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五月的夜晚》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06-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唱《五月的夜晚》

教学目的:

1、指导学生用饱满优美的声音演唱《五月的夜晚》,表达出人们对春天的赞美和热爱之情。

2、了解有关匈牙利的有关知识,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激发学生学习歌曲的欲望。

3、知道保持音和跳音的不同演唱方法,感受音乐的美妙,唱出自己对歌曲的感悟和理解。

教学重、难点:

1、用饱满优美的声音演唱。

2、歌曲的表达和处理。

3、歌曲中两种不同节奏的对比。

教学过程:

一、《茉莉花》导入

1、师:同学们,熟悉这首歌吗?歌曲叫什么名字?

(生交流)师总结:这首江苏民歌茉莉花因为其旋律的优美,不仅唱响了全国也唱响了全世界。

师:百花盛开的季节是春季,春天象征着新的开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人民都为了这个季节而欢呼歌唱。我们国家的春天已经来到了,可欧洲国家的春天要到五月才来临。在这许多的国家中有一个国家叫匈牙利。”让我们一起走近匈牙利,(欣赏匈牙利自然风光和舞蹈的画面(《五月的夜晚》伴奏音乐作为背景音乐)。

节奏练习

师:这里的自然风光美丽宜人,这里的人民能歌善舞,沐浴在春天悄悄来临的惊喜中,他们按捺不住心中的情感,创作了一首首赞美春天的歌曲,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其中的一首匈牙利民歌《五月的夜晚》,在学唱之前我们来做一个节奏练习,老师打什么节奏,你们就打什么节奏,注意听。

1、出示节奏(1)

xx xx xx x|

2遍

2、出示节奏(2)

xx xx  x  x|

  打2遍

3、出示节奏(3)

xx xx xx x|xx xx x  x|

4、指名学生读节奏

5、媒体出示节奏

xx xx xx x|xx xx x  x|

xx xx xx x|xx xx x  x|

学生边读边打,来2遍

6、教学“重复”的创作手法

 师:谁来说说这后一句与前一句的关系?(重复)

 教师小结:两句相同的内容同时出现,这样的创作手法叫重复。

三、新歌教授《五月的夜晚》

1初听旋律

师:一首《五月的夜晚》,将我们带入欧洲五月的夜晚,那浓浓的春意,那晚风吹来的舒适,那花儿绽放瞬间的惊喜。请大家听歌曲中出现了几组重复句呢?

生:2组

师:下面老师邀请同学们一起来用动作感受这两组重复句,再感受感受这两组重复句旋律的走向。

(学生跟随老师做动作)

师:匈牙利是欧洲的一个国家,它是有名的“音乐之乡”。下面听老师唱一唱,同学们听听这歌曲唱了什么?

1、师范唱,学生回答

师:五月是匈牙利的春天,春天到来,每到夜晚,就白雾缭绕,好象是轻纱弥漫。

2、老师弹奏,学生默唱

师:下面请同学们跟着老师的钢琴在心里默默地哼唱旋律,不出声

3、用“LU”哼唱

(1)用“lu”哼唱旋律,提醒口型要圆润认保持音记号和跳音记号,重点教唱

2)第二次用“lu”哼唱,感受乐句,加入换气记号

3)第三次用“lu”完整哼唱

4、师生接口唱谱

5、指名个别读歌词

6、齐读,读得有韵味有感情

7、学生跟琴唱歌词,并且感受第一和第二乐句旋律的走向是怎样的?引导学生感受上行音阶和下行音阶,感受旋律线

8、按旋律线完整演唱歌曲

9、歌曲处理

师:到这儿我觉得同学们基本上把这首歌学会了,现在我把一个任务交给大家,我想请同学们用原来学过的知识来使歌曲更加美丽。

回忆力度记号,用它们来装饰每一句乐句

10、按力度记号演唱歌曲12两句短促轻巧,力度弱。34两句声音饱满力度中强,最后的花唱满2拍

四、卡农

、集体舞

师:同学们的歌声打动了我,我想教大家一个简单的集体舞,来感受歌曲的魅力,来感受匈牙利人民对生活的热爱。

1、教师讲解动作,学生跟着做

2、教师哼唱,学生跟着音乐跳

3、讲解舞蹈的动作意义,“手上举表示匈牙利人民爱高山,横着走表示他们爱河川,平原”

4、跟着音乐边唱边舞蹈

5、学生唱着歌,跳着舞离开教室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