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五年级上册美术第9课《诗情画意》

发布时间:2021-12-3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第9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选择熟悉的古诗,运用已有的绘画的技巧来表现诗的意境。

2.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和想象能力。

3.培养学生对祖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学艺术的热爱,陶冶审美情操。

教学重难点

重点:运用已有的绘画知识表现古诗的意境。

难点:恰当地表现古诗的意境。

教师准备:课件、教具。

学生准备准备古诗一首,并能解释诗意;绘画材料、工具。

教学构想:

诗情画意是一种纯美的境界,作者运用高度浓缩及精湛的语言,栩栩如生地将眼睛所看、心理所想表现出来,形成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境界,将学生带进诗情画意,感受传统文化瑰宝的魅力,提高孩子们对古诗的鉴赏能力,陶冶情操,美化心灵。通过小组交流,让学生互相探讨,互相学习,并以听一听,找一找,即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也能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创作的方法,为学生的创造表现提供借鉴。教师注重个别指导,让后进生也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同学们,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你肚子里有多少首诗呢?能吟诵一首吗?

2.学生背诵一首自己熟悉的古诗,老师提问学生从诗歌中仿佛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学生边说,(如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仿佛看到了其中的桃花探出枝头,小鸭子在江水里快乐的游泳等画面)

3.小结:我们从这些诗中都仿佛看到了诗歌中描绘的画面,因此“诗中有画”

4.欣赏沙画视频猜哪首诗?《独坐敬亭山》。

总结:不仅是“诗中有画”,而且“画中有诗”(让学生说出),我们可以从诗歌的情感中感受出一幅画面,又能从画面的意境中感受到诗歌的情境,你们想给自己喜欢的诗配一幅美丽的画吗?今天这节课就让我们走进诗情画意的世界,揭示课题《诗情画意》。

二、新授。

1.诗情画意是我国从古至今的诗歌的典型特征,历史上曾有很多画家都喜欢用绘画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理解的诗歌中的意境。而且想必这些古代诗人在写诗时眼睛里也一定是看到了这样的画面,老师这边有四个号码图标,每个号码后面都藏着一幅画,分别对应着不同的古诗。请同学点一个号码,欣赏图片,猜猜这是描绘的哪首诗歌?《静夜思》、《咏柳》、《悯农》、《江雪》。

2.你们是怎么能这么准确的猜出是哪首诗的?

总结:诗配画是在领会诗意的基础上,用视觉形象来突出表现诗中的意思,因此图文相符是诗配画的特点之一。

3.欣赏图片,引导学生观察不同类型的诗的表现特点及方法,进行分析归纳。

1)写人的诗:如《游子吟》、《赠刘景文》,人物作为画面主体,着重描绘,五官表现人物表情,服饰符合人物身份;

2)状物的诗:如《竹石》、《梅花》,抓住最主要的物体来描绘;

3)写景的诗:如《登鹳雀楼》、《望庐山瀑布》,应分出近景、远景和中景,近景重点刻画,远景简单概括。

4)叙事的诗:如《池上》、《清明》,选出诗中最精彩的一个画场面进行描绘。

三、探究实践,教师示范。

1.要想诗情画意,首先诗歌的选择是第一步【板书:选诗】,主要要选择自己喜欢或熟悉的古诗。例如老师以同学们熟悉的《池上》为例,小组讨论如何为其画出有诗意的画面,这就是我们进行诗配画的第二步【板书:构思】,在构思的时候就要懂得取舍诗歌中的重要景物,找出诗中的关键词。

2.小组进行讨论,并分享讨论的意见,听听几位同学为《池上》这首诗构思了怎样的画面。

3.教师示范,在画面上进行配画的构图和描绘,构图的时候记得留下写诗的位置。【板书:构图、描绘】

4.示范时先用记号笔简单勾勒轮廓,然后以拼贴的形式完成一幅画面,出示成品图。画面主体描绘了撑着小艇的小孩,偷采的白莲放到了小艇上面,背景表现的是荷塘景色,河水里还荡漾着浮萍。

5.最后一步就是在预留的空白位置处署名、写诗。【板书:文字】

6.欣赏学生作品,说说哪幅作品更吸引你?

思考:在进行诗配画的时候需要把每句诗的内容都表现在画面上吗?

总结:不用,可以选择诗歌的一两句进行重点表现。因此以诗中的名场面描绘是诗配画的特点之二。

7.欣赏大师作品,两幅作品均是选取古诗中的一句进行配画的。请学生回答你觉得哪里比较吸引你?

1)杜甫诗意图(中国画)  【现代】陆俨少

选自杜甫的作品《越王楼歌》:楼下长江百丈清,山头落日半轮明。(画中以水墨画的形式描绘了诗中越王楼下的长江奔腾千里,水清见底。山头夕阳将落,只有半轮明月闪耀,色彩晕染优美,层次丰富,气韵生动,俨然一幅越王楼所见壮美的景色,引人遐思)

2)诗意图(中国画)  【近代】吴昌硕

选自陶渊明的作品《饮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菊花是吴昌硕笔下常见的题材,这幅画用了写意的手法表现了菊花的生意盎然,也是作者对田园生活的热爱)

四、学生创作,教师巡视辅导。

1.作业要求:(1)选择适合自己的绘画表现方法,按照选诗——构思——构图——描绘——文字的顺序给你喜欢的诗画一幅配画。(2)画面要符合诗中的意境。

2.指导要点:1)先画主体,后画背景;(2)图画要符合诗句描写的情景;(3)涂色分层次,对比要突出。

五、展示评价。

1.学生自评:谁愿意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的古诗配画?

2.互评:你觉得谁的作品最吸引你,说说理由;

3.教师总结。

六、总结延伸。

1.通过这节课,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新收获?

2.老师建议大家课下可以探索、尝试用树叶贴画、超轻粘土、水墨画等形式形式来表现古诗配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