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小巴郎,童年的太阳》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06-1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目标 

学生能用饱满的情绪准确地演唱歌曲。 

2.掌握切分节奏和重音记号的演唱方法。 

3.通过学唱歌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民族文化的美感以及民族自豪感。 

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生热情、准确演唱歌曲。 

难点:准确掌握切分音节奏,和重音记号的演唱方法。 

教学用具:钢琴、多媒体 铃鼓等 

教学过程: 

激趣导入  

师:愉快的音乐课又开始了,今天啊,老师要带同学们去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同学们猜猜看,是什么地方呢?(出示新疆头饰)同学们对新疆有哪些了解呢,今天,老师就带同学们去新疆看一看,出发喽(出示图片) 

师:新疆,不仅有美丽的风景,好吃的水果新疆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通常喜欢边敲打手鼓或者弹奏乐器边唱歌跳舞。

二、新授歌曲。

1.介绍手鼓。

手鼓是新疆人民常用的一种打击乐器,一般用来烘托歌曲或舞蹈的气氛.常用的典型节奏是 X XX X∣你会读一读这条节奏吗? 

① 出示节奏 

② 读节奏,手拍一拍节奏,凳子或桌面敲一敲(强调轻轻敲)。 

③ 出示铃鼓,师范奏 

④ 个别同学用铃鼓伴奏,其他同学用凳子鼓(连敲4遍) 

2.初听歌曲。

师:今天老师还带来了一首新疆歌曲,里面就藏着这样的典型切分节奏,请你仔细听哪些乐句里有这样的切分节奏呢?第一遍安静地听,第二遍可以在听到的地方在腿上敲一敲。 

3、分段教学 

师:歌曲的一二句采用了典型节奏,我们把它A段,其他的为B 段。 让我们一起跟着A段的旋律敲一敲刚刚练习的切分节奏B段安静聆听。 

评价:同学们敲得真棒,很多同学都能边听音乐边敲鼓,并且能控制好音量,你们的鼓声让歌曲的节奏感变得更强了歌曲情绪更激昂了。  

1学唱A段 

a、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唱一唱A段的旋律,一共有两句,老师唱第一句,你们唱第二句,比较一下这两句旋律有什么关系?(相似) 

b、唱一唱不同的小节,划一划旋律线,感受不同的旋律走向。 

师:让我们划着旋律线唱一唱它们不同的地方,感受一下它们的旋律走向分别是怎样的? 

C、划着旋律线完整唱旋律。 

D、填词唱,找出难点。 

E、采用垫音法解决难点,并完整唱A段。 

2学唱B段

再次聆听歌曲,A段边唱边用凳子鼓伴奏,B段边听边看老师怎么用铃鼓伴奏的?

学习B段铃鼓伴奏方法

琴学唱B段歌词。 

C、找出难点重点练唱。(重音记号及附点八分的节奏)

d、学唱结束句。 

师:请同学们把结束句与前一句旋律唱一唱,对比一下他们有什么区别?

师小结:结束句与前一句旋律相似,只是最后旋律上行,这样能表现出怎样的情绪呢?(激昂)请你为最后一句设计一个动作来表现这种激昂的情绪(最后一拍加上“嘿”或亚克西) 

3完整演唱歌曲,要求情绪饱满地演唱,充分表现出小巴郎的自信。 

师:同学们现在已经会唱歌曲了,让我们跟着伴奏完整地演唱歌曲,A段我们可以加上鼓的切分节奏伴奏,B段我们邀请一位同学用铃鼓为我们伴奏。

四、拓展欣赏。

1、欣赏新疆舞

:在新疆,许多时候歌、舞、鼓都是融合在一起的,他们通过这种载歌载舞的形式来展示热情奔放的性格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段新疆舞蹈,感受新疆人的热情。

2、集体学跳简单的舞蹈动作,跟着音乐跳一跳。 

师:同学们的表现非常棒,你们个个都是“亚克西小巴郎”, 你们知道“亚克西”和“小巴郎”分别是什么意思吗? 

师:亚克西就是非常棒非常好的意思。男孩子用新疆话讲就是“亚克西的小巴郎”女孩叫小克孜。 

3.随音乐再次表现歌曲。

师:让我们也学着新疆人民将歌、舞、鼓融合一起来表现这首欢快的歌曲 请男同学打起手鼓,女同学跳起欢快的舞蹈,还有部分同学请你们用美妙的歌声来表现。 

课堂小结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感受了新疆歌舞的特点,你们的演唱与表演都非常的“亚克西”,你们的眼神中充分流露出对新疆歌舞的喜爱,下节课我将继续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其他少数民族,一同去感受其他民族音乐的魅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