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四年级上册第1课《色彩的冷与暖》

发布时间:2021-12-3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1课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让学生在对美丽图片的欣赏中感受色彩的冷暖及其装饰美。

过程与方法目标:让学生初步认识和理解冷色、暖色,能使用自己喜爱的绘画工具画出冷色调或暖色调的作品。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培养学生对生活和大自然的热爱,鼓励他们大胆地用色彩表达感受。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让学生在欣赏中感知色彩的冷暖及其装饰美,能用冷或暖色调绘制作品。

教学难点:感受冷色、暖色带给人的情绪影响,并将这种感觉在画面中表现出来。

教师准备:教学课件、色环教具、冷暖色图片、水粉画具。

学生准备:油画棒、水粉画具、素描纸或水粉画纸。

教学构想:

本课是人教版美术4年级下册第1课,冷色和暖色是相对的色彩。本课通过学习让学生初步了解冷色和暖色是比较出来的,了解冷色和暖色在生活中的应用,体会冷色和暖色的独特冷暖感觉,能采用多种表现方法来完成冷色调和暖色调的绘画,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表达能力。四年级学生的已经学习了三原色、三间色和色彩明度、纯度的渐变,在对色彩的理解力和表现力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在色彩的冷暖方面还需要在教师正确的引导下去感觉、比较和体验。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在三年级的时候我们认识了三原色和三间色。谁能告诉我,三原色是哪三种颜色?三间色是哪三种颜色?原色和间色是什么样的关系呢?哪位同学说说看,并用原色调配出不同的间色。(揭示课题:冷色和暖色)

二、认识冷暖色

色彩中让我们感觉温暖、热烈的称为暖色;让我们感觉寒冷、沉静的称为冷色。那么我们看看这个色环,大家看看哪些颜色是暖色?哪些颜色是冷色?

(暖色范围:色环中红、橙一边的色相称为暖色,带给人温馨、和谐、温暖的感觉;冷色范围:色环中蓝、绿一边的色相称冷色,给人一种阴凉、宁静、深远的感觉。)

把我们的油画棒或彩色笔拿出来,倒在桌子上,你将它们分一分,哪些是暖色,哪些是冷色?

三、大自然中的冷暖色

    火热的太阳、宁静的月光、如镜的湖面……大自然是五彩缤纷的,让我们一起看看大自然中的冷暖色!

四、冷暖色的相对性

看了这么多美丽的图片和作品,我现在要问同学们一个问题:这朵小花是冷色的还是暖色的?(课件:淡紫色的小花)

有的同学说是暖色,也有同学说是冷色,把老师也搞晕了,让我们看看这朵小花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吧!(变换背景:绿叶中的淡紫色的小花;红色花丛中的淡紫色的小花)

同学们,你们再说说看,这朵小花是冷色,还是暖色?对了!色彩的冷暖是相对的,是相互对比中产生的冷暖感觉。

总结:同样的颜色,在不同的背景中就会产生不同的冷暖感觉。

五、生活中的冷暖色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冷色、暖色无处不在,让我们看看这些冷暖色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觉吧!(课件:衣、食、住、行中的冷暖色调。)

你还能说出哪些生活中的冷与暖?

六、作品欣赏与品悟 

让我们再来看看一些冷色调和暖色调的绘画作品,它们一定能给我们许多启发。①大师作品欣赏;②同龄小朋友作品欣赏。

谁来说说,欣赏了这些作品后的感觉或看法?

作业要求:

1.将画纸从中间对折,作出相应的画面,使之一半冷色调,一半暖色调。

2.注意构图饱满,色彩协调,想象力丰富。

七、学生作品展示与评价

展示学生作品,学生互评,讲评后,学生再次完善自己的作品。

八、拓展延伸

如果让你设计自己的房间,你打算怎样设计?是运用冷色调还是暖色调,说说自己的利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