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一年级上册第三课《彩线连彩点》

发布时间:2021-01-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3  彩线连彩点

                                        主备课:蒋洵

类型  造型.表现

课时  1课时

教学构想:

点、线、面和色彩,是最基本的美术语言,这节课学生要了解什么是点,什么是线,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点和线,把前面学的线的种类,用直观的手法,在学生的头脑中过一遍,通过寻找自己身上、同学身上、教室里的点和线,想一想生活中还有哪些点和线的例子,课件展示一些学生不易想到的例子,加强学生头脑中的点和线的样子,引导学生使用点线面造型的意识,让学生感受点和线可以组合成不同的图形。欣赏大师作品,初步建立现代的审美观。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认识生活中的点和线。

过程与方法目标: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艺术作品中线条的美感,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和画面组织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会用各种绘画工具、各种点和线,自由表达自己想象中的画面,体验造型活动的乐趣。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用各种绘画工具创造并感受各种不同的点和线。

教学难点:学生用不同的点和线,大胆、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教师准备:毛线、绳子、卷尺、手串、油画棒、课件

学生准备:绘画工具

教学过程:

一、实物引导,导入新课

1.教师从口袋中取出各种常见的线状材料(跳绳、筷子、毛线,卷尺),请学生认一认,并说一说它们的名字。

 请仔细观察这些不同的材料,它们有什么相同点?(相同点:形状都是瘦瘦、长长条状的)

教师归纳:在美术中,我们把这种细长感觉的造型叫做线。

把一根卷尺绷直,问“这是什么线?”(直线)把卷尺卷曲起来,问“现在变成什么线?”(螺旋线)

教师引导学生观察,虽然它们都是线,但是他们有粗细、长短不同、形状不同。你们还认识什么线呢?(学生回答各种线)

教师随机在黑板上进行示范:直线、曲线、折线、粗线、细线。

2.大家看这是什么?(出示:糖果、纽扣、小石子)

它们还能叫做线吗?

我们可以把这些相对比较小的形状叫做点。那你们觉得还有什么能叫做点呢?(点可以是圆形的,还可以是五角星的、心型的、三角形的等等。)

3.现在老师考考大家,当老师站直时是点还是线?(线)当老师蹲下时是点还是线?(点)

老师再考考大家,教师出示手链,小朋友们帮我想一想,这是点呢?还是线呢?

学生归纳出,一颗木珠是点,一串木珠是线。点排列起来就会形成线的感觉。线是由点连成的,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彩线连彩点。

板书:彩线连彩点

二、观察生活,寻找点线

1.刚才我们一起认识了点和线这两位好朋友,它们早就迫不及待的跑到大家身边去了,请大家瞪大眼睛把它们从我们的身上、衣服上、教室里把他们找出来。

2.学生寻找点和线。

教师鼓励学生细心观察:小朋友们观察得真仔细,学过美术的人,就是有一双与众不同的眼睛;小朋友们找到了这么多的点和线,真是比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还要厉害。

3.请小朋友们找一找在老师身上有没有点和线呢?

学生进行寻找,进行师生交流。 

4.欣赏生活中其他的点状物和现状物。(斑纹、梯田等)

教师:点和线不仅在我们的身边,整个世界到处都有他们的影子呢!     

当夜幕降临时天空中出现的许多星星就是点;当走在海边时沙滩上的沙子就是点;当雨天下雨时,空中的雨滴就是点;雨下大了就连成了线。

三、作品欣赏,引导探究

1.吴冠中的《春如线》,小朋友仔细找找看都有哪些元素组成,这些元素组成了什么图形? 

(黑色的弯曲的线条,绿色、黄色、红色的点组成的一棵春天里的大树)

2.学生作品《春》、《夏》、《秋》、《冬》

我们的一年中有四个季节,春夏秋冬。这四幅图中你认为哪一幅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呢?

(第一幅是春天,绿色代表的是嫩嫩的叶子,红色代表的是盛开的花朵;第二幅是夏天,由线组成了田地、太阳高高挂起;第三幅是秋天,黄色的线和点代表秋天的落叶;第四幅是冬天,黑和白组成了冰雪的世界)

3.米罗的《歌唱》、学生作品《弯弯的路》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颜色的点和线可以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

四、学生作业,教师辅导

1.用彩线和彩点组合,画一幅你想要的画面。

2.构图新颖,画面整洁。

学生作业时,教师巡视辅导,针对有问题的学生个别辅导,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绘画的乐趣。

五、作品展评,归纳提升

说一说:自己的画所表达的意图,用了什么样的线和点?

想一想:点和线在绘画中重要吗?如果没有了点和线,画面会是什么样子?

评一评:谁的画最美?教师表扬作品中的优点,指出存在的不足。

我们身边有许多事物,都可以通过我们双眼的观察,用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只要小朋友们开动脑筋,大胆想象和尝试,就可以创造我们想画的一切。

板书设计:

彩线连彩点

课案设计与执行评价表

教学设计(课前)  课堂执行(课后)

     ☆☆☆☆☆  简洁的形式  ☆☆☆☆☆

     ☆☆☆☆☆  丰富的意蕴  ☆☆☆☆☆

     ☆☆☆☆☆  灵动的创造  ☆☆☆☆☆

     ☆☆☆☆☆  充分的自主  ☆☆☆☆☆

     ☆☆☆☆☆  优质的效果  ☆☆☆☆☆

           )颗           )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