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5以内的加法》

发布时间:2021-10-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教科书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45页例1及相应的习题。

【教学目标】

1.经历练习具体情境写出加法算式的过程,初步理解加法的含义;认识加号,会读、写加法算式;能正确计算5以内的加法。

2.经历由具体到半抽象,再到抽象的过程,培养初步地观察,比较和推理能力。

3.初步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事物,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产生学习计算的兴趣。

【教学重点】

初步认识和理解加法的含义,并能正确计算5以内的加法。

【教学难点】

初步理解加法的含义。

【教学过程】

激趣导入,体会合并

幻灯片: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兔子吗?瞧,老师带来了一些小兔子,我们一起来看一看。笼子左边有几只兔?显示“3”,右边呢?显示“2”,如果老师把中间的隔断抽掉猜猜会发生什么呢?我有问题了:“现在一共有几只兔?”显示“5”。

小朋友们表现真棒,老师奖给大家美丽的花,看一看,左边有?显示“3”。右边有?显示“2”。(出现两只手)猜猜会发生什么?(点击课件,堆到一起)我又有问题了:“现在一共有几朵花?”“5”。

结合情境,认识加法

花园里的花也在给大家招手呢,咱们去看看吧。

(一)情景一—— 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考步骤。

1. 表达图意。(PPT动画分步出示主题图)

提问:花园里有几个小朋友在浇花?

学生表达:有3个小朋友在浇花,(把话说完整)点击课件:显示“3”,师问:然后呢?生:又来了2个小朋友。显示“2

我要提问题了,你猜老师会提什么问题呢?“一共有几个小朋友?”

引导:把刚才的三句话连起来就可以讲一个完整的数学小故事了,谁能连起来说一说?(指名:23人说,再齐说)

2.列式计算。

提问:这三句话的数学小故事中给我们提了一个数学问题:“一共有几个小朋友在浇花”?

根据学生回答把两部分用大圈圈起来。“一共有几个小朋友就是把32合起来”

追问:5是怎么得来的呢?(手势引导)

交流:(1)数出来的

     232合成5.

提问:32合成5,能列个算式吗?

学生列式:3+2=5 (教师板书:3+2=5)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5以内的加法”(板书揭题)

师:谁来告诉大家,“+”是什么?加号怎么写?伸出你的小手指和老师一起写一写。

你会读吗?(PPT展示)“读作32等于5.”(齐读)

追问:“3”“2”“5”分别表示什么意思?

提炼:要求一共有多少个小朋友,就是要把原来的一部分小朋友和又来的一部分小朋友合起来。(手势跟进)

(二)情景二——巩固解决问题的思考步骤。

过渡:咱们用刚才学到的方法再讲一个数学小故事,并且给大家提一个问题吗?

让学生说出图意:原来有1人玩荡秋千,右边又来2人,一共有几人?引导学生根据图意列出加法算式。(说话+算式)

追问:算式中的每个数代表什么意思?

提炼:要求一共有多少个小朋友,就是要把原来的一部分和后来的一部分合起来。(手势跟进)

 (三)情景三——大量举例感悟同类问题。

谈话:小朋友们数学故事讲得这么好,小动物们决定要考考大家,看看谁是真正的故事大王?

1)(小猴图第一幅图),小朋友们注意观察,看清楚了吗?接下来仔细瞧(又来了1只猴),发生了什么?谁能连起来完整地说一说?

生:树上原来有3只小猴,又来了1只小猴,现在一共有几只猴?完成算式:3+1=4

2)(小鸟图第一幅)注意观察,看清楚了吗?仔细瞧,变(第一幅图隐去,第二幅图出现),发生了什么?谁能把这个数学小故事完整地说一说:树上原来有3只鸟,又飞来1只鸟,现在一共有几只鸟?完成算式:3+1=4

3)(青蛙图)现在只有一幅图,你也能讲完整这个数学小故事吗?

生:荷叶上原来有3只青蛙,又跳来1只青蛙,荷叶上一共有几只青蛙?完成算式:3+1=4

4)(小鸡图)原来有3只鸡宝宝,又来了1只鸡妈妈,现在一共有几只鸡?完成算式:3+1=4

三、归纳提炼、巩固提高

1、建构3+1的模型

师:聪明活泼的故事大王们,刚才这几幅图,都可以用哪道算式?

课件单独显示:3+1=4

你还能再讲一个“3+1=4”的数学小故事吗?

(在举例中教师不断打开学生的思路,丰富语言表达。)

师:还有许多小朋友们举起了小手,3+1=4的数学小故事咱们讲得完吗?

生:讲不完。点击课件,出现省略号。

师:3+1=4多么神奇啊!你会画一幅画,表示出3+1=4吗?

完成作业纸,(展示交流)

看了刚才几位同学的展示,谁的画画起来既简便又能清楚的表达算式的意思呢?

是啊,咱们数学就是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用简单的图形来代替复杂的画。

预设:1.(没有学生展示圆片)那我们一起来看看老师是怎么画的。

      2、(学生展示圆片)刚刚这位同学跟老师的想法一样,我们一起回过头来看一看。

师:33个小圆片,11个小圆片,4呢?猜猜看老师怎么表示?(如果有人和预设的一样,表扬:看来你和老师心有灵犀啊。)(课件显示把31圈起来),把3个和1个合起来就可以看成4了。

师:你会用这种方法接受下面的挑战吗?(幻灯片:2+3  1+1 1+4

生完成作业纸。展示学生作业。

2+322个小圆片,33个小圆片,5把这两部分合起来。)

2. 小兔摘蘑菇

野外的小白兔想和大家交朋友,你知道它一共采了几个蘑菇吗?(分别出示3幅图)

第一幅:2+1=3

第二幅:小兔又采了一个,这是是几加1?(3+1=4

第三幅:再采一个呢?几加几?(4+1=5

小结:老师想紧接着再画一幅小兔采蘑菇,你猜老师会怎么画?哦,非常棒的小画家,跟老师想到一块去了。(5+1=6

师:如果老师继续画下去,你们猜,蘑菇越摘越(多),篮子里个数也会越来越(多)。

3.夺旗擂台赛

师:咱们已经学习了新本领,你们有信心接受挑战吗?(指名或小火车)

师:属于胜利的小红旗,奖给你。凡是算对的同学都给自己加加油,掌声送给自己(表扬一下自己。)

四、总结拓展、加法建模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学习了5以内的加法,加法就是把一部分和另一部分(手势)合起来,以后还会学习更多的加法。可能是三部分合起来,也可能是四部分合起来……

今天这节课咱们就学到这儿,接下来的时间请同学们完成补充习题23页。

下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