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1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内容】

一年级下册第一页例题和“想想做做”。

【教学目标】

使学生经历探索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的过程,理解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多少用减法计算,从而会解决日常生活中类似的简单实际问题。使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会与他人交流,培养学习数学的情趣以及应用数学的意识。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出示图。提问今天这节课,我们先请小朋友玩一个猜一猜的游戏。这里有红色、蓝色两根纸条,猜一猜哪根纸条长?

演示去掉遮住纸条的纸,如图。提问现在知道哪一根纸条长吗?

再追问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知道到底哪根纸条长吗?

结合学生回答,两根纸条调整成如图3。你们发现哪根纸条长?谁能把红纸条比蓝纸条长的部分指给大家看看?

师:要知道两根纸条的长短,可以比一比。比较时,一端对齐,这样就能一眼看出哪根纸条长,长多少。

二、适当指导,提出问题。

1.情境导入。

今天,老师带来了两位大家熟悉的小伙伴,它们是——小猪佩奇、小猪乔治,它们的妈妈带他们来到了糖果店,想考一考它们。你能帮助它们解决问题吗?

老师今天也带来了两种不同颜色的糖,现在我们选两名小朋友来试一试(选一男一女来抓糖,将抓出的糖向大家展示,抓的哪种颜色的糖,抓了几颗)。

怎样才能知道谁抓得多?多多少呢?

2.学生展示

同桌合作:用黄色的纸片代替黄色糖,紫色的纸片代替紫色糖,摆一摆。

要求:哪种颜色的糖多?多多少?

选两种典型作品投影,你更喜欢哪种摆法呢?(引导学生一一对应排列)

老师将一一对应的摆法相机贴到黑板上。

看看黑板上摆出的纸片,现在你们知道哪种颜色的糖多吗?怎么看出来的?

的部分在哪儿多几个呢?

(前面每一个黄色糖都对应一个紫色糖,就表示“同样多”;剩下的黄色糖就是“比紫色糖多的部分”。)

通过一一对应我们能看出来黄色糖比紫色糖多2个,反过来可以说紫色糖比黄色糖少2个。(手势圈出多的部分、少的部分)

三、探究方法,解决问题。

1.方法的多样化

提出问题:从实物一一对应的关系中我们发现黄色糖比紫色糖多2个, 那你能列个算式解决吗?

组织讨论:为什么用11-9就得到黄色糖比紫色糖多的个数?和黑板上这幅图有什么联系呢?

着重引导学生体会:求黄色糖比紫色糖多多少个,就是求11比9多几个,也就是用11去掉前面的9个。

紫色糖比黄色糖少几个也可以列一道减法算式解决吗?

小结:黄色糖比紫色糖多几个或紫色糖比黄色糖少几个,我们可以把它们一个对着一个排一排,直接看出结果;也可以列出相同的减法算式解决比谁多比谁少的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是“相差”问题

方法的优化。

现在你们能帮小猪佩奇解决问题吗?

师:你能指出谁比谁多,多的部分在哪儿吗?要想指出相差的部分,你也要先摆一摆。

师:像我们这样摆起来太麻烦的时候,我们可以用这样的直条图表示45个橙色糖,那紫色糖怎么表示?

哪种颜色的糖多?多的部分在哪儿?谁能根据这幅图用三句话说一个数学故事呢?会列式吗?

四、方法应用,解决问题。

谈话:小朋友,谢谢你们帮我解决问题,我很开心。如果你还能解决这个问题,巧克力和甜甜圈就是你的啦!

出示题目:

1.巧克力有74个,甜甜圈有31个,拿掉多少个巧克力后和甜甜圈同样多?

学生列式解决。

指出:这是一个相差问题吗?你是怎么想的?

你还能说出用这样的算式解决的相差问题吗?多多少、少多少

件上衣都需要配一条裤子,74件上衣,已经有53条裤子,还需要再拿几条裤子才能和上衣配套?

这是一个什么问题呢?(相差问题)

(用直条图指出这也是相差问题用减法)

总结:谁比谁多多少、谁比谁少多少、拿掉几个同样多配套都属于“相差”问题。)(板书:相差)

揭示课题: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

五、回顾反思,形成结构。

PPT出示今天解决的问题与相应的算式,说说自己的发现与收获(相差问题,较大数减较小数,去掉对应的部分,都用的是减法)

数学的魅力无处不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相差,请你下课后在教室里,身边找一找,把你找的问题分享给你的朋友听。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