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小数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张娟

发布时间:2021-06-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苏教版三年级下册87-89页。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使学生初步体会小数的含义,能认、读、写小数部分是一位的小数,知道小数各部分的名称。 

2.通过观察思考、比较分析、综合概括,经历小数含义的探索过程,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会讨论交流,与人合作。 

3.进一步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习惯。

4.遵循学生的学习心理规律,培养学生的学习类比迁移和优化能力。

教学重点:掌握小数的读法和写法。 

教学难点:理解小数的意义。 

教学准备:课件、学习材料

教学构想:小数的初步认识是在学生初步认识分数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本课内容包括认识一两位小数和它的读、写法。认识一位小数是小数的初步认识中最基础的知识,以为小数是十分之几,两位小数是百分之几的分数的另一种表示形式,分数和小数即是一种关联,同时也是另一种数的表现方式的优化。它的学习,不仅为学生准确清晰地理解小数的含义,也为今后系统地学习小数的知识打下初步基础。同时,小数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应用较广泛,利于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技能来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在学习本知识点前,学生已经掌握了整数四则运算,初步认识了分数,这是学习小数的起始阶段,是对数的认识的再一次拓展。小数的初步认识是小学数学概念中较抽象,难理解的内容。学生虽然对分数已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学过长度单位、元角分间的进率,但理解小数的含义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的。同时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小数方面出现的很多问题是属于小数概念不清。因此,理解小数的含义(一位小数表示十分之几,两位小数表示百分之几)既是本课时的重点、又是难点。在教学中要注意抓住分数与小数的含义的关键。

教学过程:

一、主动设疑,引出小数

1.出示:长2分米,宽1分米的长方形。(出示两把尺)让学生说说它的长和宽各是多少?

老师继续出示长和宽都不足1分米的长方形。(出示图和两把尺)

猜:它的长和宽又各是多少呢?你们有什么办法来表示?师生讨论汇报

小结:很厉害,想出了不少办法。不论是用厘米作单位还是用分数来表示,都要把1分米再分一分。

问:怎么分?为什么平均分成10份?

(出示分好的尺)出示这个长方形的长和宽的准确长度,还可以怎样表示?

(板书:8厘米 = 分米       7厘米……)

2.知识碰撞:我们刚刚测量了两个长方形的长和宽,都用分米作单位时,为什么第一个长方形的长和宽我们可以用整数来表示,第二个长方形的长和宽却要用分数来表示?

小结:不足1分米时,我们就可以把一分米分一分,用分数来表示。我们的祖先很聪明,不仅创造出了分数,还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数,小数。

板书名称:小数

师:像 分米,用小数就可以表示为0.8分米。分米也可以用这样的小数来表示。

3.教学读作:这个小数读作?(板书:零点八)

4.巩固:那分米用小数怎样表示呢?反过来0.4分米表示的是哪个分数?那0.4分米怎样用图表示呢?

(设计意图:利用知识的碰撞,联系低级单位转化为高级单位时可以用分数表示,从而牵引出分数也可以用小数表示,突出分数和小数的关联意义。)

二、图形结合,理解意义

1.出示直条:老师这儿有三根直条,它们都表示一分米,请你从中选择一个你认为合适的,涂一涂,用阴影表示出0.4分米。试一试。

2.交流:请同学说一说他是怎样表示的。和他的想法一样的举手。有没有不一样的?

3.辨析:你们为什么选择第三根,不选第一根和第二根呢?说说理由

小结:像第三根这样把1分米平均分成10份,取其中的1份就是?取这样的4份就是?看来0.4和十分之四的意义是一样的。谁再来说一说?

问:那0.4里有几个0.1

(设计意图:联系涂色部分说明0.4的意义,从而得出小数意义和分数意义一致,了解小数和分数的异同点。)

三、仔细分析,厘清关联

1.出示:现在我们一起把刚刚用到的分数和小数放到一起。

用小数表示是?0.4写成分数是?0.7

问:仔细观察,分数和小数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同桌讨论一下,汇报交流。

小结:原来小数和分数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呢!那,写成小数?0.9分数是?

2.巩固:带着这样的发现,咱们一起来填一填。

出示:下面的图形都表示1,请看图说小数。

下面请抢答。想好了站起来就说。

问:这三个图形都不一样,为什么这些部分都能用0.2来表示呢?

最后一题:0.50.1 我听到了不同的声音。0.1,怎么想的?0.5呢?

出示分割图进行演示。

小结:现在你认为是多少?出示0.5。我要感谢说出0.5的同学,也要感谢说出0.1的同学。正是因为你们积极思考,产生碰撞,才让我们对十分之几和零点几之间的关系认识得更加透彻!

(设计意图:联系0.4的意义,进一步强化其他类似小数的读写和意义的理解,明晰小数之间的结构化脉络。)

四、分析比较,理清脉络

现在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刚刚我们在表示这个长方形的长、直条和圆的阴影部分时,都用了小数?为什么?是呀,整数不好用了,我们想办法“分”,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数,什么数呀?

出示智慧心语1:整数不好用了,我们想办法“分”,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数。再看0.8,0.2,0.4,它们都比1?小数真的都比1小吗?我们接着往下看。

五、分和结合,逐步循环

1.认识较大小数

出示:固体胶   12

问:12=______元,出示1.2元。这个小数就读作一点二。1.2元是怎么得到的呢?

师:我们来画图表示一下,出示1个正方形

如果我用这样的一个正方形表示1元。用它表示12角,够吗?再出示一个正方形。现在够吗?怎么涂?这个2份就是多少元?再把这两部分(手势:合),就是多少元?同学们,你们已经发现了一种新的表示小数的方法!把1元和0.2元合起来就是1.2元。

小结方法:谁再来说一说1.2元是怎么合成的?

问:1.2还比1小吗?小数变大了,现在是多少?1.31.41.51.6……2,为什么是2100.1又合成了几?加上前面的整数1,所以是2。那怎样表示出2.1元呢?2.1是怎么合成的?

2.认识小数名称

出示:文具盒    35

问:文具盒多少元?怎么合成的?

出示:电脑29999

问:电脑多少元?怎么合成的?

问:这些小数和我们之前认识的小数有什么不同?再找一找,这些小数有什么共同的地方?小数中间都有个小圆点,我们把它叫做小数点,小数点左边的部分叫做整数部分,小数点右边的部分叫做小数部分。

出示智慧心语2: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相“合”,有时小数也不小。

师:你能再说一个不小的小数吗?

3.分分合合,小数多了

师:学到这儿我们一起再来梳理一下。还记得课的一开始,我们是怎样用这根直条来表示0.4分米?8份呢?12角我们又是怎么把它合成小数的呢?通过分,得到了这些小数;又通过合的方法,找到了这样的小数。分分合合,找到的小数更多了。

出示数轴。

师: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根数轴。你看到了几个数?它们是小数吗?

出示概念

师:它们都是自然数,也是整数。那数轴上有小数吗?比如0—1之间?需要我做什么?这个点我们就可以用0.1表示。除了0.1,还有哪些小数?(有序)你还能找到比1大的小数吗?还需要我做什么?想不想自己找一找?打开书88页,请在方框里填写小数。

交流汇报。

师:同学们真厉害,在这根线上找到了这么多的小数。咱们再来玩个猜数游戏,好不好?

猜:这个数在3-4之间,可能是多少?3.6

这个数还在3-4之间,比3.6大,可能是多少?3.7

问:(出示一个点)这个点能用3.6表示吗?能用3.7表示吗?

师: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用一个准确的数来表示呢?听你的,(放大)3.6-3.7这段平均分成10份,现在可以准确表示了吗?在3.6和这个数之间还有小数吗?还有很多很多呢!在这根数轴上,有整数、有小数,其实还有分数呢。这个点除了用0.1表示,其实还可以用我们以前学过的一个数来表示。是多少呀?你们看,整数、小数、分数都能在这根数轴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它们之间还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认识的数真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密了!

出示智慧心语3:分分合合,有小有大,我们发现数越来越稠密了。

(设计意图:联系生活实际,出示比1元大的数字,通过分析比较,从而让学生走出小数比1小的误区,为小数学习搭建层次脉络,便于以后深层次循环教学。)

六、概括总结,加深理解

通过本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还有哪些疑问?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