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当好麦田里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0-10-2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 班级是学校的细胞,班级要有生命力就要有特色,走班级特色发展之路是现代班主任必然选择。有道是: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光,相撞乃出灵光。

10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我感触颇深,有劳累,有收获,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我认为班主任工作是不乏味的、没有遗憾的、是充实的、完美的老师。在多年的工作中,我认真探索班主任工作经验,总结得失。在这里我谈谈自己任班主任以来的一点肤浅的看法:

一、农村小学学生的现状分析。

我们学校处于城乡交界处,有很多的家长外出打工,出国务工的大有人在,留守儿童增多,我班的留守儿童就有3个,由于外出打工导致父母离异的,我班有7、8个,另外国家政策放宽,很多家庭生二胎,导致大的孩子缺乏人管教,这些学生集体表现为自制能力差,不愿写作业,学习意识淡薄,生活不能自理,缺乏自觉性,学习马虎、纪律松散,因为他们多数由不识字的爷爷奶奶带,只管吃饱穿暖,学习上缺乏监督人,再加上娇惯,养成了一些坏习气,这些都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不利。这就要求班主任必须从各方面,用多种方法尽早了解学生情况,从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把特殊儿童引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我班的阮景琦同学在二、三年级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现在四年级刚刚开始,我已经接到了他妈妈三、四次诉苦的电话,说他现在一点都不听话,特别犟,打他他就会用仇恨的目光看着你,已经没办法教育了。然后我就问他妈妈是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情况的,妈妈回忆了一下应该是生了小二之后的事。了解了原因之后,我找来阮景琦同学也向他了解了情况,他是这样说的,妈妈全部心思都在弟弟身上,爸爸一个人还要打理好店,工作压力也大,只要碰到不顺心的事,这时候只要他犯一丁点的错误,就会把他关在一间房间里,然后绑起来打,而且是拳打脚踢。我相信这些都会在儿童心理上留下阴影,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跟我班的科任老师商量了一下,请他的父母到学校里面来谈了一次,首先妈妈应该也要多点时间分给老大,多给孩子一点关爱,爸爸应该还是要以鼓励为主,孩子已经大了,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光凭打肯定是不行的,作为父母还是应该与孩子交心,应该把他作为平等的来对待。然后我再跟阮景琦谈了一次,首先表明爸爸对他这样做肯定是不对的,但是也希望他能理解爸爸一个人赚钱养家的不容易,希望他回家之后能跟父母好好的做一次沟通,真心希望这一对家庭能冰释前嫌。

因此,我认为作为班主任,仅仅抓好学习成绩做严师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抓好生活做慈母。

二、结合实情创建有特色的班级

特色实际上就是个性,是鲜活的生命。一个教师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只能是一个平庸的教师。同样没有特色的班级也不能迸发生命的活力。我班以“读千古美文,做四好少年”为主题创建特色班级。结合班级的实际,班级环境布置《论语》,晨读读《论语》,校本课程学《论语》,结合《论语》开展“感恩教育”的相关活动。这样就是在常规中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赋予班级以生机和活力,促进了学生的发展。

班级是学校的细胞,班级要有生命力就要有特色,走班级特色发展之路是现代班主任必然选择。有道是: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光,相撞乃出灵光。

三、增强管理意识使班级更上一个台阶。

  1.班干部轮流制。通过学生毛遂自荐或选举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担任班干部,每一个月一换,学校每月都会选出“流动红旗”班级,每组班干部之间可以来一个比赛,看看哪一组能得到“流动红旗”。为了提高班干部的工作能力,班主任可以经常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人人有总结。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我班的每一个学生都上交一份自我反思,与其说是反思,不如说是学生对班级管理的一些建议和意见,还有就是想要对老师说的心里话。从这些反思中我发现了许多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疏导,同时通过这些反思,我也更加的了解学生,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我下一步的工作应该怎么开展才会更顺利一些。

3.上好少先队活动。每一次的少先队活动我都让学生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见解,孩子们的见解是很有思想的,让学生们展现了最真实的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四、学会赞美树立榜样

小学生喜欢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这样可以增强他们学习的勇气和力量。但是每班总有几个学生学习平平,平时也很安静,对班上的活动没有表示强烈的反对,但从来也不积极参加。他们既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也得不到老师的批评,是一群容易被老师遗忘的学生。

我班的田佳同学就是这样一个似乎没有什么特点的学生。在我教她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几乎没注意到她的存在。直到有一天,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改变了我对她的看法。我们学校安排了在下午大课间活动之前值日生打扫教室,有一名值日生打扫完之后直接去倒垃圾了,但是他的扫帚还放在教室门口,这时广播里响起了大课间活动的进行曲,班上同学全部到走廊整队去操场,孩子们都急急忙忙的往外走,我站在讲台边,维持着秩序,这时前面的一位同学在走的时候把扫帚碰倒在了地上,学生们顾着往外赶,好象谁也没有注意到横在地上的扫帚。这时,田佳同学挤了过来,告诉大家看着点,别绊倒了,然后把扫帚拿起来了,送到了教室后面的卫生角。大课间活动之后回到教室,我立即在班级里表扬了田佳同学,并赞美了她关心集体,为他人着想的好行为。此后,我渐渐注意到了这个女生的存在,渐渐发现了她闪光的地方,并及时给予表扬,渐渐地我发现她变了,上课变得更加听讲,作业完成得更加认真,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后来她的妈妈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她的孩子最近对学习多了很多热情,也比以前更听话懂事了。

这件事给我颇多启示,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开始注重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细心观察,捕捉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及时把赞美送给每一个学生,使之发扬光大。我会在他们的作业本上写上“你进步了!”、“你今天的作业真棒!”、“今天你的字很漂亮!”“老师希望每次都看到你这么认真的作业!”等等,这样的评语,会产生无穷的魅力,使学生的作业一次比一次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