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五年级上册美术第八课《星空的联想》

发布时间:2022-01-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人教版三年级上册第8课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通过欣赏、观察、记忆,了解宇宙星空的特点,在视频、图片的启发下激发联想和想象力。

过程与方法:用刮画和油画棒绘画的方式,创作富有美感的星空联想作品。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教学活动发现和体会星空的美。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启发学生的联想与想象,创作充满个性、有想象力的星空世界。

教学难点:用富于变化和充满想象力的手法表现美的画面。

教师准备:教学课件、范画

学生准备:油画棒、彩砂纸、刮画纸、竹签、炫彩棒

教学构想:

《星空的联想》是关于宇宙星空的想象画。要使学生画好星空的联想应该从他们的兴趣出发,在了解浅显的宇宙知识的基础上,拓宽思路,以非凡的想象力把关于星空中幻想的情景用画笔描绘出来,同时,本课的学习也为后面的想象画课奠定一定的基础。通过观看星空的电子资料和讨论自己对星空的幻想,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通过刮蜡制作的过程,锻炼学生之间的协调能力和认真仔细的学习态度。

教学过程:

{C}<!--[if !supportLists]-->一、 {C}<!--[endif]-->导入

  小时候,老师爱听一首歌“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长大了,老师爱听一首歌流星雨,“温柔的星空,应该让你感动”,星空带给老师太多的美好的回忆。”你们也喜欢星空吗?

    揭示课题:星空的联想(板书)

{C}<!--[if !supportLists]-->二、 {C}<!--[endif]-->新课讲授

你们对星空有什么了解呢?(图片展示)

早在几千年前的唐朝,人们就对星空产生了无限的联想,那时候星空中的一切都是未知的,于是他们就想,星空中会不会住着许多神仙?

1.出示一幅敦煌壁画

古时候的人们认为天上住着很多神仙,你们看,他们用优美的线条和绚丽的色彩把神仙刻画得栩栩如生,他们的脚下还踩着祥云呢

唐朝的时候人们信奉佛教,所以敦煌飞天的形象也都带有一些佛教色彩

2.欣赏大师作品

1)师:西方人也同样对星空充满了好奇,你们看,西班牙画家米罗就用手中的画笔将他心中的心空画了出来(米罗《星空》)

在米罗的星空中,你看到了什么?

因为夜晚是漆黑漆黑的,小朋友们想一想,如果夜晚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可不可怕?星星和月亮就是夜空的眼睛

2)除了米罗,西方还有一位伟大的画家也画过星空(梵高《星月夜》)

这幅画中的星空和我们平时所见到的星空有什么不同?

夜空就像汹涌动荡的激流,夜空下的柏树像一团黑色的火焰。他的心情一定是翻腾的、起伏不定的,画家在用画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3)除了中国古代人民和西方画家,还有一群小画家也用绘画的方式把自己对星空的联想展现了出来,你们看——(学生作品)

原来星空中还可以有植物,有动物呢

三、教师示范

老师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回到了童年,来到了星空之中,原来地球也只是星空中一个小小的星星而已啊,还有那么多不知名的星球呢,咦?我怎么觉得自己这么轻盈呢?原来我的背上长出了一对翅膀,在飞呢~

在老师的梦境当中,是怎么表现出星空的感觉的呢?

现在老师就请一位小朋友和老师一起用同样的方式在另一个小朋友的梦里画出星空来

(示范星星的画法)

注意!使用炫彩棒:先画星星再涂背景,这样你的星星才会闪闪发亮

使用刮画纸:用细的一头画轮廓,粗的一头去刮面积较大的部分

四、学生创作

相信小朋友们都已经掌握好怎样去表现星空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试一试吧!

作业要求:

{C}<!--[if !supportLists]-->• {C}<!--[endif]-->充分发挥奇思妙想,星空中有什么呢?

{C}<!--[if !supportLists]-->• {C}<!--[endif]-->注意构图饱满,突出主体

{C}<!--[if !supportLists]-->• {C}<!--[endif]-->巧妙利用你手中的工具

(教师巡回指导)

五、学生作品展示与评价

展示学生作品,学生自评、互评,教师点评

六、拓展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神舟”号系列飞船中的第五艘,是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它于2003年10月15日9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将航天员杨利伟及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旗送入太空,这艘飞船标志着中国成为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它标志着我国在航天技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