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小学三年级学生计算错误的成因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0-09-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计算错误的原因分析

1.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低

对于小学学生来说,数学计算本身是无聊的。此外,三年级学生学习数学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使得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受到影响。最为突出的就是对于那些原本数学知识理论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难度的增大就导致计算的错误率提高,学生更加没有信心,从而讨厌数学,放弃数学,逐渐放弃他们自己。

2.学习习惯不好导致计算错误率高

可以说,学习数学,计算的重要性每一个学生都知道,但学生往往没有足够重视,觉得自己的计算过程是正确的,很容易傲慢,粗心,不检查或失算,注意力不集中,渴望算出答案而忽略计算过程,审题过程中忽略重要信息。还有一些学生字迹潦草,卷面不洁、计算粗心、不认真进行检查,或者因为题目解答过程较长、难度较大,而产生放弃这道题的想法,这使得他们随便应付了事。因此,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针对性地对待这些现象,改掉坏习惯,使学生树立对数学的信心。

3.基础知识不扎实

小学三年级学生容易在万以内的加减法和多位数乘除法的计算中失误,甚至会在100 以内的加减法和表内乘除法的计算中出错。每个学生的问题不同,其中主要原因是计算法则掌握不好,例如2500-1500÷5,正确的结果应该是2500-300=2200,但是有的学生就会这样计算 2500-1500÷5=1000÷5=200。有学生的计算方法不明确,导致计算错误。

4.错题分析及整理不认真

对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年纪小,玩性大,很难认真分析自己的错误,更不用说整理错题了,只是当时知道了他们自己的错误,纠正了错误,而之后并没有认真研究分析结果出错的原因,这可能会导致出现同类型的错误,错过的题再错。所以,整理错题本,分析错题原因可以加强对错题的理解,增强记忆,遇到同样的问题可以快速解决,不会犯以前的错误。

5.注意力不能集中

注意力不能集中,他们学习往往只注意到一些社会孤立的现象,看不到事物发展之间的联系。他们对数字和符号不敏感,抄写或计算的时候出错。

6.运算不认真

由于中国儿童身心健康发育尚不成熟,计算能力不足。很多计算步骤,学生产生心理抵触,表现得非常急躁,而不对问题认真评估,不分析计算的顺序,从而导致错误。有的学生甚至将草稿纸上的答案或过程抄错,尤其是连续的二进制加法,减法连续退位,出现的错误更多。

二、提高小学三年级学生计算正确率的对策

1.采用新颖的练习方法,重新激发学生对计算的兴趣

计算题往往都是枯燥的,这使得本来数学就不好的学生更是讨厌数学,针对这个现象就需要教师改变出题方式,同时可以通过研究设计非常规的各种各样的类型题,以此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小学数学的学习兴趣。这样一来,即使数学再乏味,多样性问题的设计形式,且相对符合三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从而可以提高数学对学生的吸引力。例如,可以通过学习竞赛的形式,设置一个奖品,竞赛就像是打游戏排位一样,让学生能够通过使用这种教学形式在不知不觉中喜欢上数学。

2.培养良好的计算习惯

学习习惯是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计算教学过程的完整,书写卷面的整洁,计算后的检查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学生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进行严格遵循,使其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计算的准确性。

3.注重打好基础

数学是其他学科坚实的基础,任何计算背后都有大量的数据支持,这就要求学生必须打好坚实的基础。因此,教师可以在平时的训练中,更注重学生的基础训练,可以经常对基础内容进行抽查,以这种方式来加强学生的记忆。

4.重视错题分析,整理错题本

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对错题的分析,督促学生整理错题本。第一种方式就是,在平时的作业中,教师批改过程中指出一些错误后,自己找出错误主要原因,并在错题旁边批注这道题的知识点,然后教师经常抽查学生,让学生当面陈述对于错题的分析,并讲解这道题,同时教师查找同类型的题让学生做,避免出现同种错误。二是要把握错误的原因,让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基础知识,如果可能的话,应该在每天检查作业后,定期随机抽查,消除基础知识的错误记忆。三是教师让学生学会错题整理,将同类型的计算方法错误整合在一个重要版块,定期回忆,同样的错误争取不能再犯。

5.提高思想认识,增加学生对计算的重视度

教师应尊重学生的想法,但应该及时消除学生厌学,不重视基本数学计算等心理,使他们认识计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减少计算错误。这要求教师应该多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循循善诱。

6.制订规则规范计算程序

虽然三年级学生已经基本养成自己的书写习惯,但教师应该对错误书写习惯进行监督,严谨的学习态度是成功的一半。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学会利用草稿纸,这不仅能让学生的每一个计算错误都有迹可循,更能让教师更加宏观地把握课堂教学活动效果,从而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方式,促进学生学习进步。

7.运用迁移规律,加强计算教学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同时要注意学生运用法则之间的正负迁移。要充分发挥正迁移作用,防止负迁移的负面影响。在学习和掌握新的计算规则时,应引导学生比较新旧知识点的异同,只有这样,新的知识才能在学生现有的认知结构中扎根。

8.注重口头表达,提高计算技能

为了促进学生掌握计算机技能,加强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在实践中,教师可以训练学生以口头表达的方式回答问题。如: 230-80÷8 读作230 减去80 除以8 的商,(230-80)÷8 读作230 减去80 的差除以8,通过读题学生就会明确两题表达的意思是完全不同的,此外错误的操作顺序不会发生。

9.培养口算能力

口算是笔算的基础,笔算学习能力是在口算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起来的,学生笔算能力的强弱是口算能力的反映。因此,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需要先培养口算的基础计算能力。

三、结束语

错误虽小但反映出背后的问题却不容小觑,学生、家长、教师都应当通过计算方法错误,深刻探究其背后的原因,从而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特别是对于学生,从小开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教师在之后的教研工作中,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关注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关注身边学生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