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初识物联网

发布时间:2022-01-0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初识物联网

 

【教材分析】

本课是小学信息技术6年级的第13课。本册书主要讲了物联网的各个方面的应用,而第一课就是对全书的提纲挈领,也是对今后课程的知识铺开的一个起点。所以重点就是揭示物联网的概念,介绍一些简单的应用,引发学生对物联网的兴趣,帮助以后课程的开展。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知道物联网概念,了解物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2.过程与方法

1)通过教师提出的问题,视频等材料,发挥想象力,了解物联网及其应用

2)探索作品的实验现象并展开想象力,设计模型的实际应用。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小组讨论问题,培养发散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2)通过对模型的探究,培养动手能力,提高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过程,提高团队意识,培养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4)作用的描述展示,设计理念和功能说明,培养语言表达能力,提高自信心。

【教学重点】

   1.物联网的概念。

  2.认识物联网的应用。

【教学难点】

  了解物联网的概念。

【教学准备】

  PPT课件、视频资料、造型模块、实验器材。

{C}<!--[if !supportLists]-->一、{C}<!--[endif]-->谈话导入,引发问题

师:从古至今,人们传递信息的方式有哪些?这些传递信息方式都有哪些特点?

(突出现代工具为人们传递信息带来的方便与快捷等优点)

师:刚才我们了解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智能。物体与物体之间也可以传递信息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物联网技术。那到底什么是物联网呢?它又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走进物联网。(出示课题)先请同学们阅读材料,并回答:什么是物联网。并用自己的话解释一下。

生回答。

师:可能大家看了这个定义,还是一头雾水,别急,接下来我们通过实例来学习。

二、实例探究,解决问题

师: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非常强大,老师有个饭后散步的习惯,于是就在手机中安装了一个计步器软件。它可以帮助我记录走的步数和距离,并计算消耗的热量。

(示意学生看手机并回答走路的步数,距离和卡路里。)

(请学生现场体验计步器的应用)

老师:请你绕着我们教室走两圈,其他同学帮他一起数步子,看看计步器准不准。现在开始。

你说下手机显示走了几步?同学们数了多少步?略有偏差,看来还是比较准确的。

再请一位男生来测试。

师:使用手机计步器可以很好地对运动进行监控,以帮助运动者管理好自己的身体,那计步器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又为什么会有误差呢?我们来看一段视频讲解。

(视频)

师:通过视频我们知道手机计步器是靠什么元器件来计步的?

生:陀螺仪和加速度测量仪

师:物体和物体通过某些设备,按照协议相连接并且交换信息,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我们就称之为物联网。

三、探究实际,集思广益

师:这是什么。(公交卡)你们知道公交刷卡是怎么工作的?

(公交卡通过电子芯片和收费系统相联,让我们的出行更加的便捷。)

师:这个有人认识吗?(导航)

(通过与卫星定位系统展开信息交互,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

师:再来看看老师手机上的这个App(海安公交)

师:物联网给我们生活真是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师:通过上述例子,同学们看到物联网的许多实例,广泛充斥于交通物流、工农业、家居等多个领域。

四、联系实际,开阔视野

师:理论源于实践,老师这里有些小设备。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有点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什么?(智能楼道灯)

(夜间智能楼道灯通过感应装置识别到有人经过,就会自动点亮)

师:同学们,这样的灯,你们在哪里看到过?除了这个灯,你们还在哪里见到过物联网的应用?大家小组交流下。

生:感应水龙头,感应门、报警器等等

师:再来看看这个,

师:在我们的生活中啊,随处可见到物联网的运用。你们再瞧瞧我们的教室,是不是也充满了高科技的宝贝呢?

生:白板、话筒、实物投影等

师:同学们说的非常好,这么多的物体通过相关设备或协议相连接,组成庞大的物联网,它无处不在,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

(视频)

五、总结

师:学完今天这节课,你们都得到了哪些知识?老师相信以后更多的物联网应用将会在你们的手中诞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更加美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