看。“红紫红紫、漆黑漆黑”这两个词语有什么特点?还能写出几个这样的词语吗?提示:ABAB式,表示颜色,“雪白雪白、金黄金黄”等。

4.押解词语。 联系上下文,想一想“比翼而飞、心旷神怡”是什么意思?

提示:采用“分解法”理解主要字词的意思。比:并排;:开阔;:快乐。这样,词语的意思就迎刃而解了。

5.关注多音字字:晕。

提示:一是读[yon],头晕、晕头转向:一是读[yon],红晕 、晕车。

6.了解作者清少纳言(966-1025),清是姓,少纳言是她在宫中的官职。日本平安时期著名的女作家,中古三十六歌仙之一,与紫式部、和泉式部并称平安时期的三大才女,曾任一条天皇皇后藤原定子的女官。

板块二整体感知,理清层次

1.把把握顺序:课文是按什么顺序来写四季之美的?

提示: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时间顺序。

2. 圈画关键:每一个季节分别写了哪些最美的最色?圈画出来

提示:黎明、夜晚.黄作、早晨。

3.聚焦内容:作者具体写到了哪些事物?用直线画出相关的词句。

板块三品读文字,感受美景

1.发现美景:你觉得哪一个季节的景色最美?为什么?

提示:找到最喜欢的季节的景色,圈画出词句,说说理由。

2.感受美景:有喜欢春天的黎明的吗?谁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提示:出示鱼肚白的天空、微微的红晕、红紫红紫的彩云三张图片。关注天空的颜色变化,感受天空的变化之美。

3.探究意境:接下来太阳就要出来了,新的天即将开始了。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看到春天的黎明你会想到什么?

提示:春天的黎明给人以希望,让人信心百倍地去迎接新的生活。作者为我们营造了充满希望的意境。

4.美读美景:谁能用朗读让我们感受这春天的黎明的美丽景象?

提示:学生读后教师范读,“一点儿-点儿”读得舒缓一点,声音轻柔一点 ,“微微”-词请得轻柔-一些,读出红晕的浅显 ;“红紫红紫”语气稍微重一些,读出颜色的厚重。让学生说说师和学生的朗读有什么不同,体会天空缓慢变化的过程,感受景色的变化之美。

5.合作学习:用刚才学到的方法分组学习夏天,秋天和冬天的景色,说一说景色美在里?这种景色给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提示。夏天的夜晚,漆黑的夜晚无数只萤火虫翩澜起舞让人感到震撼:蒙蒙细雨的夜两只营火虫舞让人惊艳,描写两种场最下萤火虫营造了梦幻般的意境。秋天的黄昏,乌鸦归巢让人感受家的温暖,大雁比翼齐飞,互帮助互、让人想到手足情深,营造了温暖的氛围。冬天的早晨,闲适安逸的心情与清冷的早晨自然和谐,,营浩了宁静的氛围。

6.配乐朗读:这么美的文字,一定要配上美的音乐来读,我们一起配乐诵读。

提示:以钢琴曲《天空之城》为背景音乐,深情诵读。

板块四感悟表达,读写迁移

1.聚焦语段,小组探究:作者笔下的四季之美各不相同,,在写法上有什么奥妙呢?我们以第3自然段为例,小组探讨下。提示:出示第3自然段中的文字。

2.关注内容.发现写法:作者在描写这段文字时,运用了怎样的方法?

提示:一句话描述场景的静态;两处具体写动态;最后一句写声音。

3.观察画面,想象意境。这是什么地方的场景?静态的是什么?动态的是什么?营造出怎样的氛围?

提示:出示图片《大漠驼铃》。沙漠;一片寂静;主人骑在领头的驼背上,后面几只骆驼悠闲地跟着;营造出悠闲的氛围。

4.根据提示,读写迁移。根据提示写一段话,描写沙漠里行走的一群骆驼,写出景色的动态美,营造美的意境。

提示:秋天最美是黄昏。———

5.学生交流,教师点评。

提示:预设:秋天最美是黄昏。漫无边际的沙漠里,一片寂静。 一支驼队过来了,主人骑在领头的骆驼背上,有节奏地晃动着身子。身后的六七只骆驼悠闲地挪着步子。叮当作响的驼铃,回荡在茫茫的沙海之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