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童年的水墨画》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04-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情境导入,揭示课题。

1.欣赏歌曲:播放歌曲《童年》,学生欣赏歌曲,互相交流自己的感受。

2.引导交流:童年是一幅画,画里有我们五彩的生活,童年是一个梦,梦里有我们的想象和憧憬。相信大家童年时都会有过幻想和一些快乐的时光吧!请讲给大家听听,一起分享一下吧!(学生畅所欲言)

3.导入课题:这节课让我们来欣赏著名儿童文学家张继楼的《童年的水墨画》。(板书课题,学生齐读课题。)

4.简介作者:张继楼,1926年生于江苏宜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重庆市作协副主席。从1956年出版第一本童话诗集《母鸡和耗子》至今,先后出版了《唱个歌儿给外婆听》(1960年)、《夏天到来虫虫飞》(1963年)、《在农村的田野上》(1964年)、《写给孩子们的诗》(1979年)、《种子坐飞机》(1983年)、《东家西家蒸馍馍》(1986年)《小蚱蜢》(1989年)、《新编晚安故事365》(1993年),并主编了《中国当代儿童诗选》《中国儿歌金库》等33种儿童文学读物。作品曾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三等奖、四川省第二次少年儿童读物评奖优秀儿童文艺作品奖、建国40年重庆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二、初读诗歌,整体感知。

1.这首诗讲了什么内容?请大家自由读诗,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学生自由读课文。)

2.先在小组内读诗、互评、互相正音。品味诗的语言美,画面美。

3.指名分节朗读课文,师生评议,纠正读得不够准确的字音。

4. 师生交流诗的大概内容。(童年的生活和学习场景。)

三、了解作者的写作过程。

1.作者自述写儿童诗的开端。

我生在农村,婴儿期就受口传心授的民间文学的熏陶,熟记江南传统童谣。因此,我学习儿童文学,是从写儿歌开始的。如被选入幼儿语言教材的《小蚱蜢》,和被收入多种儿童文学作品选的《夏天到了虫虫飞》,都是儿歌。

2.自述《童年的水墨画》的创作。

1)记得第一首写的是《街头》,那时重庆市文联(我工作的单位)坐落在一背街处,巷口有好几个小书摊。一架小人书,几张小板凳,自成一个小天地。常见三三两两的小孩埋头、弓腰在看连环画,一看就是半天。这给我的印象很深,也给了我写作的冲动。本想用儿歌的形式来表现,但用三、五、七的句式,很难生动刻画出所见场景。于是,我便试着用字数可多可少、较自由的句式描写,一下写了6行,还比较顺手,决定继续尝试。

2)《花前》这首诗是我陪小孙女去公园练习写生时留下的印象。正是春天,百花齐放蜂飞蝶舞,常有小蜜蜂在身旁飞过,才有“一只蜜蜂绕着画低飞了一圈,它好像已闻到花儿的清香”的想象。

3)《江上》一首,是我童年生活的回忆。小时候有年夏天,在家乡的小河里游泳,和一位表哥在水中争夺一根撑船的篆竿。两人面对面站在齐胸深的水里,各自抓紧篆竿,一拉一推。篆竿在胸前晃动,忽听“啪”的一声,篆竿一下重重地碰在嘴上,把一颗门牙打断,终身成为“缺牙巴”的诨名,对“一阵浪花,两对虎牙”,印象终身难忘。

4)写了《江上》后接着写了《溪边》《树下》《林中》三首,分别刻画了钓鱼、做游戏、拾蘑菇的情景,都是我童年生活的写照,用的都是白描写法,没作过多的心理描写,像录像一样,摄下一个个场景。虽叫《童年的水墨画》,但画面应该是动态而不是静态的,这就是诗和画的区别。

3.朗读诗歌,体会描写的场景。(配乐)

三、自读自悟,理解大意

1.自读全诗,要求基本理解诗歌大意,在不理解的地方作上记号,并在每小节的标题后面加上一个表示动作的词,概括主要内容。(如“溪边钓鱼、江上戏水、林中采菇”等。)

2.指名读诗,交流预习所得,概括全诗大意。

3.学生质疑,释疑。尤其是一些含义比较深刻的语句教师有必要加以解释。如:

1)山溪像绿玉带一样平静(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山溪比作绿玉带。)

2)人影给吸水染绿了(这个“给”就是“被”的意思,不是“把”的意思;“染”字使静景有了动感。句子是说人在溪水中的倒影被溪水染上了淡淡的绿色,说明春天的溪水是绿色的。)

3)“草地上蹦跳着鱼儿和笑声”,让学生体会“笑声”怎么会蹦跳?从这句诗中你知道了什么?这说明什么?(这句话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的体现出这个场面的欢声笑语,富有感染力。笑声和鱼儿一起在草地上蹦跳,笑声好像有了生命。从这句诗中,我知道发生了这件事:“我”钓到了鱼,一拎钓竿,所以水面上的人影“碎了”;草地上,鱼儿蹦跳着,还有“我”开心的笑声。这说明了儿童生活的快乐。)

4)是哪个“水葫芦”一下钻入水中(“水葫芦”:本意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叶直立,卵形或圆形,叶柄中部以下膨大,花呈漏斗状,蓝紫色。诗中的水葫芦加上了引号,不是指真正的水葫芦,而是借它代指水性极好的孩子,与我们通常说的“旱鸭子”相对。后文的“出水时只见一阵水花两排银牙”印证了“水葫芦”水性很好。)

5)只见松林里一个个斗笠像蘑菇一样(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形象地写出了林中头戴斗笠采蘑菇孩子的样子。把孩子们融入了大自然。)

4.朗读诗歌,闭上眼睛想象诗歌描写的画面。

1)交流: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①鱼儿钓上来了,鱼在草地上蹦跳。(板书:溪边——钓鱼)

②孩子们在江面上打水仗。(板书:江上——戏水)

③孩子们头戴斗笠像蘑菇一样。(板书:林中——采菇)

2)细细朗读有关的诗句,体会其中的快乐。

5.有感情的朗读诗歌,体会童年生活的美好。

四、作业: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溪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