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万以内中间有0的数的写法和读法

发布时间:2021-04-1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

苏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41-42页例7、和“想想做做”第1-7题。

教学目标:

1.掌握四位数中间和末尾同时有0、中间有两个0的数的读写。

2.培养学生遇到困难时敢于探索,在小组活动时能主动合作、积极思考的数学素养。

教学重点:中间有0、末尾有0的数的读写。

教学难点:中间连续有0的数的读写。

教具准备:算盘、课件。

教学构想:

7教学的数,中间(百位、十位)有一个0或两个0,这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难点。教材仍然让学生在算盘上,照例题的样子拨出四千零六十和七千零三,在拨数时了解它们的组成。学生先对照着算盘表示的数,从高位到低位写出每一位上的数,再依据数的组成写出数,能够体会到写数的要领:哪一位上有几个单位,就在这一位上写几,哪一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在这一位上写0。教学时要适当帮助学生读中间有0的数:数中间的“0”应该读出来,无论数的中间有一个0还是有两个0,都读一次“零”;数末尾的“0”一般不读。

7后的“想想做做”第2题,对齐着数位顺序表的各个数位写出三个数,要求学生对照着数位顺序表分析数的组成并读数。这比看着算盘上的数抽象一些,但有利于提高学生读写数的能力。其实,对照着数位顺序表读数和写数,也只是一个过渡。学生最终要把数位顺序想在脑子里,并自主进行认、读、写,这才是教学的目标。第5题口算几千加几百和相应的减法,能够强化对几千几百的认识。要引导学生联系数的组成思考得数。

教学过程:

一、先学探究

1.老师说,你们拨。

1)8个千、2个百、1个十、6个一组成的数是(    )。

2)3个千、4个百、2个十组成的数是(    )。

3)5个千组成的数是(    )。

引导学生复习万以内的数没有0和末尾有0的数的读写,教师把答案写在黑板上面。

比较第(2)、(3)两题的数,你发现什么特点?末尾不管有几个0都不读。

2.读出下面各数。

309、101、304、905

上面的数有什么特点?引导学生回答中间有0的时候怎么读。

3.引入课题: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万以内数的读写。

二、交流共享

1.在算盘上拨数。

出示教材例7。

请同学们在算盘上面拨一拨,并说一说这个数是由(    )个千和(    )个十组成的。4个千怎样写?(写0占位)怎样读;6个十怎样写?怎样读?个位上没有怎样读写呢?(板书)

我们合起来把这个数读一读。

老师说,你们拨:3个千、6个十

                8个千、2个十

这两个数怎样读。

指导学习右图:7个千怎样写?怎样读?百位和十位上面没有怎样写?(写两个0),怎样读呢?引导有两个0只读一个0并板书;3个一怎样写?怎样读?

这个数合起来读作:七千零三。

老师说,你们拨。

                5个千、8个一

                2个千、3个一

小结:读数时,中间有一个0或两个0,只读一个0,末尾的0不读。

写数时,是几千就在千位上写几,几百就在百位上写几,是几十就在十位上写几,是几就在个位上写几。哪一位上什么也没有,就在那一位上用0占位。

三、反馈检测

1.完成“想想做做”第1题。

学生独立完成后师问:如果让你把这三道题目进行分类的话,你准备怎样分?

1幅图、第3幅图都是中间只有一个0的,我们读一个0.

2幅图中间有两个0,我们也读一个0.

2.完成“想想做做”第2题。

出示题目后师指名回答。

3.完成“想想做做”第3题。

出示题目。

在做这一道题时先来回忆一下数位顺序表。

(1)我们读数时都是从最高位开始还是从最低位开始读的?

我们写数时也要从高位开始写。四千在千位上写4,那有几个百?没有应该写几?2个十在十位上写2,8个一在个位上写8.

(2)谁来说一说第二幅图中的数应该怎样写?

六千在千位上写6,几个百?怎么写?(0)几个十怎么写?(0)几个一?(在个位上写9)

(3)一万怎么写?

4.完成“想想做做”第4题。

独立完成后集体评价。

总结:我们写数的时候一定要从最高位起,一个数位一个数位去写。

5.完成“想想做做”第5题。

集体独立完成后,师指名问问是怎样想的?一定要引导学生利用数的组成说。

6.完成“想想做做”第6题。

出示后师说:把你发现的规律在小组里面说一说。指名汇报你发现的规律后完成这一题。

四、反思总结

提问:今天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哪些内容?有什么收获和体会?

归纳:

1.读数时,中间有一个0或两个0都只读一个哦0,末尾的0不读。

2.写数时,要从最高位想起,千位上是几就写几,百位上是几就写几,十位上是几就写几,个位上是几就写几。

基础练习题

一个数由3个百和4个一组成,这是个(   )位数,写作(     );7个一、3个十和8个千组成的数是(    )。

8008这个数从右边起第一位上的8表示8个(   ),第四位上的8表示8个(   )。

综合练习题

5、0、3、9组成一个最大的四位数是(   ),最小的四位数是(  );

6030读作(        ),八百零三写作:(        ),五千零四写作:(         )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