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组合图形面积计算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20-09-1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组合图形的面积》是苏教版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多边形的面积的内容。这节课是在学生已经学习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等基本图形面积计算的基础上进行的,本节课一方面可以巩固学生已经学习过的基本图形,另一方面能将所学知识进行整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组合图形的面积常常有多种解答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是一个难点。

《组合图形的面积》这一课的教学目标是:在自主探索活动中,理解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多种方法。能根据各种组合图形的条件,有效地选择计算方法并进行正确的解答。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组合图形的实际问题。重点是能够正确计算组合图形的面积。难点是能根据各种图形的条件,正确地选择计算方法并解答。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是这样设计这节课的:

一、复习旧知。

先从基本图形入手,复习旧知,再从现实生活中寻找实例,让学生发现,现实生活中除了基本图形还有许多组合图形,让学生体会到组合图形是由几个基本图形组成的,而这些组合图形的面积又该怎么求呢 ?从而产生矛盾冲突,使学生产生求知欲,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合作探究。

有人说,体验和感悟是最好的教育。只有学生真心感悟、亲身体验到的东西,才能伴其一生,受用一生。为此,在新授环节中,我的想法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完全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自己去想办法解决问题。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注重让学生讲解方法,教师只在适当时机进行点拨。

三、巩固练习,课堂小结。

通过练习培养学生能根据各种组合图形的条件,有效的选择计算方法并正确解答的能力。

本节课的效果还不错,个人认为比较成功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1)从整节课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学生的探索欲望很强,在小组中能大胆发表意见,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

2)本课我很好的给学生渗透了数学里的“分割与添补”等转化思想,由这些思想才衍生出求组合图形的方法,让学生明确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思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但学生在做课本自主练习的时候,我却被学生们完成的情况打击得体无完肤!学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错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个别学生的组合图形割补方法错误;

2)个别学生的割补方法不是最优方法;

3)个别学生会割补不会列式。

针对学生出现的这三类错误,我进行了深入分析:

第一类错误,我认为应该是学生还没有真正理解到底为什么要把图形进行分割或添补,他们是在盲目地进行割补。回顾课堂教学,在讲割补时我只注意了让学生展示正确的方法,忽视了让学生进行辨析的环节。同时,也没有让学生进行充分说理:这个组合图形为什么要这样分,这样分有什么好处。

第二类错误,是我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只注重了让学生尽可能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却没有及时进行算法优化,更没有让学生明确,对组合图形进行割补的基本原则。有的学生把这个图分割得十分零散,虽然也是对的,但非常繁琐,有违数学学科“能简不繁”的原则,直接提高了计算的难度。

之所以出现第三类错误,一是学生对图形分割后对应的数据分析不清,对于如何求出割补后出的基本图形的各部分的数据,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讲解都是一带而过,没有详细说明,细节没有处理好。

通过以上分析,我也对整节课的设计进行了反思:

第一,这节课表面上看似乎教师给学生留有充分的思考、发挥空间,完全由学生小组讨论、汇报,但却并没有真正关注到班级中下层面的学生。所谓的“以学生为主体”,实际上只是在以“优生为主体”!对于班级的中后生关注少。

第二,虽然说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但对于一些方法、技巧,学生没有能力自己发现,还需要教师及时进行引导、结与提升。

第三,对于组合图形的割补原则讲述不到位。在课堂上我只是粗略地说过:“组合图形的分割应本着把复杂变简单,把未知变已知”。但到底怎么才能做到这两点呢,就没有明确说明。

针对我的反思,在进行五年级二班教学时候,我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改进:

1)解决书中例题部份仍然还是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完成,但在展示环节我有意识地请一些割补方法有误的学生展示。让学生明白,要把组合图形分成已学过的基本图形,这样才能分别求出各部分的面积。同时,还要依据图中所给出的已知条件进行割补。

2)在汇报方法的时候,适时提问,让学生说清楚,图形的各部分数据是怎么求出的。

3)适时总结提升割补法的基本方法与原则。引导学生意识到:分割的图形越简洁,计算起来越简便。通过以上改进,五.二班的教学效果明显优于五.一班,虽然仍会出现错误,但这里的错误多数是学生计算不准的问题,而学生对于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都有较为深入的理解。

由《组合图形的面积》一课的教学,我深深体会到,高效课堂应该是学生不断遇到问题、不断积累经验的“练兵场”,要使这个场地的作用最大化,研究教材,了解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可以作为提高教学效率的突破口。当然,是不是第二次改进之后这一课的教学就没有问题了呢,我想经过深入挖掘一定还有,当面对不同的学生时也还会出现不同的问题。这就需要作为一个教师的我不断去发现、思考、解决问题,力求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