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10加几和相应的减法》

发布时间:2021-12-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苏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86页的内容。

教学目标:

1.继续巩固数的组成,理解和掌握整十数加一位数以及相应的减法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进行计算。进一步理解加与减之间的关系,培养较强的运算能力。

2.运用数的组成过渡到10的加法和相应减法。

3.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体验自己在计算过程中带来的成功感。

教学重点:熟练掌握10的加法和相应减法。

教学难点:十几减几运算方法的理解和掌握。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构想:

1. 本节课是计算教学,为了使学生感兴趣,同时避免计算教学的枯燥,在教学时,注重发挥动手操作的功能,活跃课堂气氛。

2.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进一步优化以学生“动手、动口、动脑”训练模式,让每位孩子的“手、口、脑”在任何一个学习时空里积极踊跃地“动”起来

3. 一图四式是学生已有的经验,10加几及相应的减法是新内容,对于能力强的学生会出现“吃不饱”的现象,而对于能力差的学生仍然会接受较慢。因此,安排先由教师“扶”着学,再到教师“放”开让学生自主学,不但面向全体学生,让不懂的学生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学懂,而且也满足了思维活跃的学生想自己探究的要求。

教学预设:

一、说一说
师:小朋友们我们来玩游戏。老师请两小朋友,个小朋友说:“1个十。”另一个小朋友随便说几个一,然后我们起说:“合起来是十几。”小朋友们,听清楚游戏规则了吗?我们开始吧!(请3-4对小朋友)

小朋友们真棒,那老师也来说一个,大家一起说合起来是什么数吧。

师:2个十。
生:合起来是20。
二、说说小棒有多少根
1.生:13根
为什么这么快就知道是13了?
1个十和3个一合起来是13。
师:那小朋友可以反过来说一说13里面有什么吗?
13里面有1个十和3个一。
2.生:16根
为什么这么快就知道是16?
1个十和6个一合起来是16
师:那小朋友可以反过来说一说16里面有什么吗?
生:16里面有1个十和6个一。
三、创设情境

师:小明和妈妈去水果店买水果,我们也一起去看看吧!(出示例题苹果图)看,这里有一些(苹果)。你能找出这幅图藏着的数学信息吗?谁来说一说?
生:盒子里有10个苹果,盒子外有5个苹果。
你能根据这幅图,编一个可以列加法算式的数学小故事吗?
盒子里有10个,盒子外有5个,一共有多少个?
师:谁会解决刚才那位同学的问题,列出算式?
10+5=15,5+10=15
师:算10+5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1个十和5个一合起来是15[数的组成]
师:还是这幅图,你会编一个列减法算式的数学小故事,并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吗?
:一共有15个,盒子里有10个,盒子外有几个?老师手势表达

师:谁会解决刚才那位同学的问题

生:15-10=5

师:还有数学小故事吗?

生:一共有15个,盒子外有5个,盒子里有几个? 
师:谁来解决他的问题?

生:15-5=10
师:算15-10的时候你是怎样想的?15-5呢?
生:15里面有1个十和5个一,去掉1个十,还剩5个一,就是5
15里面有1个十和5个一,去掉5个一还剩1个十,就是10。
师:同一幅图,我们列了四道有联系的算式,两道加法算式和相应的减法算式。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10加几和相应的减法”。(板书
那你还可以说出一组四道有联系的算式吗?(学生说师板书,再写两组)
还可以说出很多。同桌间说一说。
小结:看着几组算式,你有什么发现?
10加几等于十几,10等于十几
十几减10等于几,十几减几等于10
四、巩固熟练

17根小棒(书上P86想想做做1)
师:小朋友们,看图列四道算式,看谁写得又快又对?
(请学生回答)
五、猜数游戏
听清楚游戏规则:老师将请1位小朋友到讲台前猜数。首先这位小朋友要背对着大家,老师用卡片告诉大家要猜的数,大家知道后不能发出声音。然后前面的小朋友猜数,老师请台下的小朋友回答猜的数是大了、小了还是对了。猜数的小朋友只有三次机会,若猜对会有奖品。如果有人不遵守游戏规则,将失去游戏资格。

(进行三轮游戏)

六、口算题
一组一组地说选择一组请学生说说算法
七、师:左边这幅图,你会说一个数学小故事吗?怎样列式的?为什么用法算?(两部分合起来用加法)
右边呢?怎样列式?为什么用减法算?(求一部分用减法)
八、收获
:学习了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

生:1.一幅图可以列四道有联系的算式。
2.计算10加几和相应的减法时,想十几的组成,10加几等于十几,10等于十几十几减10等于几,十几减几等于10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