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母鸡》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04-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构想:

《母鸡》是四年级下学期第4单元中的一篇精读课文。本课内容浅显懂,作者由原来对母鸡的讨厌到后来对母鸡产生了敬佩之情,使学生感悟到母鸡就是一个无私无畏,日夜操劳的伟大母亲,是一位英雄。

这个单元的文章都是通过事物来表达作者的情感的,而本文与另几篇的不同之处在于人物情感的变化,所以,根据课型及学生实际,本课教学重在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感悟,教师适时引导,获得启迪。

1.字词教学

指导学生读准字音,重点指导容易读错的字,如,“忠”读翘舌音,“绩”读第四声,“警”读后鼻音。“孵、毒、戒”三个字要重点指导。

2.阅读理解

重点引导学生体会作者的情感变化,感受母鸡伟大的母爱;还要弄清作者对母鸡的态度有怎样的变化,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然后再交流读书体会。

3.表达运用

主要引导学生体会作者在叙述动物的特点时善于用总分的构段方式。

教学目标

1.认识“疙、瘩”等9个生字,读准多音字“恶”,会写“讨、厌”等15个字,正确读写“讨厌、理由”等10个词语。

2.默读课文,通过课文内容的前后对比,体会作者情感的变化和母爱的伟大;还要结合具体的语句来体会作者老舍用词的严谨性。

3.通过阅读,体会作者对母爱的崇敬以及对母爱的赞颂。感受母鸡的特点,感悟母爱的伟大。

教学重点

感受作者对母鸡由厌恶到喜爱、尊敬的情感经历,感受母鸡伟大的母爱。

教学难点

体会课文表达上的一些特点,学习作者抒发情感的方法。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学习字词

1.导入新课。

1)猜谜导入

谁见过母鸡?谁见过下蛋后叫个不停的母鸡?虽然你们认为它很烦人,但是这只是母鸡的一个方面。这节课,我们来学习老舍先生的另外一篇文章——《母鸡》。

2)板书课题:母鸡。

3)齐读课题。

2.检查字词预习情况。

1)师引导:同学们已经认真地预习了这篇课文。学习课文前,老师先来检查一下大家的预习情况。

2)课件出示本课要求会认的字。

3)师指名认读,相机正音。(生开火车读;全班齐读)

认识多音字“恶”多音字“恶”,在这里读“wù”,还有一个读音是“è”,组词“凶恶”。

4)课件出示要求会写的字。

①师指名读;生齐读。

②师引导交流:你们是怎样记住这些生字的?

③生自由交流;师点拨。

a.字源识记“毒”字。本义是有毒的草在野地里到处生长,后引申为有毒的物质。

b.用加一加的方法识字:讨=讠+寸;忠=中+心;掘=扌+屈;歪=不+正。

c.换偏旁识字:厌—伏。

④指导书写。

孵:笔画较多,视频出示书写笔顺,生边看边书空。

戒:“戈”从上、右包围“”,不要漏写一撇。

5)课件出示词语。

①生齐读;师指名读。

理解词语的意思

二、 默读课文,整体感知

1.整体感知文章内容。

1)师引导:我们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这篇课文的生字和词语,现在请把它们送回到课文中,轻声读读课文吧。(课件出示自读要求)

课件出示:

课文写出老舍先生对母鸡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找出反映这两种态度的句子,用“_______”画出来。

2)生轻声读课文。

3)师指名读句子。(课件出示相关段落)

4)师指名读句子,指导读出不同的情感。(全班齐读)

5)读了这两个句子,你有什么疑问?(示例:作者为什么会产生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2.理清文章条理。

1)生快速浏览课文。(出示课件)

课件出示:

思考:课文哪些自然段写作者讨厌母鸡?哪些自然段写作者不敢再讨厌母鸡?

2)师指名交流。

示例:第1~3自然段写作者讨厌母鸡,第4~10自然段写作者不敢再讨厌母鸡。

3.课堂小结。

师:这节课我们学习了本课的生字新词,读熟了课文,也理清了课文的脉络。可是对同一只母鸡,作者为什么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呢?下节课我们继续探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