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赵州桥》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06-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构想

这是一篇说明文。课文介绍了赵州桥的雄伟、坚固、美观。通过对赵州桥的设计特点的说明,赞扬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赵州桥在中国乃至世界建桥史上都是一个创举,它优美的造型和非常实用的设计让世人赞叹。课文要从赵州桥的雄伟、坚固、美观等方面写了桥设计上的特点。作者把说明与具体的描写结合起来,使学生了解赵州桥的建造特点

教学目标:

1.会认11个字,重点认识“智、慧”两个字,会写11个字,重点指导书写“县、设、史”3个字。正确读写“雄伟、坚固、创举、美观、缠绕、智慧等词语。

2.有感情朗读课文,体会课文是怎样把赵州桥的“美观”写清楚的。

3.读懂课文内容,初步培养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和对中国历史遗产的热爱与保护。

教学重点:

初步感知课文条理性强、用语精确的文体特点。指导学生运用重点词理解一段话的方法学习课文。

教学难点:

理解赵州桥设计的独创性及其作用。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课件。学生准备:课前收集“赵州桥”资料赵州桥图片

教学时间: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情境导入,揭示课题。

1.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这篇课文,向大家介绍的是一座古老的桥梁。大家一定想知道这是怎样的一座桥呢?下边就让我们先来看一看这座桥这就是课文中所描绘的那座桥,它的名字叫赵州桥(板书:赵州桥  齐读)

2.如果让你来介绍一座桥,你会从哪几方面来介绍呢?

3.《赵州桥》这篇课文又是怎样向我们介绍的呢?让我们一起去课文中走一走,看一看。

二、看图议桥

1.课件展示赵州桥图片。

2.引导观察:这座桥,长50多米,宽9米多,是一座石拱桥。请同学仔细观察,想一想与你们平时见到的桥有什么不同?教师小结

三、初读课文,学习字词。

1.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要求:读通课文,读准生字新词。

2.检查反馈。

1)出示词语:

赵县 石拱桥   安济桥   石匠设计  横跨 历史 前爪  智慧   

准字音,区别“县”、“且”在字型上差异。②区分多音字“爪”的读音。

{C}<!--[if !supportLists]-->(2){C}<!--[endif]-->指名分自然段读课文,师生评议,纠正读得不够准确的字音。

3)理解词语。交流理解。 自由读课文

3.指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把句子读连贯。最后一个自然段可全班齐读。

4.指导写字。

1)读一读课后要求书写的生字。

2)结合学生提出的书写难点,教师进行集中指导。重点指导:

  县:中间不能写成三横,倒数第二笔为撇折,不能写成竖折。

“设”字的右上角,第二笔是横折弯,不是横折弯钩。

“慧”字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不要多写或少写了笔画。

“举”字的下面只有两横,不是三横,且上短下长。注意结构布局,是把字写美观的关键所在,要仔细观察,认真模仿。 

4)学生练写生字,教师巡视指导。

四、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1.默读课文,想想课文怎样介绍赵州桥?每个自然段介绍了赵州桥的哪些方面?(指导学生对所提取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出每段要点。)

2.总结:一段话中,有些词句跟整段话的主要内容关系特别密切。阅读时,抓住这些词句,能帮我们更快、更正确地理解课文。

五、学习第一自然段。

1. 自学第一自然段,这段介绍了有关赵州桥的什么?

2. 小组讨论交流代表发言,各组代表相互补充。

3. 理解“世界闻名”先用查字典方法来理解。然后引导学生结合全文内容深入研究,为什么赵州桥这样一座石拱桥却闻名于世界?留在课文全部内容学完之后再回答。

四、作业:练习朗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