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P42-43《认识平均分》

发布时间:2022-01-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P42-43

教学目标:

1.学生经历平均分的活动,初步理解平均分的含义,知道平均分的具体操作过程。

2.引导学生根据每几个一份和平均分成几份的过程,进一步感受平均分的方法,并在练习中巩固和掌握方法。

3.学生在学习分一分的过程中,学会与他人合作解决问题,培养合作意识,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让学生在分一分的过程中感知并理解平均分的含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故事引入:孩子们,你们看!今天森林里可热闹了。动物们正在举行运动会,刚刚结束的跑步比赛,正在进行颁奖仪式。小狗跑得最快得了第一名,兔子第二,小熊第三。现在有6个桃子要奖励给他们,你猜它们各分到了几个?

(课件展示分法3-2-1

孩子们,你们同意这样的分法吗?(同意)因为名次越高,得到的奖励越多,虽然分到的桃子不一样,但大家都心服口服,非常开心。

导入:森林里猴妈妈也采到了6个桃子,她要分给三个孩子,它可以怎样分呢?你能帮帮它吗?(课件展示1-1-4,1-2-3,2-2-2

其实这就是我们一年级学习的分成知识,引出每种分法的分成。大家给出了三种分法,你最赞同哪种分法呢?为什么?(课件展示2-2-2

小结:只有每只猴子分得一样多,才是公平的!(引出公平与不公平)

出示课题:刚刚我们接触了一种公平的分法,就是每份分得同样多,在数学上我们把这种分法叫作平均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平均分。

板书课题:认识平均分

板书:每份分得同样多,叫做平均分。(请孩子站起来说)

提问:6个桃子还可以怎么平均分?

3个一份,可以分成2份;每1个一份,可以分成6份。

练习:刚刚认识了平均分,我们来看看谁的眼睛最厉害!下面哪种分法是平均分?(萝卜54;草莓333;梨64;苹果4444

萝卜图:(不是平均分)因为每份分得的不是同样多。怎样分,就是平均分了。(让学生思考后再交流)

草莓图:(是平均分)因为每堆分得同样多,都是3个。

萝卜和梨不是平均分,你有办法让它变成平均分吗?联想我们之前学的方法减一个、加一个、移多补少。

二、动手操作,理解平均分

1.出示例题:瞧,又多了2个桃子。现在8个桃。大家认识了“平均分”这个新朋友,那你们想想如果把8个桃子平均分,可以怎样分?在分之前,谁来说说分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每份分得同样多是平均分)

每人分( )个,可以分给( )个人,是(  )个(   )。

拿出学习单,学生画一画,圈一圈,指生展示介绍。

展示学习单,独立说出:

   ○○    ○○    ○○    ○○

   ○○○○        ○○○○

                       

8个桃,每人分2个,可以分给4个人,是42

8个桃,每人分4个,可以分给2个人,是24

8个桃,每人分1个,可以分给8个人,是81

为什么这三种方法都是平均分呢?因为它们每份分得同样多,所以是平均分。

重点:先圈一圈,再数一数。强调几个几。强调有序不重复不遗漏。

提问:你有什么发现?

发现1:每份越少,分的份数越多,每份越多,分的份数越少。

发现2:平均分和我们之前学的乘法是一家,都是几个几,每份都要求相同,只是乘法是合,平均分是分。

三、巩固练习,掌握新知

练习1:还想再试一下吗?请拿出学习单完成第二题。要求先圈一圈,再填一填。请学生站起来自己说,怎么圈怎么填,是几个几?

练习2:有12个轮子,装配下面几种车,分别可以装多少辆?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交流完成表格,学生展示填写结果。引导学生观察表格中的数据,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结论:每份分得的个数越少,分得的份数就越多,每份分得的个数越多,分得的份数就越少。

四、总结梳理,拓展延申。

提问:今天我们初步认识了平均分,回顾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呢?

小结:分,可以分得不一样多,也可以分得一样多,分得一样的多,我们叫做平均分。什么是平均分,把一些物体,平均分成几份,每份相同。我们也说是分成了几个几,几个几带来了乘法,几个几也将深入到即将学习的除法,让我们以后继续学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