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夏天里的成长》教学设计(第一课时)

发布时间:2021-11-0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目标】

1.扫清阅读障碍,学习生字、新词。

2.指导朗读初步了解课文内容,找出课文叙述的中心。

【教具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文题。

1.同学们,你们喜欢夏天吗?能说一说你为什么喜欢夏天吗?

2.我们的课题是“夏天里的成长”,想象一下谁会在夏天里成长呢?板书课题,齐读课题。【出示课件1:课题】

3.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夏天,来共同体会“在夏天里成长。”

二、初读课文,学习字词。

初读课文

1.教师配乐范读课文,请同学们仔细听,看看你听懂了什么?

2.谁听懂了?只要求举手,不要求回答没听懂没关系,老师给你们时间自己读懂,但是遇到了不认识的字怎么办呢?

圈出来,借助生字表中的拼音学会查字典、问同学、问老师……

3.现在就用你喜欢的方式来读课文吧,要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读不懂的字、词或句子做上记号,多读几遍。读完后汇报:你读懂了什么?

4.引导学生汇报交流

在学生汇报的过程中,教师相机做好引导和必要的点拨,以学生的发言为主。学生的发言和读书,可以是学生自己的感受,也可以是课文内容的复述。汇报结束后,对出现的错误,应引导学生展开评价,在评价中进一步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5.同桌的同学互相听读全文,检查字音并正音。

6.出示生字卡片,内容为课文中出现的生字。组织学生在学习小组内把记住的字和学习小伙伴交流,并展开竞赛,看哪个小组自主学会的生字最多。

7.让学生以读书的方式来汇报识字的情况,及时引导学生扩词、造句,并理解字词的意思。【出示课件2:词语解释】

威力:使人敬畏的气魄和力量。

菜畦:指菜地,有土埂围着的一块块排列整齐的种蔬菜的田。

活生生:有生命力,充满生机。

8.重点指导写好“苞”“藓”“蔗”“谚”“瀑”五个字,掌握“蔗”字的笔顺。【出示课件3:“蔗”字田字格课件】

三、再读课文,理清脉络

1.再读课文,你能用文中的一句话概括谁在夏天里成长吗?指明文章的中心句。

2.细读课文,围绕这一中心句,作者从哪几个方面来阐述夏天是万物迅速生长的季节?植物、动物、山水、铁轨、马路、人

3.一边读一边画,在细读的过程中,有哪些不理解的地方把它画出来,留待下节课再学习。

四、品读课文,设计作业。

1.品读课文,了解夏天里万物成长的特点。

2.你画出的不理解的地方看一看自己能试着解决吗?

3.书写生字、词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