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混合运算》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04-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混合运算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结合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可以列综合算式解答两步计算的实际问题,初步认识综合算式,初步掌握不含括号的乘法和加、减法两步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并能按顺序正确进行计算。

2.    经历观察比较等过程,使学生初步学会用递等式表达两步混合运算式题的计算过程

3.    使学生在认识综合算式以及列综合算式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初步的分析与综合能力,发展思维的逻辑性。

一、情境导入

出示例1情境图

师:同学们,你们会经常去超市买东西吗?

生回答。

师:今天啊,小军和小晴也准备去超市买东西,售货员阿姨热情地他们介绍商品。

师:从图中你发现了哪些信息?

生:讲义夹7/订书机12/书包20/1盒水彩笔15/笔记本5/1盒钢笔40元。

二、问题1

出示问题(1):小军买3本笔记本和1个书包,一共用去多少元?

师:看这个问题,你能得出怎样的数量关系式呢?

生:3本笔记本的价钱+1个书包的价钱=一共用去的钱数

1个书包的价钱+3本笔记本的价钱=一共用去的钱数

师:回答得很完整

师:3本笔记本的价钱给我们了吗?(没有,需要我们去求出来),1个书包的价钱呢?

师:好,谁来说说该如何列出算式呢?

1:3×5=15(元)15+20=35(元)

追问算式分别算的是什么?

2:3×5+20=35(元)

320+3×5=35(元)

:咦,你只列了一个算式,你是怎么想的?

生回答

师:这两种方法,第一种算式叫分步算式,大家猜一猜,第二种算式叫什么呢?

师:把第一种算式合在一起,就列出了第二种算式,像这样的算式就叫“综合算式”。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综合算式是如何计算的

(先求3本笔记本的价钱,把3×5看作一个整体,并用它与20相加)

师:我们一起看黑板,看看老师是怎么写的。

板书:3×5+20     20+3×5

    =15+20       =20+15

    =35(元)    =35(元)

先在第二行写等号,等号要要写在算式稍左的位置;5×3在综合算式中位于“+”之前,算出5×3的积后,要把15继续写在“+”的前面,同时把没有参与计算的“20”移下来,写在“+”的后面。

   师:你认为15+20的结果写在什么位置比较合适?

生回答(15+20的结果通常写在第三行,也要先写等号(与第一个等号 上下对齐),再写出得数)

师:综合算式和分步算式,你更喜欢哪个,为什么?

生:综合算式比分步算式更简便。

师:观察黑板上的分步算式和综合算式,它们之间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相同点:不论是分步算式,还是综合算式,都要根据所求问题先算出3本笔记本的价钱,再用3本笔记本的价钱加上1个书包的价钱。

不同点:分步算式有两道,一道是乘法算式,一道是加法算式;综合算式只有一道,里面既有乘法,又有加法。

:像这样,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计算,叫做混合运算,这节课要学习的就是混合运算(板书课题:混合运算)

刚才我们一起研究了小军的问题,接下来我们继续研究小晴的问题

三、问题(2

出示问题(2)小晴写2盒水彩笔,付出50元,应找回多少元?

师:你能写出怎样的数量关系式呢?

生:付的钱-2盒水彩笔的价钱=找回的钱数

师:付的钱知道吗?(题目中给出来了)2盒水彩笔的价钱呢?(需要算出来)

师:请大家列出综合算式

   50-15×2

师:50-15×2先算什么?再算什么?同桌之间可以讨论讨论

生:先算15×2

师:为什么不先算50-15?

生回答

师:我们来比较一下问题1和问题2的两个综合算式,有什么共同的地方?

生:它们都是乘法和加法(或减法)的混合运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