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8、7加几

发布时间:2022-01-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

教材第92-93页。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探索87加几的计算方法的过程,能正确地进行计算。

2.使学生在观察、操作中逐步培养探究、思考的意识和习惯。通过算法多样化,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3.使学生能运用知识解决生活里的实际问题,体会数学的作用,初步培养数学的应用意识。

教学重点:能比较熟练地计算87加几。

教学难点:理解87加几的计算方法。

教学准备:每个学生准备20根小棒。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口算得数

103       107      105

93        97       96

在刚刚6道题中哪几道容易算?

生:上面一行比较好算,10加几就是十几。

那下面一行9加几时,你怎么想的?

生:先将9凑成10,用凑十法做。板书:【凑十法】

比如93怎么计算?

生:因为91凑成10,将3分成12,先算9110,再算10212

提问:那你知道8和几凑成10?(板书课题:8)说说是怎样想的呢?7和几凑成10呢?(补充板书课题:、7

4、揭题: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学习87加几。

二、创设情景,导入新知

师:今天老师带你们去参观茄子老师开的乐器店。

(课件出示图,学生观察)谁能说说看了从这幅图知道了哪些数学信息?(学生互相说说后指名说)

师:你们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呢?

全班交流,提出:一共有多少把?

师:谁能完整的说一说?应该怎样列式呢?

根据回答板书:87=□ 、 7+8=

提问:8+77+8等于几?你能从图上看出来吗?同桌互相说一说。

师:谁来说一说你是怎样想的?

学生交流,可能会有下面的想法:

1、一个一"个数出来的。

2、从右边盒子里拿出2个放到左边盒子里。8个加2个是10个,10个加5个是15

3、从左边盒子里拿出3个放到右边盒子里。7个加3个是10个,10个加5个是15

4、两个盒子一共20格,现在空着5格,就是15个 。

58+7=8+2+5=15

68+7=7+3+5=15

学生在交流方法时电脑动画演示小号移动的过程。

二、自主探索,领悟算法。

1.教学小棒图

1)小朋友想出了很多办法计算8+7,那你们想不想知道小青椒和小西红柿是怎样想的?

小青椒是用摆小棒的方法计算的。请小朋友们也用小棒代替喇叭,(课件演示)学着小青椒的样子在桌上摆一摆、算一算。再同桌互相说一说,它是怎样想的?(学生摆学具,教师巡视指导)

汇报:展示不同的摆法。

1)两边合起来数一数是15根。

2)左边的8根与右边的7根中的2根先合起来是10根,再和右边剩下的5根合起来就是15根。

根据教师板书的计算过程再让学生来说:因为82凑成十,可以把7分成25,先算8+2=10,再算10+5=15.

3)右边的7根和左边8根中的3根合起来是10根,再把左边剩下的5根合起来就是15根。

师:刚才小朋友通过摆小棒很快知道了8+7=15,那么怎样在算式中把你想的过程表示出来呢?

①(板书过程)先把7分成了25,为什么只能分成25呢?(因为28凑成十)然后求出2+8=10,再算10+5=15

②(板书过程)还可以把8分成53,为什么只能分成53呢?(因为37凑成十)7+3=10,再算10+5=15

请小朋友把书上的算式填完整。

谁能看着算式说一说。

比较:仔细观察,说说这两种方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都是用凑十法)

小结:刚才我们计算8+7的用的两种方法就是“凑十法”。谁来说说这两种方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都是把一个数凑成十)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一个是把8凑成10,一个是把7凑成10)。

2.教学“试一试”

师:小朋友学得真认真,这么快就掌握了计算方法,那就请你们来看看书上P90“试一试”中为你们准备的题目,你能计算出7+9的得数吗?谁来说说你准备怎么算?

学生做完后集体订正(板书计算过程)

提问:还可以怎样算?计算7+9还可以想哪些有联系的算式?谁来说一说。

学生可能想到:

①因为9+7=16,所以7+9=16

②因为7+1017,所以7+9=16

小结:(课件出示)因为9+7=16,所以7+9=16。我们计算7+9的时候可以想以前学过的算式,这个办法真不错。那么,你能用这种方法很快算出这些题的得数吗?

3、(出示“想想做做”第4题)

请小朋友先在书上写一写,待会儿老师要请你们来说说你是怎样想的?

学生说说算法。(出示得数)

小结:当较小的数加较大的数时,可以利用学过的算式直接写得数。

三、巩固新知

1.“想想做做”第1

学会了87加几的算法,就请小朋友自己完成书上“想想做做”第一题。(电脑出示“想想做做”第1题)

学生根据题目要求先圈出10个再计算,教师及时了解学生计算情况,然后组织学生交流怎样算的。

2.“想想做做”第2

不看图、不摆小棒,你们会这样想吗?请你在书上填一填“想想做做”第2题。指名说说先分成几和几,是怎样算的?

比较:前两道都把后一个数分成2和几,为什么第三道要分成3和几?

3、“想想做做”第3

现在请小朋友用你喜欢的算法来计算“想想做做”第3题中的算式。(出示题目)

学生独立完成后口答

说说你是怎样算7+8的?8+9呢?(可以用凑十法,也可以想学过的算式直接写出得数)

小结:今天我们学的这些算式都是几加几?

4、对,今天这堂课我们学的就是87加几。小朋友们想一想,我们还学过哪些有关87加几的算式?

⑴出示“8加几”的题目

学生口答,引导学生发现,只要把加上的数分成2和几,就知道得数是十几。小结:发现了这个规律,就会算得又对又快。

⑵、出示"7加几"的题目。提问:那么7加几有这样的规律吗?谁能很快算出这些题目的得数?

小结:凑十法有很多种,大数凑十比较简单。找到窍门我们就能很快算出算式结果。

5、“想想做做”第4

老师觉得你们不仅会算还会灵活的计算了。我们来做第4题,比一比,看谁算的快。

小结:加号前后的数字位置交换,得数不变。

四、联系生活,解决问题

提问:光会计算还不够,我们还得学会开动脑筋,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你们看,面包房里有3种面包,第一种有9个,第二种了8个,第三种有6个。幼儿园的阿姨要为班上15个小朋友准备点心,你觉得买哪两种比较合适?

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组织学生交流。(可以买第一种和第二种,也可以买第一种和第三种,只要面包的总数等于15或大于15就可以了。)

小结:运用数学知识可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且,只要肯动脑筋,解决问题的方法往往不止一种。

五、总结

师:今天我们上的这节数学课你学会了什么?

(先跟同学说说,再跟老师说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