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文言文二则》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04-2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构想:

《囊萤夜读》讲的是晋朝一个名叫车胤的人勤奋好学,利用萤火虫来照明读书的故事。故事浅显易懂,给人的教育意义却十分深刻。只要我们勤奋苦学,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日后才能有所成就。

《铁杵成针》是讲李白求学的故事。这个成语故事有着生动的故事情节和鲜明的人物形象,蕴含着十分丰富的知识和道理,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任何事,都要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

两则都是文言文成语故事,都是有关名人励志的,教学中既要教给学生学习文言文的一些方法,提高学生对文言文词句的理解能力,又要学习人物的精神品质,接受古典文化对心灵的熏陶。

教学中,本着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主要采用教师指导点拨,学生品读感悟,合作探究,反复朗读,共同学习等策略。在策略实施过程中,关键是引导学生读通文言文,在读中领悟道理。

教学目标:

1.认识“恭、勤”等4个生字,会写“囊、萤”等9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读出文言文的韵味。背诵《囊萤夜读》。

3.能根据课后注释读懂全文,了解故事内容。能联系上下文和已学的知识积累理解重点词句,领悟文中所讲的道理,感受文中人物的品质。

4.初步感受文言文的特点,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

1.了解故事内容,领悟文中的道理。

2.能参考注释读懂每句话的意思,能联系上下文和已学的知识积累理解重点词句。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准备:

ppt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欣赏图片,揭示课题

1.出示图片,引导学生看画面讲故事。 “小小萤火虫,聚少成多来照明;粗大铁棒锤,持之以恒磨成针。”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两句话分别讲的是古代的什么故事吗?对,是“囊萤夜读”和“铁杵成针”。下面我们就来学习这两则文言文。

二、整体把握

1.这两个故事的题目也是两个成语,请快速浏览课件出示的小故事,“囊萤夜读”和“铁杵成针”分别对应哪个故事?为什么?说说你判断的依据。

2.读题目,对照意思,想想两个故事有没有共同点。这两个故事的主人公都是谁?

3.揭示课题。

今天我们就要来学习一则文言故事——《囊萤夜读》。(读题目,相机正音;生齐读故事题目。)

4.检查生字。 

(1)指导学生读准“囊”的字音。(2)理解“囊”和“萤”的意思。(3)交流“恭”和“勤”的识记方法和意思。 

5.理解课题的意思。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请同学们大声自由朗读课文,看谁读得流畅,有节奏。

1.自己读。

2.同桌互读。

课件出示文章断句,生练习朗读。

提醒:1.标点符号要读出停顿。

2.句子较长,中间没有标点符号的,要根据意思读出停顿,读出对课文的理解。

2)对比读一读

A.以夜继日。B.以夜继日焉。

加上一个“焉”字感觉时间长,还能读出古人摇头晃脑的感觉。

3)请同学们结合注释,解释文章重点词语的意思,并翻译文章大意。

要求:

1.自己翻译。

2.同桌互译。

3.找出不会解释的词语或句子。

老师跟学生一起回顾理解文言文的方法文言文翻译技巧。

学生先解释单个词语的意思,不会的老师补充。

学生试着翻译每句话的意思。

提醒学生注意一词多义“囊”在不同语境中的意思。

四.理解人物,分析人物形象。

1.从这个故事中你感受到了车胤的什么品质?

感受到车胤具有谦逊有礼、勤奋刻苦、博学多才、不怕吃苦的品质。

在理解人物的基础上朗读:生自由练读全文,同桌互读;师指名检查朗读;生齐读。

这个故事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

感受到车胤具有谦逊有礼、勤奋刻苦、

博学多才、不怕吃苦的品质。

五.延伸拓展。

1)课后查阅车胤的相关资料。

2)《三字经》中有:“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如负薪,如挂角。身虽劳,犹苦卓。”找出其中勤奋好学的故事,给大家讲讲这些故事。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