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9加几》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1-12-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9加几

教学过程:

一、复习铺垫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小动物吗?(出示小猴图片)看——小猴今天和我们一起学习数学呢!

1.(由小猴带来的口算题进行复习:10+1、10+3、10+5、10+7、10+8、10+6、10+4、10+2。

刚才口算的这些题,你发现有什么共同的地方?

计算这些题,你为什么这么快?

2.口算。

2+9+8=     3+8+7=    6+5+5=     4+7+6=     9+9+1=

问:这些算式里没有10加几,你们怎样也算得这么快呀?

说明:老师明白了,只要用10加几就能算得很方便。这几道题虽然不是10加几,但是我们也是先将两个数凑成10,然后再用10加几就等于十几了,所以算起来也很方便。

看来,10真是我们的好朋友,找到它,计算就能又快又准确。

二、学习新知

1.师:(出示图片)有一天,猴妈妈把摘的桃放在桌子上,让小猴算一算一共有多少个,小猴看到这么多桃,馋得口水直往下流,哪有心思算呀,急得直抓头:小朋友们,你们愿意帮助小猴吗?

我们先来看,这些桃是怎样摆放在桌子上的?用什么方法可以算出一共有多少个桃呢?

师问:为什么用加法计算?(因为是把盒子里的桃和盒子外面的桃合并在一起,所以用加法。)

板书出算式9+4

那么,怎样算出9+4的结果呢?请同学们先自己探索,再和同桌互相说一说自己是怎样想的。

学生独立探索并与同桌交流

全班交流:谁来说一说你是怎样算到得数的?

①我是数着算的,9,10,11,12,13。

②我是先拿一个放到盒子里,外面还有3个,就是13。

师:同学们用不同的方法,都算出了9加4得13,真聪明!刚才有同学说,先把盒子里空着的一格放上桃,再加外面的3个,得13。(电脑演示))

 师追问:为什么从4里面先拿1个放盒子里?(把9个凑成10个,就能很快知道13个),那把4个青苹果分成了几个和几个呢?

引导:谁能看着图里移动过的苹果,说说怎样算出是13个?(明白:把4个青苹果分成1个和3个,9个和1个合起来是10个,10个再加3个是13个。)

刚才,小朋友用不同的方法都算出了9加4等于13,老师想把它再写一遍,大家一起说老师写。(板书口算过程和得数。)

追问:为什么想到把4分成1和3?接着怎样算出得数?

归纳:算9加4的时候可以用凑十法,把4分成1和3,再用9加1得10,10加3得13。(板书

2.小猴也会算了,它想自己也来算几道题。它想摆圆片来算。老师摆,小朋友数。

红:9个    黄:7个

问:小猴想算几加几呀?(9加7)谁来帮小猴想想,怎样移动原片,让其他一眼就能看出你是怎样算的?

还可以怎样移动呢?

三、巩固练习。

我们已经算了两道题了,小猴开始动脑筋了。他想这么多算法,怎样算比较快、比较好呢?

1.做“想想做做”第1题。

出示:小猴搬方块图。让学生明确:原来左边9个方块,右边6个。

提问:算一共多少个方块,怎样列算是?(板书算式:9+6=)

问:小猴是把哪个数凑成10的?你觉得小猴聪明不?为什么不多搬几个,把6也凑成10呢?(这样比较慢,也多费力气)

所以,小猴是很聪明的。你能把小猴的思考过程写下来吗?

2)出示牙刷图,让学生明确:盒里有9把牙刷,盒外有5把,算一共几把。

3)提问:算这两题都是用的什么方法?为什么6和5都要分成1和几呢?

指出:这两题也都是9加几,从图上看想到用凑十法,先把9凑满10,所以把加上的数分成1和几,先算9加的10,再算10加几的十几。

2.做“想想做做”第2题。

1)小朋友想自己摆小棒来算吗?现在左边摆9根,再在右边摆3根。算9加3,你能移动小棒,让人一样就看得出得数是多少吗?

生移动。

2)完成“想想做做”第2题。

3.完成“想想做做”第3题。

小猴也变聪明了,他能将9加几,变成10加几。小朋友们,你会变吗?

9+2变成10+1是怎么变的?

出示9+1+5,想想老师想算9加几?

还有一道最难的:9+9,你会变吗?

4.探索规律。

出示:9+2=11,9+3=12等等

探索:观察这些算式,你发现了什么规律?得数的十位上为什么第二个加数的个位上少1?少的1到哪里去了?

齐读。

读完了之后,大家对这个规律印象就特别深。你能利用刚才发现的规律在方框里填上合适的数字吗?

5.完成“想想做做”第4题。

小游戏:蚂蚁搬家。

四、课堂总结

师:今天我们学习的加法题有什么共同的地方?在计算时有什么共同的地方?

得数个位上为什么会比那个加数少了1呢?

师:根据这个同学发现的规律,如果老师出这样的加法题,你能比较快地算出得数吗?

(师出示9+□=1□让学生推算)

五、课堂作业

按一定的顺序把今天学习的9加几的加法算式进行整理并写在课本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