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鸟的天堂》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2-01-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复习导入

1.出示巴金在《旅途随笔》中的一句话,指名读。

今天我们就继续走进巴金的——《鸟的天堂》(读课题)。

2.出示:

巴金爷爷    次到鸟的天堂,第一次是    ,看到       ,他认为          ;第二次是     ,看到        。他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

二、走近“榕树”,体会榕树之美

1.活动一:

默读课文5-9自然段,画出描写榕树的句子,体会作者写出了榕树什么特点?

2.交流。

在作者眼中,这是多美的树啊!让我们也一起赞叹——这美丽的南国的树!

3.阅读链接——《筑渝道中》。

作者赞美榕树,其实就是在赞美生命啊!

三、亲近鸟,感受动态之美。

1.活动二:

自由读课文10~13自然段,第二次作者经过鸟的天堂看到的又是怎样的情景?你读了有什么样的感受?边读边在书上批注。

2.交流。

万鸟出巢,众鸟飞鸣,热闹非凡,不由得感叹:昨天是我的眼睛骗了我,那“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啊!

作者为什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呢?

3.再次读《阅读链接》。

四、体会写法,朗读感悟

1. 作者两次到“鸟的天堂”,看到的情景并不一样,我们应该分别用什么样的语气和语速读呢?

活动三:

(1)小组讨论,读这两部分时分别应该用什么样的语气和节奏呢?

2.交流。

 (内容不同 、 写法不同)

3.活动三:

(2)选择其中一部分读给同桌听。

4.指名读,点评。

5.生活中,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时间也会呈现不同的景象,有时是动态的,有时是静态的,你能说说有哪些地方吗?

五、布置作业

1.学习用动静结合的方法写一处景物。

2.推荐阅读《旅途随笔》。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