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分数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1-04-0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

苏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五年级下册第52页例1和“练一练”,第56页练习八第14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单位“1,能说出具体情境中的单位“1”;认识和理解分数

的意义,能根据具体情境表示出相应的分数,联系实际情境解释或说明分数的具体意义;认识分数单位,能说明分数的组成。

2.使学生经历由具体到抽象的认识、理解分数意义的过程,感受分数的来源与形成,体会数的发展,培养观察、比较、综合和抽象、概括等思维能力体会模型思想,进一步发展数感。

3.使学生体会用数学方法表示具体问题的力量,感受认识分数对于生活现实的价值和意义,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积极性。

教学重点:

认识和理解分数的意义。

教学难点:

认识和理解单位“1”。

教学构想:

《分数的意义》是本单元的第一课时,属于数与代数的领域。这一教学内容是在学生已经学过的分数的初步认识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本单元是学生系统学习分数的开始,学好这部分的内容,将对后续构建真分数、假分数等概念以及学习分数的基本性质、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分数应用题等内容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本节课要让学生通过充分的自主活动,经历分数产生的过程,从大量的具体实例中整体感知分数的意义,形成分数概念。重视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出发,抓住新知识的生长点,对单位“1”的认识和扩展,加深对分数的认识。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谈话:我们在三年级的时候已经分两次初步认识过分数,你能说出几个分数吗?(板书几个分数)

让学生读一读几个分数。

提问:你知道这几个分数的哪些知识呢?(根据交流,在分数不同部分对应板书“分母”分子”)

引入:今天这节课,我们要在以前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分数,认识和理解分数的意义。(板书:分数的意义)

二、认识意义

1.说明分数含义。

引导:请大家根据每幅图的意思,用分数表示图中的涂色部分,再想一想:每个分数表示的什么意思?和同桌同学说一说。

交流:你分别填出的是哪些分数?(呈现相应的分数)

你能说说这里每个分数表示的含义吗?(学生依次说明分数的具体含义)

2.认识单位“1”。

提问:这里图中各是把什么平均分的?大家再注意一下,第四幅图中是把什么平均分的?

说明:这里平均分的有一块饼、一个长方形、1米长的单位,还有把○6个平均分,这是把6个○看成一个整体平均分的。(板书“一个整体”,并让学生集体说一说“一个整体”)

追问:你能用把6个○组成的一个整体平均分,来说说这个2表示的意思吗?

说明:上面在用分数表示涂色部分时,用来平均分的一个物体、一个计量单位,或者像6个○这样由许多物体组成的一个整体,都可以用自然数1来表示,通常把它叫作单位“1”。(完成板书:单位“1”个物体----一个单位----一个整体)

追问:上面分数表示的每幅图里,各是把什么看作单位“1”的?

能再说说单位“1”指的是什么吗?

3.概括分数意义。

提问:认识了单位“1,你能说说上面这4个分数各是把单位“1”平均分

成多少份,表示这样几份的数吗?

引导:你能说说这些分数都是怎样得到的吗?同桌互相说一说。

交流:这些分数都是怎样得到的?

引导:既然这些分数是把单位“1”平均分成多少份,表示这样的一份和几份得到的,那你能说出怎样的数是分数吗?

概括: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一份或几份的数,叫作分数。(板书呈现分数意义)

追问:在分数里,分母和分子分别表示的什么意思?

4.认识分数单位。

引导:观察例1每幅图中单位“1”平均分成几份,想想这样的1份要用哪个分数表示?

说明:像这样,表示平均分之后一份的数,叫作分数单位。比如,这里长方形中1份是1/8,就是5/8的分数单位。(板书:分数单位—表示平均分中一份的数)

提问:1里每个分数的分数单位各是多少,各有几个这样的分数单位?(板书:1/4里有11/45/8里有51/83/5里有31/5,1/3里有11/3

小结:我们已经认识了分数的意义,请你完整地说说分数的意义和分数单位各是什么。

指出: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的一份或几份的数,叫作分数。表示其中一份的数,叫作分数单位。

三、练习内化

1.做“练一练”第1

要求学生先填出分数,再同桌互相说一说分数单位,各有几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交流:你是怎样填的?(呈现结果)能说说这里各是把什么看作单位“1”的吗?

每个分数的分数单位是什么,各有几个这样的单位?

说明:把什么平均分,什么就是单位“1,单位“1”平均分成几份,分数的分母就是几,所得分数的分数单位就是几分之一。

2.做“练一练”第2

提问:请观察,直线上是把哪个部分看作单位“1”的?直线上表示分数1/3是怎样想的?

引导:分数也可以在直线上表示。这里从0起到11个单位,同样地从12也是1个单位,1个单位就是单位“1,把它平均分成若干份,就可以用直线上的点表示分数

让学生在(     )里填上合适的分数

交流:你是怎样填的?(呈现分数)为什么这样填?(注意说明2/3是怎样想的)

3.做练习八第1

让学生分别分一分,涂色表示每个图里的2/3

交流涂色的结果。

提问:每个图里桃的个数都不同,涂色部分的个数也不同,为什么都可以表示2/3

指出:不管有几个物体,只要是许多物体组成的整体,都可以看作单位“1”。单位“1”平均分成几份,这样的几份就可以用分数表示。

4.做练习八第2

集体读一读分数。

指名说一说各个分数的分数单位。

指出:分数的分母是几,分数单位就是几分之一

提问:4/7里有几个1/77/8里有几个1/8

5.做练习八第3

让学生填空。

交流怎样填的,并呈现结果。

6.做练习八第4

引导:理解分数的含义,要说出把什么看作单位“1”,平均分成几份,表示这样的几份,你能照这样的思考,说说第(1)题里5/9的含义吗?

引导学生说出:5/9表示把五年级一班学生人数看作单位“1”,平均分成9份,会打乒乓球的人数占这样的5份。

让学生说说第(2)(3)题里分数的含义。

指出:理解具体问题里分数的含义,关键是找出把哪个数量看作单位“1”。把哪个量平均分成若干份的,哪个量就是单位“1”。然后再看分数想怎样平均分的,表示的是这样的几份。

四、课堂总结

提问:这节课学习了哪些内容?

通过学习,你是怎样理解分数的意义的?单位“1”指的是什么?在表示分数的具体情境中,怎样找到单位“1”的量?

还有哪些收获可以和大家分享?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