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要下雨了》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04-0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材内容:

《要下雨了》是一篇科学童话,课文通过“燕子低飞,鱼出水面,蚂蚁搬家”等自然现象,介绍了下雨前动物的不同表现,以及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根据教材知识螺旋上升的这一特性,结合《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的低年级学习要求,“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

教学目标:

1、认识“腰、坡、沉”等13个生字,读准多音字“空”的读音;会写“直、边、呢”等7个生字。 

2、通过借助图片、联系生活等方式了解“阴沉沉、潮湿、闷得很”等词语的意思。

3、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读好问句和感叹句;能分角色读好课文的对话。  

4、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知道下雨前会出现燕子低飞,鱼游出水面,蚂蚁搬家这三种现象,并初步知道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激发学生观察大自然的兴趣。

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联系生活实际了解词语的意思;指导学生读好对话,特别是指导读好带有疑问语气、感叹语气的句子。
    教学难点:

能在对话中提取相关信息,了解一些动物下雨前活动现象产生的原因。

教学构想:

这是一篇童话故事,用浅显的文字,生动、形象的语言形式描写了下雨前的一些自然现象。课文配以四幅插图,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下雨前小鱼、燕子和蚂蚁的活动特点和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本课拟适当引导学生学习,通过图片、朗读、各种形式的读,以及动口说等,训练语言、积累语言、感悟语言。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情境导入,揭示题目

1.诵读儿歌:“乌云密布天气闷,天空一片阴沉沉,闪电婆婆把腰伸,雷声响起一阵阵。”从这些自然现象,你们知道了什么?

2.出示视频及图片。出示课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的视频及图片。)

3.学生自由地说说看到的画面和听到的声音。

4.揭示课文题目,板书课文题目,齐读课文题目。

设计意图:运用动画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细心观察的好习惯,同时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请同学们打开书,用你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看清字形。

2.再读课文,读时圈画出本课的生字,自学生字,再标出自然段的序号。

3. 检查生字的认读情况,并学习多音字“空”。(出示课件)

4.同桌互相读,比一比谁读得准确,声音洪亮。

5.多种形式朗读词语。(请学生当“小老师”领读、以开火车的形式熟读词语。可以通过做动作识记生字“伸、搬”,理解字义。)

6.出示课件:读一读,你发现了什么?( 我发现这些词语都是轻声,都是语气词。)语气词练习。

7.指名分段读课文,其他学生边听边思考:文中的小白兔遇到了几个好朋友?都是谁?(请圈画出来)分别是在哪几个自然段遇到的?

8.师:朗读了课文,谁愿意回答老师刚才提出的问题?(小白兔遇到了三个好朋友,分别是:小燕子、小鱼和蚂蚁。遇见小燕子是在第2、3自然段,遇见小鱼是在第4~6自然段,遇到蚂蚁是在第7自然段。)

9.再读课文,思考:燕子、小鱼、蚂蚁下雨前都在干什么呢?边读边画,读完后在小组内讨论。

10.全班交流汇报。

三、识记生字

1.出示本课生字。

2.“识字交流会”——说说你是如何记住这些字的。

3.师指导书写“直、呀、边、呢、吗、吧、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