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电子备课> 详细内容

认识人民币

发布时间:2022-05-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目标】

1.会辨认不同的人民币,知道元、角、分是人民币的单位,掌握1元=10角,1角=10分。

2.经历课前自主学习、主动探究,课上交流展示的过程,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探究的积极性、合作的主动性。

3.引导学生爱护人民币,养成节约用钱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认识人民币,知道人民币的单位及单位之间的进率。

【教学难点】能够进行简单的人民币的兑换。

 

课前谈话:

师:来了个小伙伴,认识吗?米小圈听说我们13班的孩子很爱动脑筋,他带来了一个谜语,愿意猜吗?

薄薄一张纸,作用可真大,买书、买笔、买文具,全都用到它。

是什么呢?

谜底:钱(加拼音)

师:你们用过吗?在哪些地方用过钱?

生:……

师:是啊,生活离不开钱。米小圈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对钱的知识有不少疑问呢,等会儿大家愿意帮他吗?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 分步认识100元

正面:

过年的时候,米小圈收到了一个红包,里面有这样一张钱,你知道这张钱是多少吗?(课件出示)

粉红色,100,看颜色是个不错的办法,抽出来再看,除了颜色,还能从哪里看出是100呢?

学生指触发器(3个),得出从数字和文字上可以确定。

指出“壹佰圆”的“圆”字笔画太多了,所以现在我们就用这个4笔画的“元”了,元是钱的单位。(板书:元)

反面:

现在咱们将这张100元的钱翻过来看一看。你能从几个地方看出是100元?

3.我发现咱们班的孩子不但脑袋灵活,还特别善于观察,真好,看数字、看文字,就能够很快知道这张钱是多少了。那在这张钱上,还有什么呀?

①毛主席头像、国徽、人民大会堂,是国家的象征。我们要爱护钱,不乱涂乱画。

②“中国人民银行”(触发器)这几个字儿说明了这是咱们中国使用的钱,看着这几个字儿,大家觉得给我们国家使用的钱取个什么名儿呢?(人民币)。不错,用上面的字儿来给他取名,好办法,那这节课咱们就来好好认识人民币。(板书:认识人民币)

二、学习新知,感受结构

1.100元的人民币可是一张很大的钱,能买好多东西呢,这里还有一些小钱(课件出示100元、10元、1元、1角、1分),你认识哪一个?

学生回答

从这些人民币中,你又知道了人民币的哪些知识?

①人民币的单位有元、角、分(相机板书:角 分);

②有纸币和硬币;

③要准确认识人民币,可以看数字和单位。(相机板书:数字 单位)

2.如果给这些人民币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序,大家想怎么排?

学生回答。相机用课件比较面积的方法,得出1元、1角、1分的面值大小。

(板书:100元  10元   1元  1角  1分)

3. 认识100元、10元、1元、1角、1分之间的关系。

①光比出大小,老师觉得水平不高,这100元、10元、1元之间具体又是什么关系呢?

类比理解:出示小棒图,1元是1根,10元是1小捆,100元是1大捆,1大捆里面就有10小捆,所以1张100元就和10张10元一样多,1张10元可以换成10个1元。(板书:标10)

②刚才我们用学过的数来理解了100元、10元、1元之间的关系,那1元、1角、1分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你是怎么想的?

指名回答。

小结:因为前面都是每相邻两种钱10个一换,改成其他的,就不方便、不统一啦。所以我们也跟前面一样(板书:标进率10)。

③知道了这些钱之间的关系,老师要考考大家了,有信心吗?

4元=(      )角  (      )角=20分  30元可以用(   )张10元来付

4.认识5角、5分、2分。

这里还有几种面值的人民币,你知道是多少吗?

三、应用拓展,丰富认知

1.钱是用来干嘛的呀?(买东西),是的,这不,米小圈想去买一把直尺(1元),他的妈妈给他出了个难题,给了他这些钱(100元、10元、1元、1角),而且有些小钱的数量还不少,现在他要买这把直尺,有不同的付钱方法吗?

出示小组活动要求:

有不同的付钱方法吗?

①.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来研究。

②.用学具将不同的付法有顺序地放在桌上,如果学具不够,可以想象。

③.想一想,各种付法的道理是什么?

学生合作,用学具探究付法多样化。

希沃助手演示,小组汇报。

小结:这么多不同的付法,都有一个相同之处,给大钱让人家找,或者用小一些的钱加起来等于10角,也就是1元,所以都能买到直尺。

那又有什么不同呢?有的付起来用的数量多、麻烦,有的付起来数量少、简单。这里你最喜欢哪一种付钱的方法?为什么?(板书:方便)是的,我们国家造出了大小不同的钱,原因是不是也是为了方便呀?

2.孩子们,你们刚才的表现真棒呢,用了列举的策略帮助米小圈解决了难题,可商店的老板,见他是个小孩,又那么可爱,变成9角。是变贵了还是变便宜了呀?现在他又可以怎么付钱呢?

得出:1元-1角,5角+4个1角,9个1角都可以。

3.米小圈又思考了:既然便宜了1角钱,那不如凑个整啊,把1角钱也用掉,再买点儿其他东西,不就好啦,还真看到了,你希望这个回形针是多少钱?

实际呢?2分,那买多少个是1角呢?

四、总结延伸,拓宽视野

1.今天大家真了不起,帮米小圈解决了钱上的很多问题。这个过程中,你是不是也有很多收获?

2.人民币那么多种,认识起来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呀?(看清楚数字和单位)

3.在用钱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技巧呢?(①注意元、角、分之间的换算,②选择方便的方法来付钱。)

4.钱的作用很大,又是怎样产生的呢?

课件展示钱币的起源,教师解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钱还没有发明,那时候,人们要想得到想要的东西,就只能以物体来换物体,比如一张动物皮毛换几个水果。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要换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羊、做衣服的布料、粮食、罐子、斧头等等,可这里有个麻烦,比如有人想用粮食去换羊,那就需要先换成布,再换成羊,绕来绕去的太不方便啦,于是聪明的人类想出了用贝壳来代表物品值多少钱,人们使用上就方便多啦。

以后为了进一步方便人们的使用,我国又采用了刀币,铜钱这样的货币。以后因为纸币更方便放在身上,人们都喜爱上了它。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又更乐意使用像支付宝、微信这样更方便的支付方式啦。

在咱们中国,其实以前还用过2角的钱呢,只是现在不用了,这里又有什么原因呢?

咱们下课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研究一下?好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